今日热点 > 正文

焦作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巾帼建功

2017-07-27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7月23日下午,焦作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博爱县大发制衣厂内,缝纫机的嗒嗒声不绝于耳,一件件做工精良的衣服在女工们的飞针走线下完成。“我们员工中有一大部分是贫困妇女,她们已经成为厂里一股不可缺少的力量。”大发制衣厂负责人买美玲说。

  据了解,焦作市现有的贫困人口中,贫困妇女约有3.37万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然离不开贫困妇女的脱贫。”市妇联主席申文燕说,“‘巧媳妇’工程则让贫困妇女在照顾一家老小的同时,又能挣钱补贴家用,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贫困妇女脱贫只是市妇联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市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市妇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部署,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撑起扶贫“半边天”。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自立。为帮助农村贫困妇女提高劳动技能,找到更好的致富路径,市妇联系统聚全力、出重拳、搭平台,变“输血”为“造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类妇女实用技能培训,涵盖家政服务、电商知识、农业技术等多个方面,通过举办各类培训,提高了农村贫困妇女和下岗失业妇女的综合素质,帮助她们早日走上就业致富道路。

  如何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目标?焦作市“四帮四扶”活动启动后,市妇联积极落实驻村包户工作,选派具有较好思想政治素质和较强工作能力的优秀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因户制宜、因人而异,一户一策帮扶,并帮助协调村里修路、修排水沟、架设路灯、实现集体供水,还筹资3万元,帮助村里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市妇联领导也多次深入帮扶村,为村内的贫困户、留守儿童家庭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和来自“娘家人”的关爱。

  为切实帮助“两癌”贫困母亲解决实际困难,市妇联坚持以服务妇女民生为根本,大力推进“两癌”贫困妇女关爱行动,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向全国妇联、省妇联争取资金,做好“两癌”贫困妇女的救助工作。据悉,自2011年全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实施以来,市妇联共争取国家专项救助金77万元,为“两癌”贫困母亲送去了温暖。此外,在今年省妇联实施的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项目——“阳光母亲”计划中,市妇联争取到102万元专项救助金,惠及102名患病妇女。

  关爱起于点滴言行,实际帮扶更需多方联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拓宽巾帼志愿者招募视野,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女党员、女干部、女教师、女政法干部、女企业家吸引到巾帼志愿者队伍中来。目前,焦作市共有巾帼志愿者6000余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百余次,重点帮扶贫困家庭和困难老人、妇女、留守儿童解决实际问题。(记者 焦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妇女 留守儿童 市妇联 两癌 助力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