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全省推进“三区两线”范围内露天矿山开发及生态环境整治现场会召开

2017-06-20  来源:焦作日报

昨日上午,全省推进“三区两线”范围内露天矿山开发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在焦作市召开。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朱长青,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杨新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士海、张兴辽,副市长魏超杰出席会议。

朱长青在讲话中指出,在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也是矿山资源开发管理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从规划源头、“三区两线”等重点地区综合整治、深化矿业政策改革等方面入手,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布局更加合理,矿产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成效明显,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恢复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三区两线”重点整治进展不明显、露天矿山粗放式开采问题依然普遍、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形势依然严峻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就进一步做好整治工作,朱长青强调,一要明确任务,扎实推进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明确整治范围,依法依规精准施策。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工作。要坚持保护优先,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要推广绿色采选,构建绿色矿山和谐矿区。要坚持集约节约,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创新制度机制,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二要凝心聚力,全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综合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好部门间统筹协调,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要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加大问责及查处力度。三要转作风抓落实,沉下身子,深入矿区一线发现具体问题,敢担当、能干事、有作为,在较真碰硬中解决问题。

徐衣显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焦作市认真贯彻国家、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大力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特别是去年以北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三区两线”范围内露天矿山开采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转型发展。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北部山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考核奖惩、例会约谈和督导检查机制。二是突出精准施策。确定了“一停、二拆、三清、四治、五固”的工作思路,建立了覆盖北部山区的“一图一表一册”,北山私挖乱采、非法加工现象得到彻底遏制。三是严格追责问责。成立北山生态环境治理专项问责组,严查了一批破坏北山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问责了一批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四是加强生态修复。矿山生态修复与矿山公园建设、旅游产品开发、生态警示教育等相结合,实施治理项目43个,实现了矿产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了焦作市首部地方性法规《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推动北山生态环境保护走上了有法可依、依法保护的轨道。此次全省现场会在焦作召开,充分体现了省政府、省国土资源厅对焦作的关心支持,更是对焦作市这项工作的鼓励鞭策。焦作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借鉴兄弟市的经验做法,切实把“三区两线”范围内露天矿山开发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面提升焦作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全力打造南太行绿色生态屏障。

杨新生在讲话中指出,一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综合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建设美丽河南的具体行动,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举措。各相关部门必须站位全局、着眼长远,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把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二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积极推动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全面统筹规划布局、退出补偿、恢复治理、绿色矿山建设,持续加压,夯实基础,抓好“四个一批”,开展集中整治,力争取得突破。三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确保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严格督促奖惩,砥砺严实作风,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整改,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焦作市、济源市等8个市、县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会后,与会人员到缝山公园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记者 杨丽娜 翟倩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综合整治 矿业政策 三区两线 焦作市 绿色矿山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林州市合涧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营造亮丽、文明、和谐的镇区环境,林州市合涧镇近日扎实开展镇区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邓州市城区掀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热潮

    自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月活动开展以来,城区三个街道按照整治方案,制定整治台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迅速行动,做到边发动边整治,掀起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新高潮。

  • 梁苑派出所联合多部门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

    为打好今年创文攻坚战,自开封市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开封市公安局梁苑派出所的民警们每天在辖区的道路上忙碌着,为市文明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不断努力着。

  • 梁苑派出所联合多部门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

    2017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也是开封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为打好今年创文攻坚战,自开封市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开封市公安局梁苑派出所的民警们每天在辖区的道路上忙碌着,为市文明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不断努力着。

  • 开封机场交管巡防大队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活动

    6月11日8时30分,开封市公安局机场派出所组织交管巡防大队全体民警、协警,联合交通局成员召开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再次传达了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最新方案细化每一项工作,扎实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 开封机场交管巡防大队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活动

    6月11日8时30分,开封市公安局机场派出所组织交管巡防大队全体民警、协警,联合交通局成员召开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再次传达了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最新方案细化每一项工作,扎实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 鄢陵县扎实开展贫困户居住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房子是按照儿子结婚的标准来修整的,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

  • 鄢陵县扎实开展贫困户居住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房子是按照儿子结婚的标准来修整的,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一家人现在的居住环境,鄢陵县大马镇竹园村71岁的郑松其老人仿佛有表达不完的感激,“看着家里环境好了,心情也更好了,俺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 许昌蒋李集工商所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整治

    根据《许昌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为维护市场安全稳定,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建安区工商质监局蒋李集工商所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 开封市祥符区召开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

    6月8日下午,开封市祥符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刁百闯召集区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工商局、文广新局、城关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了祥符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