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中站区法院:法官化解恩怨 亲兄弟重拾昔日亲情

2017-08-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焦作讯( 周凯 贾慧贤 杨晨子) 2017年8月4日,在焦作市中站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和执行干警的帮助和化解下,曾为争夺遗产打破头的一对亲兄弟终于笑泯恩仇。

宋老汉和老伴生前留下砖瓦房3间,有2个儿子,日前,兄弟二人为了遗产闹到法院,掀起了挑战亲情的波澜。据宋小称,自2002年起,父母年老多病,经常有病住院,宋大身为家中长子,不在病床前尽孝,让爹娘失望伤心,所以父母在亲戚宋明、王娜等人的见证下立下遗嘱,将遗产3间瓦房由自己继承,爹娘的生养死葬均与宋大无关。现二老相继离世,自己办理了二老的后事,遗产应由自己继承。2016年3月,宋大无视遗嘱,擅自占用了1间瓦房,并将自己的家具扔出房外,否认遗嘱,严重侵害了自己的权利。故起诉至法院,要求确认父母遗产3间瓦房归自己所有。

经法院审理查明,判决宋小所持遗嘱有效,并通过邻里街坊及其他亲属调查,宋小确实孝顺有加,故要求宋大即刻从侵占宋小的房屋中搬出。判决生效后,宋大置若罔闻,毫不理睬。宋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受理案件后,执行法官和执行干警找到宋大,一边希望他可以搬出宋小的房,一边希望他能顾念一下亲情,想想自己亲弟弟伺候生病的爹妈是多么不容易。宋大听后不仅不体谅不退让,反而说宋小是自愿的,没人逼他做这些事。

执行干警听后便决定启用“圆桌调解”,将找回昔日亲情,修复破碎的兄弟情作为案件解决的第一步。为此,中站法院执行局将心理咨询师引入执行调解环节,将双方叫到法院现场,在承办法官的耐心劝解和心理咨询师的疏导之下,宋大被宋小几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爹娘的事情所打动,彻底打开了心结。承办法官随即趁热打铁开导宋大,打断骨头连着筋、本是同根生,双方都多包容谅解,一家人总归还是血脉相连,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宋大、宋小二人均红着眼眶抱在一起,双方是笑泯恩仇,随后,宋大表示会立刻将侵占弟弟的1间房腾让出来,并再一次向宋小道歉希望他不要怪自己。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不难发现,继承案件皆发生在亲人之间,这是此类案件的特殊之处。官司打到最后,账是算清了,但亲情也算没了。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亲情才是无法取代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站区法院 法官 化解恩怨 亲兄弟 亲情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站区法院:好友变身成老赖 让人伤心又伤财

    “钱我没有,你想怎么告就怎么告。”不少人都遭遇过这样憋屈的局面,但往往有时朋友开口借钱,常常因为朋友之间的情分不得不借,到最后这位朋友却不把情分当回事,摇身一变,成为欠债不还的“老赖”。李波就遇了到这种人,他借款给朋友5万元,不料对方却因不想还钱翻脸不认人。

  • 中站区法院:“限高令”发威 “老赖”插翅难飞

    “我真服了!你们中站区人民法院真厉害,我现在连飞机、高铁都坐不成,也没法到外地谈生意。真是因小失大,今天我就把欠款全部还清,你们赶紧把我从黑名单上撤了吧!”被执行人李爱军对执行法官说。

  • 人大代表到中站区法院调研

    为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7月27日上午,焦作市中站区人大卢月英副主任一行及30余位人大代表来到中站区法院就执行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院长申兵及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 焦作市中院党组成员薛拥复到中站区法院调研

    2017年8月1日下午,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薛拥复带领人事处处长桑桂平一行人到中站区法院调研指导工作。中站区法院院长申兵及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 中站区人民法院:女友变“老赖” 男友怒起诉

    恋爱期间向男友打欠条借钱,分手后拒不归还,焦作一女孩被前男友诉至法院。

  • 中站区法院优化法治环境 有效护航经济发展

    为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主动作为服务辖区企业,12月23日上午,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人民法院召开“优化法治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

  • 千元借款积怨20年 法官巧化解泯恩仇

    8月3日下午,刚上班的河南省社旗县法院法官郭向前在诉讼服务中心接见了上午调解成功的案件当事人魏某,魏某一边归还郭法官垫付的300元借款,一边紧握着郭法官的手连声道谢。

  • 千元借款积怨20年 法官巧化解泯恩仇

    8月3日下午,刚上班的河南省社旗县法院法官郭向前在诉讼服务中心接见了上午调解成功的案件当事人魏某,魏某一边归还郭法官垫付的300元借款,一边紧握着郭法官的手连声道谢。

  • 当事人赠廉洁画卷感谢杞县法院法官

    近日,杞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室主任王洪湾办公室走进一位当事人。一进门,他就小心翼翼的从背包中拿出一叠白纸,轻轻展开递给王洪湾,说:“王法官,谢谢你给我们追回了血汗钱,请你们吃饭你们不去,给你们发红包你们拒收。

  • 社旗县法院:法官为县卫计委执法人员讲授法制课

    8月2日,社旗县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马凯等三人深入该县卫计委,为卫计委机关中层和行政执法人员等近80人讲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法制课,并就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 黑名单威力震慑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被纳入黑名单以后,陈某意识到自己拒不履行义务带来的麻烦,于是主动找到其他三位被执行人来到西峡法院进行商议。陈某和法官沟通表示自己和同伴会积极履行义务。

  • 社旗县法院:法官为县卫计委执法人员讲授法制课

    8月2日,社旗县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马凯等三人深入该县卫计委,为卫计委机关中层和行政执法人员等近80人讲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法制课,并就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 伊川法院:执行法官一天结案获民称赞

    摘要

  • 法官真诚暖民心 两面锦旗表谢意

    7月31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曲某等人专程乘车来到宛城区法院,给这里的法官送来“ 想人民所想 做人民所需”、“公正执法 廉洁办案” 两面锦旗感谢宛城区法院立案庭刘利、环城法庭来新群在案件办理中公正司法以及给予他们的帮助。

  • 新野法院精细开展执行案件评查工作效果显著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执行案件质量和效率,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大案件评查工作力度,努力将每一起执行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近期,在河南省高院执行局发布的上半年执行案件评查通报中,新野法院更是名列全省第八名,全市第一名。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