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立秋后养生重养肺

2017-08-10  来源:焦作日报

  立秋是秋天的开端,天气逐渐转凉,但“秋老虎”还会虎视眈眈。那么,立秋后如何养生健体呢?专家建议,一方面要注意及时调理膳食,另一方面要注重养肺。

  秋季养肺 多食酸少吃辣

  俗话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秋季养生一定要养肺、润肺。

  专家表示,秋季为收敛的季节,是肺当令的时间,所以人体的肺气处于旺盛的状态,肺在五行中属金,肝属木,肺气太旺容易克制肝气,对肝脏造成伤害,而酸味有收敛的作用,可以让肺气不至于太旺,可以达到补肝、养肝的作用。因此,秋季饮食要注意少辛增酸,要少吃辛辣食物,以防肺火太盛,多吃酸味食物,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火的侵入。根据中医营养学的原则,秋天要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补肝气,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等。

  多喝粥 泻秋凉防秋燥

  立秋后是保护人体肠胃的关键时刻。立秋后,早、晚天气渐凉,肠胃一下子无法从夏日清淡中适应过来,而粥能和胃补脾、润养肺燥,是秋季养生的绝佳选择。

  专家表示,粥可调节脾胃、促进吸收。夏秋交替之际,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特别是体虚者。粥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食物,立秋后早晨喝碗粥,既可泻秋凉,又能防秋燥。同时,感冒时也建议多喝热粥,因为喝粥有助人体发汗、散热、祛风寒,能够有效促进感冒的治愈。大部分人在感冒后会胃口变差、没有食欲且肠胃消化系统处于欠佳状态,喝粥可以促进肠胃的吸收。此外,有些药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不少人认为粥养胃,但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全面。专家表示,喝粥不用慢慢咀嚼,因此不能促进可以帮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水含量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这同样不利于消化。因此,胃病患者不宜经常喝粥,而应选择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细嚼慢咽促进消化。老年人也不宜天天喝粥,因为喝粥不用细嚼,缺少咀嚼会加速老年人咀嚼器官的退化;粥类食物中纤维含量较低,不利于老年人排毒。(新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养肺 立秋 喝粥 养生 肠胃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立秋属“晚立秋” 多食柔润食物益胃生津

    7日15时40分迎来立秋节气。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此时节,公众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保证睡眠,及时补水。

  • 立秋荷趣

    8月7日,在南京莫愁湖公园,白头鹎(右)和麻雀在荷间抢食。立秋时节,南京莫愁湖公园内塘荷叠翠,鸟儿悠游其间。

  • 立秋荷趣

    8月7日,在南京莫愁湖公园,白头鹎(右)和麻雀在荷间抢食。立秋时节,南京莫愁湖公园内塘荷叠翠,鸟儿悠游其间。

  •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8月7日是立秋节气,河北石家庄市区上空出现了绚丽的“七彩祥云”。

  •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8月7日是立秋节气,河北石家庄市区上空出现了绚丽的“七彩祥云”。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