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立秋后要这么补 润燥养肺看看专家意见

2017-08-0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已经立秋啦,虽然白天还是很热,但气候逐渐干燥,要注意润燥、养阴、润肺。入秋之后如何润燥养肺,听听专家的意见。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医学博士黎创:立秋之后空气湿度有所减少,皮肤、鼻、咽容易感觉干燥,故秋季食补应选用养阴润燥、质地轻灵的药食两用之品,以平补为要。像芝麻、核桃、白木耳、百合等都属于此类。

古人对芝麻的功效作用也颇有研究。元代御医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这里的“麻”是指芝麻,用芝麻做配菜,或做酱,或榨油,适当食用均能滋养肝肾。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立秋后天气还是比较闷热,要少吃辛辣食物,适当多吃酸、咸食物。给大家推荐一款汤饮,不但能清热消暑,还有理气健脾的功效。主料是大麦芽(一两)、和瘦猪肉(四两)、冬瓜(六两)以及少量陈皮(25克)一起用砂锅煮汤,大火煮开后小火煮1~2小时。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立秋后还是属于长夏之末,天气仍然比较闷热,易造成食欲不佳,建议用燕麦熬粥喝。燕麦先煮熟,然后放入油菜末煮开。另外,将大米先煮熟,然后将提前做好的山药泥加入煮开。适当喝些能够养胃健脾。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志刚教授:在秋季,干燥是伤害肺脏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呼吸道系统又是一个开放的器官,从鼻腔到气管,再到肺部,秋季干冷的空气一旦侵害,就容易损伤黏膜,引发呼吸道病变。所以说,秋燥伤肺,秋季养生重点是润肺。饮食上多吃些芝麻、核桃、糯米、蜂蜜、雪梨、甘蔗、酸奶等。当然,为了益胃生津,再煮些药粥更好,比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立秋 润燥养肺 专家 意见 干燥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立秋过后,来京味斋滋补正当时

    立秋过后,去京味斋“贴秋膘”滋补滋补吧!

  • 今年立秋属“晚立秋” 多食柔润食物益胃生津

    7日15时40分迎来立秋节气。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此时节,公众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保证睡眠,及时补水。

  • 立秋荷趣

    8月7日,在南京莫愁湖公园,白头鹎(右)和麻雀在荷间抢食。立秋时节,南京莫愁湖公园内塘荷叠翠,鸟儿悠游其间。

  • 立秋荷趣

    8月7日,在南京莫愁湖公园,白头鹎(右)和麻雀在荷间抢食。立秋时节,南京莫愁湖公园内塘荷叠翠,鸟儿悠游其间。

  •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8月7日是立秋节气,河北石家庄市区上空出现了绚丽的“七彩祥云”。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