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夏季谨防“冰箱病”

2017-08-03  来源:焦作日报

  炎炎夏日,大汗淋漓后吃上几块冰镇西瓜、喝瓶冰镇饮料,想着就非常美。殊不知,这种冰爽的享受后,往往会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后果。

  专家表示,直接过量食用冰箱里的冰镇食物很容易造成“冰箱病”。许多人都喜欢从冰箱里拿出冰凉的水果、饮料来一扫夏天的酷热,也习惯将蔬菜、肉类、零食等放进冰箱来保鲜。但是要注意,冰箱里的食物储存要有技巧,谨防“冰箱病”。

  什么是“冰箱病”

  简单地说,“冰箱病”就是食物储存在冰箱里被病菌污染,从而使人体受到感染而导致的疾病。常见的污染源如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容易污染瓜果、蔬菜、鱼类和乳制品。如果食用这些食物时未完全加热,就很容易引起“冰箱肠炎”,导致腹痛、腹泻、呕吐等病症发生。

  主要病症有哪些

  头痛。夏天,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物温度一般在-6℃以下,而口腔温度在37℃左右,两者温差悬殊。若快速进食,可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

  肺炎。冰箱如果平时不经常擦洗,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中就容易繁殖真菌。这些真菌耐寒力极强,能在冰箱低温下生长繁殖,并随尘埃散布至空气中。过敏性体质者和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空气后,极可能出现咳嗽、胸痛、发热、胸闷和气喘等症状,临床上称之为“冰箱肺炎”。

  胃炎。夏季,人若多吃冰箱内的冷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会骤然收缩变细,血流量减少,胃肠道消化液停止分泌,由此导致生理功能失调,诱发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称之为“冰箱胃炎”。

  肠炎。冰箱冷藏室内的低温虽能抑制多数细菌的繁殖,但有些嗜冷霉菌仍可继续生长,如大肠杆菌常引起流行性婴儿腹泻,侵入人体一些部位时,可引起感染,如腹膜炎、腹泻等。人在感染大肠杆菌后的症状为胃痛、呕吐、腹泻和发热,感染可能是致命性的,尤其是对孩子及老人。

  如何有效预防

  从人体健康角度来看,夏季天气炎热,适当饮用冷饮、吃一点凉拌食物有助于消暑,但过多食用则会增加肠胃负担,导致消化不良,引发肠胃不适。因此,夏季贪凉,一定要适可而止。专家提醒,避免“冰箱病”要注意综合养护,提高身体素质,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生活、工作从容不迫,不要过度紧张;适应自然变化,注意腹部保暖,若是因吃了过多冰西瓜等引起腹泻,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腹泻后可以喝点稀粥,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

  怎样合理存放食物

  食物摆放有讲究:冰箱内存放的食物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食物要用食品袋或放入密闭的容器内,以防食物串味;经解冻过的食物,不要再冷冻;生、熟食物不宜混合放在一块,这样可减少食物的污染;剩饭、剩菜要单独摆放,避免污染。

  存放时间有限制:要掌握不同食物的存放时间,选择适当的存放区。冰箱存放食物的时间不宜过长,肉类生品冷藏时间一般不宜超过2天,瓜果、蔬菜不宜超过5天。(人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冰箱病 冰箱冷冻室 冰箱内 症状 血管痉挛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怀二胎初期有什么症状 与一胎症状一样吗

    在怀孕前期,很多妇女感到疲劳,没有力气,想睡觉。不过这个时期不会太长,很快就可以过去。 普通说来,有足够性生活的女性,在月经周期一周今后仍不来潮,应去医院检查小便,检查自己是否怀孕了。

  • 洛阳十岁女孩腹痛难忍 罪魁祸首竟是头发

    [导读]冉冉是一个十岁的小女孩,最近半个月却频频出现腹痛症状,并伴有呕吐,来到洛阳市妇儿中心就诊后,最终确定病因,让冉冉腹痛的病因让大家大吃一惊。冉冉是一个十岁的小女孩,长相甜美,活泼可爱,但最近半个月却频频出现腹痛症状,并伴有呕吐,刚开始以为是肠胃炎,经过十几天的治疗,非但没有好转,腹痛和呕吐更加严重,来到洛阳市妇儿中心就诊后,才最终确定病因,让冉冉腹痛的病因让大家大吃一惊。

  • 老人买路边老花镜头晕恶心 医生:应量身定制

    “真没想到,我在路边摊儿随意买了一副老花镜,却买出了麻烦。令刘先生没想到的是,他戴这副新买的老花镜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后,每次看书读报就觉得眼睛十分容易干涩疲劳。一副老花镜不能戴到底,应该随着眼睛老花程度的变化适时调整镜片度数。

  • 肌肉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患上肌肉劳损的人越来越多了,多数患者属于过劳的上班族,肌肉劳损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伤害比较大,常常会出现肌肉无力、劳累、酸痛等情况,严重的患者可无法上班劳动。

  • 肌肉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患上肌肉劳损的人越来越多了,多数患者属于过劳的上班族,肌肉劳损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伤害比较大,常常会出现肌肉无力、劳累、酸痛等情况,严重的患者可无法上班劳动。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