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焦作市武术名师王艳琴:练太极拳要循序渐进避免伤膝

2017-06-14  来源:焦作日报

王艳琴正在练太极拳

王艳琴正在练太极拳 记者 高小豹 摄

“为什么我练一段时间太极拳膝盖很疼?”这个问题近日由一些读者提出。

针对这一问题,焦作市武术名师王艳琴根据自己多年对太极拳和骨伤知识的学习,向读者解疑释惑。“练太极拳要循序渐进,不要贪多嫌少。初学者最好从站桩入手,以增强体质。同时,练功量也不要太大,要在自己的身体承受范围内练习。随着功夫的增加,练功时间也会增加,这时要注意时间的调整。”王艳琴说。

太极拳是内家拳,要求整体运动。王艳琴表示,练拳时要注意,劲是从脚到腿、到腰、到脊柱的整体拧裹。很多人之所以练拳后感到膝盖疼,大多是练拳过程中腰转腿不拧裹,膝拧裹腰胯不动,还有一些人不知腰腿的拧裹缠丝,只动两手,所以会伤及自己。

“练拳前必须充分热身,练后慢走。站桩、走架时,两膝关节不可故意外撑,当然也不可夹裆,这是很多人练太极拳时膝关节受伤的一大原因,尤其是外撑,很多人误认为两腿外撑就是圆裆,那是不懂太极拳。”王艳琴说,每次提腿,不要先把力压在前腿之后再提,那不是内家拳的功夫。太极拳歌诀有“腿未动兮腰先提”,就是说,每次提腿动步,要用腰的劲来完成,即丹田带动四肢,这才是太极拳功夫。

太极拳讲究“用意不用力”,即练拳时不要刻意追求力。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了求松、求沉、求发力,就会死练、硬练,刻意把劲往下压。“练拳要自然而然,先求姿态正确,走劲正确,关节练开了,拧裹劲练顺了,劲自然下沉,周身自然松活,此所谓功到自然成。”王艳琴进而表示,内家拳走劲之根在腰腿,所以,两腿之劲一定要分清虚实,其拧裹缠丝的方向一定是同向的,绝不是同时向内,或同时向外,而是一个向内裹,一个必向外拧。这不仅符合发力的原则,也符合太极图阴阳变化之理。否则,两腿就别着劲,不动步练习除了伤膝关节,虽然外形看不出什么,但是一旦动步或技击,就什么问题都暴露了。同时,内家拳要求虚领顶劲,上下之劲形成对拉,这样就能体会“上下一线穿”。

在习练太极拳过程中,跪膝是伤膝关节的元凶之一。说到跪膝,王艳琴进行动作示范后说,跪膝就是把力压在膝盖上了,就是弓步时,前腿的小腿走过了,膝盖超过了脚尖。

王艳琴说,膝关节、胯关节、踝关节一定要通过基本功练开。传统太极拳的基本功“活桩”,就是主要解决这个问题的。

“初学者如果练拳后感觉膝关节疼,要观察一下,第二天休息后症状有较大减轻,估计是正常的酸痛,可采取热敷缓解。如果疼痛减轻不明显,就要找原因了。同时,练拳时不要盲目追求低架。要多练基本功,基本功不牢,急于练习套路,就容易受伤。”王艳琴说,“太极拳是练养结合,所以,要多从慢和静入手。”

●名师档案:

王艳琴,陈式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朱天才大师弟子、国家武术六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河南省一级荣誉裁判员、焦作市武术名师。现任河南省太极拳协会理事、焦作市陈式太极拳协会副会长、焦作市健身气功协会副会长、焦作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曾经多次参加国内外传统武术及太极拳大赛,获个人、团体金奖,并多次在市级太极拳比赛中担任裁判员。

如果你在习练太极拳过程中有什么困惑,请添加微信号tjqzk,或将你的问题发送至电子邮箱jzrbgxb@126.com,也可编写短信发送至手机13569191591,武术名师将在《名师大讲堂》栏目为你解疑释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膝关节 内家拳 用意不用力 四大金刚 名师大讲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谈:颈肩腰腿疼 断肢再植

    膝骨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的变性、破坏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明显影响生活质量的一种疾病。

  • 王西安在太极拳公益大讲堂传拳授艺

    4月2日上午,太极拳大师王西安在市太极体育中心太极馆举办“感恩家乡 传承太极”太极拳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多年来,王西安热心公益,始终致力于太极拳在全世界的推广和普及,为弘扬和传承太极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