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王红军: 帮扶群众无怨无悔 调解矛盾甘受委屈

2019-01-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焦作讯(记者 周绡凯  实习生 薛静)居民反映问题,他认真倾听;居民产生纠纷,他耐心调解;居民遇到困难,他竭力帮助。他是一名社区民警,心中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事事为辖区居民操心。他叫王红军,从事社区民警工作已经15年,是辖区居民的贴心人。2010年和2013年两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1年被授予焦作公安“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2015年荣获最美警察提名奖。

  为居民服务 他从不计较得失

  10月20日上午,焦作市公安局马村派出所治安二中队中队长王红军,正在办公室的电脑前编写有关冬季治安防范的安全提醒。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要让辖区居民都能看到这条信息,王红军有自己的“独门利器”。

  早在七年前,王红军就建立了社区治安联系网络,包括一个以“丽景警务室”命名的QQ群、一个飞信群和一个微博平台。一条信息,可以通过这3个渠道同时发出。至今,丽景警务室仍是王红军工作的地方。

  王红军说:“年轻人喜欢用微博和QQ,老年人用手机阅读短信很方便。这几年,辖区很多居民都加入了社区治安联系网络,不管是民警进行治安宣传,还是群众反映问题都很方便。”

  7年来,通过这一网络,王红军时刻和社区居民保持着沟通。

  这不,一位居民刚收到王红军发送的安全提醒信息,就给王红军留言:“王警官,我家楼下有一辆电动车,在楼道口放了一夜,不知道是谁的,要是丢了可咋办?”

  看到留言,王红军立刻赶到现场。见民警因为一辆电动车专门跑过来,附近有居民就劝王红军:“别管这种小事,车丢了只能怪车主不操心。”可是,王红军却不这样想。他走进居民楼,开始挨家挨户敲门、询问。询问到五楼一家住户时,居民王女士才恍然大悟:“昨天下午,俺外甥来家里玩,不知道他是骑电动车来的,他也没有吭声,没想到电动车竟在楼下放了一夜。”王女士急忙把电动车推进车棚,并连声对王红军表示感谢。

  只要是和居民利益有关的事,王红军从来都不觉得是小事。从事社区民警工作15年来,他早把辖区居民当成一家人。在采访过程中,某小区的居民主动给记者讲起了王红军义务帮扶困难家庭的故事。

  2016年,该小区居民赵大哥发生车祸,导致高位截瘫。赵大哥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他们还有两个孩子,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入户走访时,王红军了解到赵家的情况。看着两个孩子泪汪汪的眼睛和躺在床上的赵大哥,王红军决定帮助这家人。此后,只要一有空,王红军就会给赵家送菜、送面,逢年过节还会送去礼物和肉。赵家缴不起物业费,王红军就跑到物业公司进行沟通,最终物业公司免去了赵家的物业费。两个孩子要缴培训费,王红军偷偷把600元钱塞到了赵大哥的枕头下。为解决赵家的困难,王红军还帮忙整理相关资料,为赵家申请办理了低保。

  每次自掏腰包买东西,王红军总对赵家人说:“这都是关心你们的好心人送的,我就是帮忙带过来。”后来得知了真相,赵大哥一家感动得热泪盈眶,不知道该怎样感谢这位好心的民警。于是,赵家人买来红纸,写了一封感谢信张贴在小区门口。他们想让小区的居民都知道,有这样一位社区民警是大家的福气。

  前几天,得知赵大哥又去医院进行治疗,王红军路过医院时送去了一些水果。王红军告诉记者,他会尽力为赵大哥一家提供帮助。

  化解居民矛盾 他甘愿受委屈

  在王红军看来,群众遇到困难,民警要换位思考,然后帮助群众解决。

  王红军每天都很忙碌,他既要负责辖区的治安宣传、暂住人口管理、出租房管理、辖区重点单位和小区治安防范管理等工作,又要处理群众求助和纠纷,有时还要承担别人难以理解的压力和委屈。这时,他总会告诉自己:“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这些都必须承担起来。”

  今年夏天,辖区有两户居民产生矛盾。住在三楼的小陈每天很晚才回家,产生的噪声引起了二楼李大爷的不满,双方沟通数次无果。于是,李大爷就把垃圾丢在了小陈家门口。双方矛盾就此升级,两家人各自找来亲友,准备打架。

  王红军知道后便当起调解员,可两家人都在气头上,各不相让。“你是二楼住户派来的吧?想让我道歉,没门儿!”“想让我跟三楼住户和好,不可能,警察也管不了!”两家人的亲友甚至还说了不少难听话。面对这种情况,王红军总是说:“你们有气就往我身上撒,就当是我的不对,我先代表对方给你们道歉。”

  第一天调解不成功,第二天再去。每天下午一下班,王红军都会上门调解,一连跑了四天。两家人看到王红军连饭都顾不上吃,开始有些不好意思了。终于有一天,两家人坐在了一起。调解过程中,王红军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他老家的亲戚来了。可为了调解两家的矛盾,他并没有急着赶回家。最终,小陈和李大爷握手言和。

  “其实,很多家长里短本来就说不清。这些年,王红军为了调解居民矛盾,听了不少难听话,受了不少委屈,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王红军的同事说。

  针对辖区面积大、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等特点,王红军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开拓思路,利用网络进行宣传和管理,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开展群防群治,降低发案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增强群众的安全感。由于工作突出,王红军曾先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焦作公安“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

  不怕付出、不怕委屈,这就是王红军,一名让众多群众竖起大拇指的社区民警。然而,王红军总是说,为群众服务永无止境,他还要继续努力。

  (焦作新闻热线:0391-3726788 13027588567 邮箱:1005506700@qq.com)


文章关键词:王红军 帮扶群众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执行干警人性化执法促案结 焦作执行干警人性化执法促案结

精品原创

失信人生效判决不履行 公积金扣划促执行 失信人生效判决不履行 公积金扣划促执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