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焦作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双百”活动

2017-06-23  来源:焦作日报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助力焦作市企业转型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今年3月份始,市司法局在全系统开展了法律服务“双百”活动,即在全市1200家规模以上企业和188个贫困村中分别选取100家企业和100个贫困村,组织200名律师、200名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200名乡镇司法所干警组成200个服务小分队,深入开展面对面结对服务,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法律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为百家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开展多层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对企业管理层和企业员工开展以《公司法》《合同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企业职工权益保障法》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普法教育活动;对企业周边村庄开展以《刑法》《治安处罚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守法教育,维护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查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风险和管理隐患,引导企业依法管理,建立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帮助企业及时审查协议合同,修正和弥补合同漏洞,规避经营风险。帮助企业解决债权债务纠纷,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手段,帮助企业依法追讨欠款。参与企业新立项目的决策论证、许可审批、对外合作洽谈等事项。开展尽职调查和合法性审查,规避法律风险。帮助企业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重点解决劳资、工伤、企地纠纷,特别是化解一批历史老案和信访积案,构建和谐有序的劳资关系和企地关系。

  为百家贫困村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深入了解掌握村民需求,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会演和“以案说法”“乡村夜话”,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分类归群,精准帮扶,对外出务工群体,制作外出务工维权明白卡。帮助经商办企业和种养殖业承包户群体审查完善经济合同,规避法律风险。对贫困农户群体,教育引导其在努力脱贫致富的同时,知法守法,不急功近利,防止不法之徒利用部分贫困人员急于致富的心理实施诈骗,并对涉诉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对留守群体,加强婚姻、继承、赡养等法律法规教育和防邪教宣传教育,对涉诉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帮助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及时化解邻里、土地、婚姻、家庭、赡养等民间纠纷,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

  为确保“双百”活动落到实处,市司法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周汇报、月通报、季点评,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等形式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法治讲座100余场次,发放法律书籍10万余册,帮助企业审查合同1000余份,出具法律意见书800余件,办理法律事务166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8205起。(通讯员 赵春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双百 构建和谐 法律服务 司法行政机关 帮助企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双百”活动

    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帮助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及时化解邻里、土地、婚姻、家庭、赡养等民间纠纷,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 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法治讲座 100余场次,发放法律书籍10万余册,帮助企业审查合同1000余份,出具法律意见书800余件,办理法律事务166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8205起。

  • “双百三同”:兰考东邵一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宣部新闻局4月底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双百三同”蹲点调研活动,100名记者深入全国22省的108个扶贫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聚焦精准扶贫,脱贫工作。

  • “双百三同”:兰考东邵一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宣部新闻局4月底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双百三同”蹲点调研活动,100名记者深入全国22省的108个扶贫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聚焦精准扶贫,脱贫工作。

  • 市法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召开陈兆法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30日下午,市法学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市法学会理事、刑事法学研究会会长、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各县区法学会秘书长、市直政法单位联络员等参加会议。

  • 坚持多措并举 打造平安焦庄

    近日,焦庄乡以深入开展“双百工程”走访活动为载体,以化解社会会矛盾为主线,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保障,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全面落实各项综治措施,做到打击处理效果、预防犯罪能力、群众安全感“三个增强”,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的和谐稳定。

  • 西平县嫘祖镇召开“双百工程”干部包户走访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全镇平安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全镇公众的安全感和平安建设满意度,嫘祖镇于11月24日上午召开“双百工程”干部包户走访活动动员会。

  • 焦庄乡开“双百工程”干部包户

    为进一步推进焦庄乡平安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焦庄乡公众安全感和平安建设满意度,落实中央综治委平安创建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 焦庄乡稳步开展“双百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为进一步推进焦庄乡平安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我乡公众安全感和平安建设满意度,落实中央综治委平安创建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经乡党委、乡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开展基层干部“双百工程”干部包户走访活动。

  • 西平县焦庄乡“双百工程”一拖多

    为扎实做好各项农村工作,更好的服务群众,焦庄乡利用百名干部联系百户群众的活动为契机,将信访稳定、扶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新农合筹资、安全生产、环保及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要求包户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做好对接,深入农户、企业,认真沟通交流,排查问题、解决问题,营造良好的服务群众氛围。

  • 淅川"一县一业"助力汽车零部件产业"双百亿工程"

    近年来,淅川县在全力以赴保水质的同时,紧紧围绕汽车零部件主导产业,坚持“一县一业”集聚发展,通过“扶持大龙头、带动大产业、形成大集群、建成大基地”,初步实现了绿色崛起。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