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焦作市大力推进“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

2017-05-09  来源:焦作日报

记者从5月4日召开的全市“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第三次推进会上获悉,截至5月3日,全市排查出的2295家“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到位2063家,完成率为89.9%,超过省定4月底60%的目标。该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为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小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取缔工作,是国家环保部列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专项督查的6项重点内容,也是省委、省政府大气攻坚的三项治本措施之一。焦作市多次召开会议明确“小散乱污”企业不仅污染严重,而且消耗大量的能源,扰乱正常经济活动和社会安全,必须坚决予以取缔。

“对‘小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既要考虑其危害性,又要考虑民生、就业和社会稳定等因素,要实事求是,不能搞‘一刀切’。”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市委、市政府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4月16日,焦作市专门召开“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评估会,明确“小散乱污”企业整治范围,将“小散乱污”企业明确划分为取缔类、整治类和规范类。同时,要求执法人员沉下身子,摸清企业实际情况,建立污染企业清单,整治过程做到有的放矢。

清除“小散乱污”企业污染“毒瘤”难度大、任务重,要使全市2295家“小散乱污”企业都达到“两断三清”标准(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并非易事。焦作市首先压实责任,明确各乡镇(街道)是责任主体,并建立专门的责任追究制度。同时,根据“小散乱污”企业在土地使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违规之处,实行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工商部门依法注销或吊销列入关闭、取缔的“小散乱污”企业的营业执照;国土、住建、林业部门对“小散乱污”企业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毁林占地行为进行严肃处罚,依法取缔;电力部门对取缔关闭的“小散乱污”企业实施限电、断电措施,并加强监督检查,严防断电后私拉乱接;商务部门抓好黑加油站(点)的清理取缔工作。

为防止取缔的“小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4月26日,市环境攻坚办专门印发通知,在原来“一长三员”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增加供电员,组织建立基层环境保护网格“一长四员”(网格长,网格员、巡查员、监督员、供电员)管理和巡查制度,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明确专人负责,配合做好企业停产整治、限产限排、关闭取缔的停电、限电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死灰复燃”一直是“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中的顽疾,但只要抓其要害,就能攻克这一顽疾。

“充分激活和发挥网格化监管体系,是严防‘小散乱污’企业出现反弹的最好方法。只有发动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让人人都了解环保、参与环保,才能让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小散乱污’企业无处藏身,为全面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该负责人说。(记者 詹长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散乱污 焦作市 取缔工作 企业污染 工作方法 责编:詹长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环境攻坚办召开调度会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治理责任

    5月18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环境攻坚办)召开调度会,进一步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治理责任,各县区分管副区长、环保局局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 市县乡将逐级签订承诺书:限期排查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

    5月16日,据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督促各地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彻底消除“小散乱污”企业,平顶山市按照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5月19日前,市县乡将逐级签订《“小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取缔目标承诺书》。

  • 湛河区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再加力

    5月15日上午,湛河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对辖区排查上报的违规“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其中姚孟街道、轻工路街道和马庄街道辖区违规“小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已率先完成。

  • 开封市召开排查整治小散乱污及八小企业工作推进会

    为保障开封市2017年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结合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开封市检察机关在联合公安机关、环保部门制定“联合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于5月11日下午联合召开排查整治“小散乱污”及“八小”企业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 聚焦“小散乱污”企业整治 推动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为推进市委重大部署的落实,5月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对“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情况进行视察,并现场开展问询活动。视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按时完成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

  • 开封市召开排查整治小散乱污及八小企业工作推进会

    为保障开封市2017年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结合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开封市检察机关在联合公安机关、环保部门制定“联合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于5月11日下午联合召开排查整治“小散乱污”及“八小”企业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 荥阳高村依法取缔5家“小散乱污”违法企业

    近日,荥阳高村乡大气办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联合环保所、工商所、国土所、派出所对吴村、高村违规生产的“小散乱污”企业实施强制断电取缔措施。

  • 卫东区取缔“小散乱污”企业100多家

    5月10日,卫东区环境攻坚办研究决定,对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工作进展较快的东安路街道、光华路街道予以通报表扬,对整治取缔工作进展迟缓的建设路街道、鸿鹰街道予以通报批评。

  • 行动迅速 效果明显 宝丰县强力整治“小散乱污”企业

    “我们将加大力度,克难攻坚,确保‘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到位,攻坚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5月8日,宝丰县组织13个乡(镇、林站)和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的100多名工作人员,集中开展环境污染攻坚治理互查。

  • 全市“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周斌讲话

    5月9日下午,全市“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市长周斌在会上强调,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加压推进、奋起直追,坚决打好翻身仗,确保按时完成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

  • 市政府督导组督查港区环保工作

    港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大气、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严格督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现的各类问题,严格查处,限期整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

  • 邓志辉检查环境污染防治重点工作

    5月6日,副市长邓志辉带领市政府办、市环保局等单位负责人,检查了市内五区砖厂综合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取缔等环境污染防治重点工作。邓志辉每到一家砖厂,都实地察看砖厂是否生产;每到一家“小散乱污”企业,都认真了解取缔工作进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 洛阳市月底前整治取缔286家“小散乱污”企业

    日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三治本三治标”目标任务公布。根据目标任务要求,5月31日前,我市将依法整治取缔286家“小散乱污”企业。“三治标”目标任务包括: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对全市582个建筑施工场地、63个交通施工场地、23个水利施工场地的规范化监管,严格落实“七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护措施;严控工业污染源排放,6月底前,完成9家企业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等;强化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全面建立重点企业驻厂监管等制度,实现重点污染源现场监管全覆盖。

  • 汝州市临汝镇召开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工作推进会

    5月2日下午,汝州市临汝镇召开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工作推进会,环保局第五中心所、相关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包村干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 首届焦作市诗词大会举行 参赛选手能背诵700多首诗

    本届诗词大会共分小学组、初中组和社会组比赛,参赛选手有的能背诵700多首诗。据了解,本届诗词大会的参赛队伍经过了层层选拔,初中组的温县、沁阳市代表队和小学组的沁阳市、武陟县代表队实力不俗。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