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王小平:对标深杭谋创新 学以致用促转型

2017-03-20  来源:焦作日报

  3月18日晚,在焦作市创新发展经济转型专题研修班即将结束之际,焦作市在杭州市委党校举行总结会,就学习考察成果进行交流。市领导王小平、徐衣显、姜继鼎、王明德、秦海彬、王宏昌、杨娅辉、郭鹏、刘涛、贾书君、杨青玖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姜继鼎主持会议。

  9天时间里,研修班共组织了10堂集中教学、7场现场教学,考察了17家企业,举行了3场讨论会。总结会上,李平启、闫小杏、卢和平、李建超、常绪凯、赵长占、李世江、柴成雷、赵辉等学员畅谈学习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学习考察情况谋划下步努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消化吸收学习成果,借鉴深圳、杭州、绍兴等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学以致用,加压奋进,为焦作的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多作贡献。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市委书记王小平说,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落实年、攻坚年、创新年、突破年,如何实现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唯有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落实,只有创新才能攻坚,只有创新才能突破。

  为什么选择到深圳、杭州来举办专题研修班?王小平说,核心目的就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主题,找准抓落实、求突破,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药引子”。我们是为解放思想而来。深圳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解放思想的最前沿,杭州也是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典范,我们到深圳、杭州学习,就是为了进一步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学习借鉴他们以解放思想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做法。我们是为查找差距而来。通过几天的学习考察,大家普遍认识到,我们与深圳、杭州的差距重点不在经济实力和资源禀赋,而在于谋划发展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在于推进工作的市场理念和现代意识,在于敢为人先的胆识气魄以及对创新孜孜不倦的持续追求。能否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赢得主动,关键取决于我们能否真正运用创新的理念和思路来推动发展。我们是为寻计问策而来。深圳、杭州长期的改革发展实践为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不仅要学习他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更要学习他们的全球视角和战略思维,以及他们对经济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和规避、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这些都将有助于我们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我们是为寻求合作而来。学习考察期间,市政府和华为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且与比亚迪公司就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还与锦江集团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了共识。

  到深圳、杭州学什么?王小平强调,一要学习他们“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发展理念。我市与深圳、杭州相比,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及其增长差距太大,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创新都显不足,这说明我们长期以来对创新驱动并没有真正认识到位、重视到位,这是我们最需要向深圳、杭州学习的地方。二要学习他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魄力。前海和阿里巴巴的发展经历告诉我们,要想实现突破发展,首要的就是树立“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如果我们缺乏向中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叫板的胆量、缺乏争当行业领导者和区域排头兵的魄力,焦作发展就很难实现新的突破、站上新的台阶。三要学习他们“两条腿走路”的转型经验。深圳、杭州两市实施增量优质、存量优化“双优工程”,协同推进产业、区域“双转型”,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助力创新型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研究借鉴。四要学习他们“做活金融市场”的关键一招。要把金融业作为一个战略支撑产业来打造,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资本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乘数效应”。五要学习他们“做就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如果我们的企业都能立志创“百年品牌”、建“百年老店”,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少一点“匠气”、多一点“匠心”,如果我们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能把极致作为一种追求,焦作就会凝聚起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创造出新的辉煌。六要学习他们“以创业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学习他们把创业者视为宝贵财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提高创业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保护创业者热情的做法,通过创新优化制度供给,进一步创优环境、打破“枷锁”、搞好服务,让创新创业者真正走到前台唱大戏。七要学习他们“实干至上”的精神状态。坚决杜绝和改变一些人不敬业不负责、本领恐慌能力不足、表里不一、有畏难情绪的不良现象,学习深圳、杭州两市的“实干至上”精神,全市上下一条心、一股劲、一起拼,实干苦干加巧干,高标准、高质量办好“一赛一节”。八要学习他们“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政境界。一个地区的发展就是一盘大棋,要下好这盘大棋,必须谋长线、布大局,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我们只要学习深圳、杭州两市“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韧劲和“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政境界,锁定目标、接力奋斗,一件事一件事抓落实,就一定能完成市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在于运用、在于落实。如何结合焦作实际,把赴深圳、杭州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王小平说,一要思考如何优制度保障创新。要深入思考如何在服务创新创业中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减轻企业负担,尽快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资介紧密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帮助企业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无障碍跑”。二要思考如何建载体促进创新。要深入思考怎样在完善提升现有平台功能的同时,尽快依托骨干企业新建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载体,打造一批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创业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区域竞争力乃至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三要思考如何活金融助推创新。要深入研究怎样加快培育金融新业态、促进现代金融服务业快速发展,怎样创优金融生态环境、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市级层面、县级层面怎样建立政府引导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化零为整、聚沙成塔,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四要思考如何引人才驱动创新。要深入思考如何在进一步培育、挖掘现有人才潜力的同时,尽快在全市叫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柔性引才理念,出台更优惠的政策,锁定“高精尖缺”目标,不惜一切抢、挖尖端人才、稀缺人才、领军人才。五要思考如何造氛围激发创新。要深入思考如何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在全市掀起一轮“学深杭、促发展”的热潮,进一步厚植创新创业文化,使创新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共识和发自内心的追求,成为可持续、可发展、可传承的“城市基因”“焦作符号”。

  王小平希望学员们认真总结学习成果,深入思考下步工作,结合实际拿出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增强创新的动力,迸发创业的激情,干出一番不朽的业绩,为建设“四个焦作”,为焦作市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作出积极的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考察,大家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在整体发展、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发展信心、专业水平等方面看到了与深杭的全方位差距,在分析宏观形势、对标先进地区、实现争先晋位等方面感到了巨大的发展压力,也进一步激发了强烈的前进动力,从而形成了虚心学习的共识、创新发展的共识,对产业为基、项目为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全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中原养生基地的发展路径高度认同,对办好“一赛一节”高度重视,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认识更加统一。

  徐衣显强调,要进一步澄清特殊论、畏难论、简单论等模糊认识,把握深杭经验的精神实质。一要学思想。解放思想、打破框框、锐意创新等思想理念,已经浸入深圳整个城市的方方面面。这是深圳经验的精髓,也是我们必须学会、必须落实的首要任务。二要学思维。学习深杭干部和企业家的国际化视野、专业化思维,在今后工作中运用专业视角、专业方式研究问题,制订精准工作方案,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三要学机制。对深投控“六园区四平台”做法、杭州“四换三名”工程等可复制、可嫁接的先进机制,要认真研究梳理,加快推广应用。四要抓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重点,突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大事项,寻找与深杭经验的对接点、契合点、突破点,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形成知识不断积累、能力持续提升的良性循环。

  徐衣显强调,要围绕学以致用,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思考,尽快将深杭经验转化为我们的工作方法、工作实践。重点研究思考五个方面:一是关于创新驱动问题。要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借鉴浙江“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经验,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壮大创新群体,提升整体创新能力。要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整合现有政府资源,更加有效地支持科技创新活动。要发挥好人才的关键作用,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用上做足文章,以项目带人才、引人才,不惜一切抓人才。二是关于转型升级问题。要深入研究措施,以精准的顶层设计指导先进制造业发展,加速“两化融合”,加快智能制造发展步伐。要大力发展康养、养老、保健等养生产业,创新产品供给,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要加强与阿里巴巴的沟通对接,打通农产品向外流通渠道,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三是关于平台建设问题。科技园区方面,要研究谋划集研发、生产、商贸、服务于一体的焦作创新板块。金融平台方面,要集中政府资源、资金、资本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探索建设“焦作金融”门户网站和金融服务APP平台等。投融资平台方面,要根据重点工程建设需要,研究增设新的投融资平台。特色小镇方面,要按照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的“三生”建设推进时序,坚持“一镇一业”“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努力把特色小镇建成微型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方面,各县(市)区、市直部门都要落实招商责任,处理好长和短的关系,抓好集群招商,推动主导产业集中布局、集群发展。四是关于环境问题。要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统一,加强发展环境建设。要优化制度环境,落实好联审联批、模拟审批、绿色通道等制度,建立起符合经济发展要求的先进制度服务体系。要优化服务环境,深入开展以“质量、效率、法治”为要求的落实年活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推动服务向精准化、个性化延伸,做到“有事必服、无事不扰”,持续增强焦作市发展动力活力。要优化开放环境,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抢抓郑焦融合上升为省级战略的重大机遇,深化与郑州在产业、交通、生态、金融、通信等方面的融合,借势郑州、加快发展。要优化生态环境,始终坚持将环保摆在发展首位,全面加强污染治理,坚决淘汰外迁低端企业,推进生态体系建设。要优化包容环境,围绕吸引留住年轻人,探索制定配套政策,完善硬件基础;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工作容错机制,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五是关于精神状态问题。要切实认清与深杭的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在学习状态、激情干劲、敬业精神、创新思维、胸怀眼界上的差距,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将学深杭、促创新付诸实际行动、见到实际成效。(记者 董柏生 杨丽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解放思想,学习考察,总开关,乘数效应,药引子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放思想克难攻坚 平顶山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去年以来,面对经济下滑的压力,平顶山市实施了包括市属国有资产重组、国有资本运营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监管方式等在内的一系列专项改革方案,正式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序幕。经过一年的努力,一系列改革组合拳,有效提升企业自主决策权限,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活力,为平顶山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 解放思想克难攻坚 平顶山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去年以来,面对经济下滑的压力,平顶山市实施了包括市属国有资产重组、国有资本运营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监管方式等在内的一系列专项改革方案,正式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序幕。经过一年的努力,一系列改革组合拳,有效提升企业自主决策权限,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活力,为平顶山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 睢县国土资源局解放思想三着力倾情服务企业发展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董中民)近年来,睢县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审时度势,知难而进,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从保障用地需求、解决招工难题、净化环境卫生三方面倾情服务企业发展。

  • 徐衣显率队赴宁波考察:深入学习对接 谋求更大成果

    3月19日至20日,焦作市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专题研修班刚一结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即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浙江省宁波市,考察产业转型、创新创业、新农村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等工作。

  • 西平县赴驿城区学习考察城市管理工作

    2月20日,西平县四城联创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市场县发展局、综合执法局等工作人员,赴驿城区学习考察城市管理工作。

  • 西平县赴驿城区学习考察城市管理工作

    2月20日,西平县四城联创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市场县发展局、综合执法局等工作人员,赴驿城区学习考察城市管理工作。

  • 宝丰县组织考察团到赣浙闽粤地区学习考察招商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借鉴赣浙闽粤地区先进的发展经验,促进宝丰县汝瓷产业、不锈钢产业、招商引资、美丽乡村等工作的开展,宝丰县委副书记、县长许红兵带领由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乡镇长、不锈钢企业负责人和汝瓷协会相关人员组成的“一团三队”(综合学习考察团和三个招商小分队),奔赴江西景德镇、浙江龙泉、浙江温州、福建泉州和广东佛山等地学习考察招商。

  • 西平县长申保卫赴南阳学习考察并洽谈合作事宜

    3月22日,西平县县长申保卫、副县长段彦杰带领县畜牧、发改委、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负责同志,赴南阳牧原公司考察,就公司在西平投资事宜进行了洽谈。

  • 叶县考察团到确山县学习考察医改工作

    1月14日上午,叶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东效带领该县卫计委、司法局、疾控中心、中医院、农合办等负责人一行六人到确山县学习考察医改工作。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