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我国旅游业:净化消费环境、防范市场风险

2017-09-07  来源:新华网

  国家旅游局日前印发《关于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的通知》,要求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履职,要求旅行社规范经营。旅游业人士认为,此举将通过倡导游客理性消费,抵制不法经营行为,防范市场风险。

  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说,《通知》要求各地旅游主管部门规范旅行社经营,提出的三层意思针对性很强。一是严控经营旅游套餐产品带来的市场风险。禁止旅行社一次性收取两条及两条以上旅游线路的旅游费用;二是严查收取出境游保证金中的违规行为,收取出境游保证金必须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不得以现金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保证金;三是严厉打击预付卡违规经营行为。全面排查旅行社单用途预付卡发行及履约情况,严禁擅自将单用途预付卡转为多用途预付卡。“可以看得出来,这里不仅包含的内容比较全面,同时更具针对性,比如不得要求游客将出境游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的企业账户或其工作人员的个人账户,更不得将收取的出境游保证金挪作他用。在处理捆绑销售以及关于预付卡的深层次问题时,说明从市场风险一直看到了金融风险,抓住关键部位,实现了精准治理,以有效降低潜在的市场风险和金融风险。”他说,《通知》明确提出,对发现的旅行社存在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违法行为,将及时线索通报、移送金融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可谓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应当看到,我国旅游消费处于升级转型过程中,有不少中高端的成熟消费者,但也有相当多的父老乡亲,旅游经验不够丰富甚至没有经验,容易被蒙蔽,需要提高他们的防范能力。”徐晓磊说,当然只要求他们自己努力是不够的,因此以《通知》为契机,需要企业、媒体、社会等一起宣传,提醒公众注意识别诸如捆绑售销、预付押金之类行为包含的风险,避免贪小便宜吃大亏,这个需要持续推进,不要希望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

  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旅总裁吴剑说,正如《通知》所说,部分地区发生旅行社收取旅游者出境游保证金不能按约退还、售卖旅游套餐不能履约、发行旅游单用途预付卡不能履约等情况引发旅游投诉和群体性事件,不仅严重侵害了游客合法权益,也扰乱了市场秩序,造成了较大的社会隐患。旅行社要举一反三,从践行“游客为本、服务至诚”行业核心价值观出发,积极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我司拥有严格的供应商管理制度,对其资质、经营、风险等进行专业的动态评估,对于不合格的供应商我们坚决清理。

  针对最近北京青扬五洲失联事件,吴剑表示,没有同程旅游的客人涉及其中,同时也将其列为高风险供应商。同程旅游在公司内部进行了全方位的彻查行动,通过加大自查力度,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杜绝此类事件,避免消费者遭受类似的损失。

  国家旅游局强调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游客防范消费风险。加强对游客教育引导,大力倡导理性消费,审慎选择旅游促销产品,抵制虚假游说诱惑,是主管部门、旅游企业、旅游传播机构和公众的共同责任。“要不厌其烦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旅游产品时,应警惕押金低价旅游产品和其它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到正规旅行社购买旅游产品,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

  凯撒中国创始人、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说,行业主管部门此次印发的通知十分及时,管好不正当竞争才能使行业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发展。同时也应该看到监管是一件长期、专业、系统的工作,需要假以时日来解决已出现的问题。(钱春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通知 市场风险 旅行社 游客 旅游业人士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人社厅“真金白银”支持贫困户创业

    《通知》明确,对于我省行政区域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转移就业脱贫补贴项目包括培训扶贫补贴、就业扶贫补贴、创业扶贫补贴。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的且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乡镇,还可申请补贴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

  • 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赵怀虎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市政府研究决定: 免去赵怀虎同志羊山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职务;

  • 河南最低工资标准再涨120元 10月1日起执行

    9月6日,省人社厅发布消息,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河南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的标准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河南省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

  • 五部门联合支持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

    日前,农业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农发行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凝聚多方力量,充分发挥中药材产业优势,共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 大学新生该如何准备行李?

    进入9月,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大学生该如何准备行囊呢?对此,记者走访了一些往届大学生及其家长,请他们结合自己的经验,给新生和家长提供一些参考。

  • 平顶山市各县(市、区)运管部门开展跨区域异地互查

    昨天,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从8月31日起,市运管局将组织全市各县(市、区)运管局每周开展一次跨区域异地互查活动,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根据安排,本次异地互查由舞钢市运管局负责检查叶县,叶县运管局负责检查鲁山,鲁山县运管局负责检查宝丰,宝丰县运管局负责检查郏县,郏县运管局负责检查市区,市运管局负责检查舞钢。

  • 大学新生丢录取通知书 环卫工人捡到并归还

    “我前几天和朋友去安阳的一个公园游玩,不小心把录取通知书丢了。幸好我的录取通知书被一名环卫工人捡到了。她和她的家人一直在寻找我。我很快拿到了丢失的录取通知书。非常感谢热心的环卫工人。”8月24日,家住内黄县宋村乡的大学新生刘超搏说。

  • 多家银行开收短信提醒费用 通过微信仍可获免费通知

    近日,多家银行发布通知,对此前优惠的短信通知服务实施收费。 采访中,一些银行工作人员透露,之所以收取短信提醒服务费,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推广手机银行和官方微信的应用。

  • 开封一工地施工到凌晨4点 环保部门已下整改通知

    近日,开封市多名业主向映象网记者反映,鼎力国际城B区2期施工工地,昼夜不停施工,大型车辆和塔吊作业时发出的噪音,严重影响到夜间休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到现场执法,制止这种违法行为。

  • 开封一工地施工到凌晨4点 环保部门已下整改通知

    近日,开封市多名业主向映象网记者反映,鼎力国际城B区2期施工工地,昼夜不停施工,大型车辆和塔吊作业时发出的噪音,严重影响到夜间休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到现场执法,制止这种违法行为。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