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给非名校生多些出彩的机会

2017-08-23  来源:海南日报

最近,在安徽卫视某档节目中,一位前人事经理直言,大企业在招聘时,往往更青睐综合能力强、实习经验丰富的名校毕业生;筛选简历的时候,非“985”高校学生的简历很可能直接被丢进垃圾桶,甚至有的企业会“一刀切”地拒绝招聘。节目播出后,“招聘唯名校”的“潜规则”引起广泛议论。

当前,大学生就业竞争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受益于名校平台优势,一些名校毕业生也确实比普通高校学生更受青睐。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的人事部门把注意力集中于名校毕业生身上,的确能够提高效率,节约招聘、培养成本。从这个角度看,对企业来说,这种做法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不过,企业尤其是一些影响力较大的企业,不只是孤立存在的社会个体。降低成本、谋求利润虽然无可厚非,但不该是唯一的运行轨道。在合理保障自身利益之余,企业还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对社会推崇的奋斗、上进等价值观的软性引导功能。

更进一步来说,一些体量较大的企业和公司,其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对社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部分大企业如果只顾效率而不问公平,其他中小型企业和单位极有可能“照葫芦画瓢”,照搬这些“潜规则”;甚至更可能走向极端,非名校毕业生不用、非名校毕业生中的佼佼者不用,让普通高校的求职者看不到奋斗的希望,这种联动效应的危害不容小觑。

事实上,当前国内外不少企业、单位的高层,也并非都是名校毕业生,但仍然能在各自领域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他的起步学历只是一名中专生,但这并不能阻止其攀登学术巅峰。可见,一些企事业单位只招“985”学生,不仅涉嫌就业歧视,还可能把那些出身平凡但潜力无限的人拒之门外。

 寻求效率与公平的最佳结合点,并非一个无解方程,追求效益最大化与发挥企业软性引导作用也并不冲突。如何找到这个微妙的平衡点,需要企业和社会不断摸索。正所谓,“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可能会付出一定成本,也需要时间去适应,但只要突破这层限制,招聘生态将更健康,社会价值观将得到更好培育。(张晓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非名校生 出彩 机会 985 招聘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淮学院“栉风沐雨 出彩青春”开展假期防溺水安全教育

    黄淮学院“栉风沐雨,出彩青春”社会实践防溺水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于7月3日在驻马店市遂平县嵖岈山镇的各个主要街道和驻马店市遂平县嵖岈山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假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 出彩中原 感知文明:弘扬红旗渠精神 建设文明新林州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林州市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坚持精神立市,建设生态、文明新林州。

  • 西平县教体局举行“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适应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创新“两学一做”活动载体,根据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关于在全县组织开展‘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微型党课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西平县教体局经过层层选拔,组建了教体系统“万所基层党校 万场理论宣讲”微党课理论宣讲团巡回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宣讲。

  • 西平县教体局举行“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宣讲活动

    进一步适应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创新“两学一做”活动载体,根据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关于在全县组织开展‘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微型党课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西平县教体局经过层层选拔,组建了教体系统“万所基层党校 万场理论宣讲”微党课理论宣讲团巡回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宣讲。

  • 市实验中学七八年级师生观看《出彩中国人》

    央视《出彩中国人》节目最近一期迎来了平均年龄72.3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用《我爱你中国》这首歌唱出满满的爱国情怀。2017年6月13日上午,驻马店市实验中学组织七八年级全体师生一起观看了这一期节目。

  • 市实验中学七八年级师生观看《出彩中国人》

    央视《出彩中国人》节目最近一期迎来了平均年龄72.3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用《我爱你中国》这首歌唱出满满的爱国情怀。2017年6月13日上午,驻马店市实验中学组织七八年级全体师生一起观看了这一期节目。

  • 省“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网络媒体采访团莅平

    为深入挖掘宣传全省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凝聚强大社会正能量,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5月23日至24日,省委网信办组织新华网河南频道、人民网河南频道、大河网等16家网络媒体组成的“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莅临平顶山市,采访了由市委网信办推荐的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纺丝工段乙班带班长张国华、河北钢铁集团舞钢公司科技部结构钢研究所一档​主管工程师高雅。

  • 诚实守信 做出彩信阳人:羊山新区十一小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为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近日,羊山新区第十一小学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开展了“诚实守信,做出彩信阳人”道德讲堂活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 市二十五小学举行“学身边榜样 做出彩党员”微型党课活动

    为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党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校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5月25日下午,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举行了 “学身边榜样,做出彩党员”微型党课活动。

  • 西平教体局开展"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微型党课系列活动

    5月18日下午,来自西平县直各学校初选的12位选手们,参加了西平教体系统“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主题微党课比赛的角逐。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