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中站实验小学开展师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纪实

2017-05-17  来源:焦作日报

  走进中站实验小学,地面上几乎看不到一片纸片碎屑,教室里始终营造着安静的学习氛围;大课间,全校1600余名学生快速有序地按照各班路线依次进入操场跑步,无一人大声喧哗打闹;午餐时间,200余名师生文明有序就餐,餐厅很少看到残羹剩菜……

  “这得益于学校开展的师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该校校长张继涛告诉记者。

  如何让校园里的墙壁“会说话”,怎样让一花一木“指导”学生一言一行?张继涛经常思考这些问题。

  他提出将师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在校园显著位置开辟养成教育学习宣传长廊、行为规范宣传墙,以漫画和文字的形式展现优良的生活习惯、文明礼仪等,内容图文并茂、生动有趣,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此外,每个班级结合实际制定班训,并把其设计成活动板面,更换教室时随班走,确保班训陪伴学生们度过小学六年时光。

  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近年来,该校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各类行为规范标准,使师生行为有参照依据,学校管理有章可循。

  同时,该校制定了《文明使者评选细则》,大力开展文明使者评选活动,并为当选文明使者的学生颁发文明使者徽章,孩子们都以每天能戴上文明使者徽章而自豪。

  截至目前,该校已评选了10批文明使者,有700余人,模范引领作用凸显。当每个班文明使者人数超过该班人数的70%,且连续保持3周以上时,该班将被授予文明班级。

  “文明使者,使者文明,通过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进而约束和规范家长自身行为,最终实现‘小手拉大手,幸福一起走’,为社会和谐尽一点微薄之力。”张继涛说。

  安全工作一直都是该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校制定了《中站实验小学路队管理规定》,学生上下学期间,由10名领导和教师在学校门口义务值班,维持接送秩序。同时,制定《路队评比细则》,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生们逐步养成了“快、静、齐”集合、行走时整齐有序以及到指定位置解散等良好习惯。

  “成绩是一时的,但习惯是长久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将会受益终身。”张继涛说,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更需要家长的大力配合。

  近年来,该校积极打造家校和谐共育体系,制定了《中站实验小学家校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明确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应该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责任。

  张继涛告诉记者,如家长在接送孩子时,违规停车,并经教师多次劝解无效时,可以根据《公约》规定,在学校的校信通中予以通报。《公约》有力维护了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有效避免了过激事件的发生。

  此外,中站实验小学微信公众平台定时发布文明使者评选名单、学生优秀作文集、一周光荣榜、最美学生、最美家庭、名师风采、新式家长学堂、安全教育视频讲座等内容,让家长了解学校和孩子在校情况的同时,自身也受到一定的教育。(记者 徐金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学生 班训 公约 家长 师生 责编:徐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5月15日是全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  当日,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叶县疾控中心、叶县盐业局等单位密切配合,在叶县人民广场举办了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 首届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圆满落幕

    16日晚19∶30分,伴着青春活力的开场舞《给力青春》,首届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典礼在信阳师范学院青年广场拉开帷幕。

  • 河南省出台硬规定 小学每周得上3课时以上体育课

    日前,省教育厅等4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各校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以兴趣为引导,注重因材施教和快乐参与,为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奠定基础;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活动、课余训练和运动竞赛。

  • 西平县谭店乡扎实做好学生夏季防溺水

    夏季天气炎热,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了保护青少年的生命安全,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党委、政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夏季学生防溺水工作。  

  • 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开幕 2000余名学生同跳足球操

    昨天,阳光明媚,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在郏县三立国际学校的足球场上拉开帷幕。根据赛制规定,小学男子组、女子组比赛采用5人制,比赛时间40分钟;初中组比赛采用8人制,比赛时间70分钟;高中组比赛采用11人制,比赛时间90分钟。

  • 商丘军分区启动大学生征兵宣传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5月16日上午,商丘军分区“2017年大学生征兵宣传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商丘工学院举行。

  • 南阳师院学生到淅川县开展动植物认知实践活动

    5月13日,百余名南阳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奔赴淅川县,在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实地开展动植物认知实践活动。丹江湿地保护处、县林业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 爱心如潮水 温暖一家人 患病小学生彭世恩获多方捐助

    小世恩今年8岁,在湛河区曹镇乡苏庄小学上三年级。在老师眼里,小世恩很懂事,得知小世恩生病后,苏庄小学师生举行了爱心捐款活动,共捐款763.6元。

  • 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平顶山教育学院获多个奖项

    在2017年“巽震杯”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中,平顶山教育学院参赛选手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综合素质夺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平顶山教育学院选派杨华新、何旭海、刘佳鑫3名学生分别参加了高职高专院校组中式铺床、中餐宴会摆台和中等职业学校组中餐宴会摆台3个项目的比赛。

  • 平顶山市小学生可报名争当“小小减灾官”

    ”5月12日上午,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成员单位——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在鹰城广场启动“小小减灾官”儿童减灾公益活动。“我们身边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灾害风险,灾害的确可怕,但我想比灾害更为可怕的是我们对灾害的不了解,是我们对防灾减灾意识的缺失。

  • 南阳师院学生到淅川县开展动植物认知实践活动

    5月13日,百余名南阳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奔赴淅川县,在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实地开展动植物认知实践活动。

  • 仲景宛西制药助力高考

    日前,仲景宛西制药将价值30多万元的生脉饮、清热解毒口服液等保健益智类药品分别赠送给西峡一高、二高等4046名应届高考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广大学子顺利参加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 南阳幼师:为学生就业拓宽绿色通道

    12日下午,南阳幼师和南阳市同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联合召开校企合作推进会。

  • 中学生“晨光杯”体育活动热火朝天

    发球、一传、二传、防守、扣球……昨天上午出现在市十三中排球场上的这一幕,仅仅是今年中学生“晨光杯”体育活动的一个场景。5月13日至15日,一年一度的全市中学生“晨光杯”体育活动在市十三中校园里进行,来自各县(市、区)22所中学的400余名体育尖子生同场竞技,挥洒青春和汗水,体验运动的快乐。

  • 邓州:城区一小学生自导自演展才艺

    “给一个舞台,展示我们的风采,一小校区学生才艺展示现在开始……”5月12日,在四位小主持人清脆悦耳的开场白中,城区一小校1—3年级段才艺展示活动拉开了序幕。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