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上半年焦作市PM10和PM2.5实现“双降”

2018-07-09  来源:焦作晚报

今年上半年,焦作市大气环境质量主要污染物指数——PM10和PM2.5实现“双降”。下半年,我市将通过加强三大源头治理、狠抓三项重点管控、开展三大行动,打好蓝天保卫战。这是记者日前从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月例会上获得的消息。

截至6月30日,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27微克/立方米和7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0.6%,下降率分别居全省第三位、第四位。今年上半年,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我市对排污量前30位的企业,因地制宜、因企施策,逐一制订减排方案,确保按时完成了减排整治任务;同时,扎实推进379个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152个。

控尘方面,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治理月专项行动,完成了165辆渣土车的密闭改造,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持续提高。监测监管方面,我市累计安装烟气自动监控设备338套,基本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12个县级监测站、59个重点乡镇监测站、55个城区监测站全部建成投运;新购置10套垂直式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和2套移动式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并投入使用。

然而,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主要指标与年度目标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下半年,我市将着力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三大源头上解决大气污染的突出问题。

全面加快“双替代”工作,今年完成8.2万户改造的目标。加快推进城市及县城集中供暖工作,完成新建改造12.3公里供热管网任务,确保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5%;实施城区百企退城三年作战计划,年底前启动搬迁改造58家、完成16家,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城区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加快焦作电厂燃煤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强车用油品治理监管,深入推进老旧车辆淘汰工作,持续开展重型车辆联合执法,大力推广电动汽车,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我市以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为着力点,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扬尘是影响PM10的主要因素,市政府已成立了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统筹做好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开展渣土车整治、大货车禁行限行绕行、加快规模以上建筑工地扬尘监测监控设施建设等减少扬尘污染。开展工业企业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治理、室外露天裸露喷涂作业治理等专项治理,治理臭氧污染。

五城区特别是解放区、山阳区、示范区是确保今年目标完成的重点区域,下半年,在强力攻坚的基础上,实现散煤清零、小散乱污企业清零、餐饮摊点店外经营清零、裸露土地清零等,切实做好模范区建设工作。

下半年,我市将深入开展工业企业特别排放专项执法检查行动,10月底前完成剩余227个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打击劣质油品专项行动,清理整治黑加油站,打击流动加油车售油、违规销售散装汽油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油品质量监管;开展散煤治理专项行动,确保生产、流通、使用的型煤符合国家要求,定期开展煤质专项检查,依法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型煤行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半年 焦作市 PM10 PM2.5 双降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