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打造水清岸美靓丽长廊

2017-09-29  来源:焦作日报

9月23日,星期六。

焦作市黑臭水体整治一标段田涧沟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施工景象,正在指挥施工的该标段负责人张长海,黝黑的皮肤上满是汗水。与此同时,黑臭水体整治三标段南水北调截洪沟工地上,2台吊车配合默契,把一个个巨大的水泥管道稳稳地送到五六米深的沟渠里。

“施工队伍7月初进驻工地,两个多月来,大家冒着高温酷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抓紧一切时间推进工程进度。”承担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建设任务的市投资集团项目部部长关玉宏说。

为切实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改善城区水体环境、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焦作市从去年10月份启动了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并将这项工作列入焦作市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治城先治水、治水先治污,以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以‘清水活水’为目标,统筹推进沟通活水、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水系工程,让群众吃上干净水、看到景观水、保障生产水。”市委书记王小平在水生态规划编制汇报会上的话铿锵有力。

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在项目启动之初,就成立了以市政协主席秦海彬任组长、副市长魏超杰任副组长的市黑臭水体整治领导小组。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委书记王小平、市长徐衣显分别深入项目现场,督导项目进展,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对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

作为该项目牵头人,秦海彬多次强调,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既是事关全局的基础性、长远性战略工程,也是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更是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的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群众关心、领导重视的热点。他经常深入征迁及施工现场调研督导,及时召开各类协调会,掌握问题症结,协调解决征迁、项目手续办理及施工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经摸排,焦作市建成区内有14条河道,因城区内污水管网体系不健全,靠近河道沟渠的企业及住户将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河道沟渠内,使得城区内部分河道沟渠常年存在生活污水,形成黑臭水体。焦作市需治理黑臭水体长度约为53.8公里,其中建成区内46.3公里。

为有力推进工作,市黑臭水体整治领导小组围绕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责任,工作交叉进行,加快推进征迁、手续办理、项目包装等工作。同时,完善机制,压实责任,采取周听进度月汇总、及时召开推进会、随时现场督导以及个别沟通等方式,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确保了项目进度。

“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面广、线长、点多,涉及规划、征迁、审批、招标、建设等多项事宜,而且有严格时间节点要求,所以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市住建、规划、环保、发改、水利、国土等单位主动担当,围绕目标任务,采取多种措施,打破常规,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长占说。

征迁是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的重头戏之一。截污纳管建设范围内的征迁工作共涉及解放、山阳、中站、示范区4个城区、22个办事处及村庄,共计1919户。为了能使施工队伍早日进入,各城区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协调小组,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深入征迁户家中,听取群众诉求,解决具体问题,做到了征迁工作“速度、质量、安全”三个统一。

让新河、普济河、群英河、瓮涧河清起来,让李河、白马门河靓起来,让蒋沟河、大狮涝河畅起来……这是同济大学设计院给焦作市规划的《黑臭水体整治规划实施方案》里的描述,也是焦作市百姓的共同心声,更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

截至目前,瓮涧河(山阳路至龙源路)截污管道已于2月份全线贯通,龙源路截污管道建设已于5月份完工,解决了19.2公里的黑臭水体明流问题。普济河(新月铁路桥南至新河)、瓮涧河(南水北调干渠至丰收路)、群英河(龙源路至新河)、凯旋路景观河4段河道清淤工作已结束,总疏浚量为4万余立方米。

瓮涧河(丰收路至龙源路段)治理后,原本污水满渠、黄土裸露的河道,经过扩宽整理、精心设计,雪松、红叶李、樱花、竹子等数十种植物搭配栽种,形成了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大大提升了河道周边的环境质量。

居住在周边的市民对这项工程盛赞有加:“黑臭水体整治好后,这里由原来的污水横流,变成现在的美丽长廊,还老百姓一个优良的生活环境,这真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

黑臭水体治理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包括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引水配水、生态修复等多项内容。随着这项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我们相信,一个水清岸美的宜居城市,正款款向我们走来。(记者 詹长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群英河 水清 整治工程 水体环境 水生态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建设工程大幕开启

      南水北调工程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焦作市是南水北调总干渠唯一从中心城区穿越的城市,建设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打造“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意义重大而深远。值此设计方案向公众公示之际,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焦作市副市长魏超杰。​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领导莅焦调研

    昨日下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带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投技司、建管司等部门领导莅临我市,就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及总干渠防汛情况进行调研。(记者麻酩)  上图 昨日下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一行在南水北调总干渠左岸闫河(群英河)倒虹吸进水口西侧调研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工作。

  • 许昌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之生态修复篇:水清城靓生态美

    忆往昔,水,曾经是许昌最大的短板和瓶颈,曾一度被列为全国40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看今朝,水却成了许昌之魅力所在、优势所在、希望所在。

  • 好水贯洛阳 生态好文章

    公园里,到处是健身、休闲、娱乐的人,日出日落,寒来暑往,见证了人民群众持续提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兴水活水,人水相亲,洛阳全力做好“水文章”、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 宜阳:推进洛河治理 守护碧水清流

    近年,宜阳县按照“全域水系”的理念推进洛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已形成1.2万亩的洛河水面。灵山风景区河湖水系群和三乡镇连昌河治理开发等多项域内支脉水系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洛阳日报记者 刘冰 通讯员 张珂 李炳辉 摄)

  • 淅川:春季禁渔15年 丹江水清鱼儿肥

    为保护丹江口水库水质,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实现库区水生生物良性循环,从2003年起,淅川县在每年的3月至6月间都要实行春季禁渔,让鱼类充分“休养生息”。

  • 湍河湿地水清草美白鹭栖息

    在邓州市白牛镇、腰店乡、汲滩镇交界处,湍河蜿蜒而成几道河弯,这里水清草美、白鹭栖息,构成了一幅大自然的美丽画卷。

  • 濮水河岸绿水清的目标很快就将实现

    近日,有市民反映,濮水河水质变差,河水呈黄绿色,气味刺鼻,附近居民散步都戴口罩。2016年年初以来,由于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施工,上游第三濮清干渠断流,无法向濮水河引排水,致使濮水河水质逐渐变差。

  • 淅川:探索水清民富新路径

    2016年,淅川有机农产品进入北京500个社区,被端上众多北京居民餐桌;进京销售产品累计达1.79万吨,销售收入4.65亿元,渠首“生态农产品”品牌叫响京城。

  • 方城: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水清民富

    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头等大事。2015年以来,方城县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7天,远超市定目标,出境水断面达标率100%。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