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做好“高”“新”两篇大文章 打造特色园区

2017-09-04  来源:焦作日报

  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科技创新成效显著,承载能力全面增强,示范区近年来按照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统筹发展的思路,以打造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为目标,认真做好“高”“新”两篇文章,育主体、建平台、聚要素,有效带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成为焦作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最具创新活力的经济板块,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成为国家第二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单位,首次火炬统计受到科技部表彰。

  顶层设计 “高”“新”引领

  示范区以“高”“新”发展为引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为中心,广泛聚集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加快培育引进关系焦作高新区未来发展的前沿性、战略性创新引领型项目,加快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机构、人才、平台,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本链对接融合,充分释放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着力建设创新型高新区。

  在发展定位上,示范区坚持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争取把焦作高新区列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发展壮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把焦作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及焦作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的前沿阵地。到2020年,力争建成省内一流的创新型特色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60%,全社会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5%,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比重达25%。到2025年,焦作高新区力争成为我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步入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行列。

  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将在科技投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3%以上,区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4%以上;在创新能力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6家,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在5家以上,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80家以上,重大科技成果在10项以上,年专利授权量在80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占3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件;在人才集聚上,进一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大力培养和引进高端领军人才,院士工作站达到10个,博士后工作站达到5个,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在30%以上,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在10%以上;在产业发展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培育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0家、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27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例在60%以上。

  创新发展 “高”“新”实践

  在“高”“新”引领下,示范区育主体、建平台、聚要素,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综合实力快速提升。近年来,示范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高增速。2016年,在地区生产总值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5项位居全市前三。今年上半年,焦作高新区生产总值40.1亿元,同比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7亿元,同比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53.8亿元,同比增长1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12.5%。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示范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3.6亿元。今年上半年,焦作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8.9亿元。在特色产业方面,以科瑞森、中轴、厦工、瑞庆、天宝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以明仁药业、平光医药为龙头的医药制造和以卓立、华晶为龙头的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占全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77.05%,聚焦了一批优势企业,具有显著竞争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与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谋划将焦矿机械新厂区建设成为智能制造产业园,引进集聚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小巨人”企业;焦作洹河纳米光电科技产业园、国安新材料、嵩阳光电等高科技项目正加紧建设,全面建成后,新兴产业规模将逐步壮大,形成重要的经济新增点。在高成长服务业方面,浪潮云计算中心、华盛豫达检验检测中心、焦作电力勘察设计院、河南新思源电力科学研究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建成。腾云电商产业园建成投用,入驻互联网企业38家。科技总部新城入驻各类企业80家,2016年实现税收1500万元。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在全省首家建成投运科技大市场,在全省商行系统建立首家科技支行。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示范区完善创新政策。出台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实施科技创新券制度,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2014年至2016年,含上级资金在内,财政科技投入达到1.85亿元。2016年,全社会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达到1.74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例2.2%。培育创新主体。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5家;拥有国家级实验室3个、省级院士工作站6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23个;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有21家;拥有高新技术产品200余项、科技成果340余项,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3.6件;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80余项。辖区46家重点企业与国内外5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长期合作机制,建成产学研联合体50多个;矿山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投入运行;千年冷冻、天宝桓祥、明仁药业分别与西安交大、中国矿大、中国药科大学合作共建国家级研发机构。引进创新人才。把创新链与人才链的对接融合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一招,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1+6”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哈工大教授牛济泰、中国矿大教授邓福铭、中国药科大学教授曹征宇等在内的18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区本级兑现奖励资金175万元。搭建创新平台。搭建了创业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河南理工大学科技园、腾云电商产业园、科技总部新城4个创新创业平台和河南理工大学创客空间、科技总部新城创客空间2个省级众创空间,入驻企业近200家,在孵创客项目90余个。

  承载能力全面增强。示范区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1平方公里,城区绿地面积280万平方米,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聚集了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信学院、焦作一中、宇华实验学校、焦作同仁医院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区医院、韩公教育园区正加紧建设。与恒大、碧桂园、绿地等城市运营商和中建七局等央企达成合作。新河商务区、大沙河两岸综合开发、城中村改造国家PPP示范项目、“两河两湖”水系连通和滨水景观工程等重大项目即将启动实施。

  创新驱动 “高”“新”一流

  目前,示范区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郑洛新自创区,努力把焦作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省内一流高新区。

  全力争取纳入郑洛新自创区辐射区。示范区抢抓郑洛新自创区辐射区遴选机遇,把对接融入郑洛新自创区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细化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推进焦作高新区真正与郑洛新自创区融合发展。

  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示范区培育壮大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创新资源要素向科技型企业聚集,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创新型骨干企业,发展一批“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主导产品,推广应用一批先进适用的高新技术,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努力构建“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格局。

  培育创新引领型人才。示范区以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吸引、激励机制,吸引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到高新区创业就业。

  培育创新引领型平台。示范区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和创新创业群体提供从成果转移转化到企业初创、孵化、成长、壮大所需要的全方位公共服务。创新孵化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推进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一体化发展,促进孵化器、加速器建设由政府主导向多元产权组织形式的转变。支持各类孵化器申报创建省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建设河南理工大学创客空间、科技总部新城创客空间等众创空间,培育科技创业者群体,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

  培育创新引领型机构。示范区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加强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河南省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等的合作。开展创新驿站试点工作,融入国家创新驿站工作体系。发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优势,与德国等欧盟国家开展合作,力争在高新区建设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国际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合作区。深化与河南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推进与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郑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积极开展产业技术联合攻关,组织实施“产学研711计划”,力争到2020年与辖区企业开展常态化合作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超过70家,建成产学研联合体100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个。

  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型制造模式,推进制造服务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培育更多像科瑞森一样的“制造+服务”企业。重点突破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装备控制系统成套设计等关键技术,优先发展智能设备、大型成套装备,进一步提升液压支架、输送机械等产品优势。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集群以及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选择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的细分领域作为突破口,筛选一批前沿性、战略性的创新引领型项目,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争取在3D制造、直驱电梯、新型功能材料等领域实现突破,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打造创新标志性工程。

  打造未来科技城。示范区加快推进与清华大学启迪控股集团的战略合作,依托河南理工大学较强的科研实力,在现有科技园的基础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扩展建设总投资35亿元、占地700余亩的启迪未来科技新城。计划到2018年,初步建成焦作地区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推进创新创业、服务人才引进的重要基地和载体。

  加强科技金融支撑。示范区加快投融资改革创新步伐,建立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进更多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加快与焦作中旅银行科技支行的合作发展,完善政策措施,示范带动更多金融机构设立科技支行。谋划与社会资本联合设立产业引导、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基金,吸引国内外风险投资基金及其机构进入示范区创办合办创业投资企业。(记者 郭树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示范区 焦作一中 建设创新型 企业创新主体 高成长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5个PPP项目签约

    8月30日上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举行PPP项目签约仪式。近年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聚焦新方向,把握新常态,立足新高度,抢抓新机遇,扎实推进PPP项目落地,筹划项目数、落地项目数、投资总额等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 开封商家向示范区环卫工人赠送爱心大礼包

    9月1日上午,爱心商家年轮果味水果连锁超市为了向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表达谢意,向示范区城管局的环卫工人赠送了20余张水果大礼包爱心券,领到爱心券的环卫工人可以到该店领取一个水果大礼包。

  • 开封示范区城管局举行征文比赛颁奖仪式

    9月1日下午,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举行“我的读书故事”颁奖仪式。该局副局长焦俊青出席颁奖仪式。

  • 开封商家向示范区环卫工人赠送爱心大礼包

    9月1日上午,爱心商家年轮果味水果连锁超市为了向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表达谢意,向示范区城管局的环卫工人赠送了20余张水果大礼包爱心券,领到爱心券的环卫工人可以到该店领取一个水果大礼包。

  • 开封示范区城管局举行征文比赛颁奖仪式

    9月1日下午,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举行“我的读书故事”颁奖仪式。该局副局长焦俊青出席颁奖仪式。

  • 示范区民欣街道办事处多举措打好秋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民欣街道办事处按照《清洁城市控制扬尘污染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进行对照整改,多举措打好秋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

    8月23日15时,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全面分析当前创文的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研究落实解决措施,动员全局上下严阵以待,以最佳的状态、最大的合力,全力提升。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局长李晖主持。

  • 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

    8月23日15时,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全面分析当前创文的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研究落实解决措施,动员全局上下严阵以待,以最佳的状态、最大的合力,全力提升。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局长李晖主持。

  •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推进公路绿色廊道建设纪实

    在绿色廊道建设中,该区共出动人员2000人次、车辆3200余台次,规整“脏乱差”路段1960米,拆除路边临时大棚48座,拆除不规范广告牌82块,涂白墙体7200平方米,清运垃圾1.7万立方米。为确保树木成活率,示范区精心施工、精心绿化,严把“五关”:一是严把整地关。

  • 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徐新华调研平台办事处基层党建工作

    8月22日上午,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徐新华在平台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明涛、和合社区书记王允林、主任杜建军的陪同下到平台办事处和合社区调研指导社区“大党委”和基层党建工作。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