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全市检察机关整治“村霸”手腕硬

2017-08-01  来源:焦作日报

  今年6月份,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会议对突出抓好“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后,全市检察机关迅速行动,采取三项措施,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市人民检察院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及时出台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成立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孟国祥检察长担任组长,分管侦监工作的副检察长任副组长,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召开由市、县两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和侦监、公诉、反贪、反渎、执检、预防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为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找准规律,精准打击。全市检察机关系统梳理2016年以来办理的“村霸”犯罪案件,找准发案规律和特点,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重点整治提供参考。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查处农村基层干部利用职权恃强凌弱,侵吞挪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扶贫优抚等专项资金案件30件40人;批准逮捕农村地区涉及“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案件232件316人,提起公诉173件237人;监督行政执法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非法占有集体土地、矿产资源等案件25件25人,其中2017年6月监督移送6件6人。针对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积极开展预防调查,分析发案原因,帮助相关单位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防止侵害农民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博爱县人民检察院形成的《农村基层干部贪污、挪用征地补偿款案件分析报告》,受到当地党委、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延伸服务,源头治理。全市检察机关为深入推进“四帮四扶”,组织“联户帮扶”党员干警到帮扶村,通过召开现场会、签订帮扶协议、捐赠帮扶款等方式,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沁阳市人民检察院针对帮扶的该市覃怀街道小王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依法查处小王村“村霸”、原党支部书记贪污征地补偿款案的基础上,及时建议调整两委领导班子,完善管理制度,帮助修路和发展特色农业,使该村干群关系、农村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深入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举办农村基层干部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12次,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送法15次,进一步增强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修武县人民检察院依托信息科技,打造车轮上的“流动检察室”,中层干部不定期深入街头巷尾,零距离为农民群众提供远程无线视频接访、法律咨询等服务,深受群众好评。(记者 邓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检察机关 村霸 人民检察院 专项整治 农村基层干部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