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焦作市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

2017-07-24  来源:焦作日报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日前,在市会议中心举行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见证下,新任命的焦作市体育局局长肖萍,面对国徽郑重向宪法宣誓,70字誓词在会场回响,铿锵有力。

  据悉,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河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从2016年1月1日起,我市各级人大及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一府两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都要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这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2015年9月26日,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河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用立法的形式建立了我省宪法宣誓的具体制度。

  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国家工作人员树立民本意识,自觉当好人民公仆。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被选举、任命为行使国家权力的人,通过宪法宣誓,可以深刻体会到权力来自于人民,人民把国家权力赋予了国家工作人员,宪法高于权力,宪法约束权力,从而荡涤权大于法的错误观念,自觉做到珍视手中权力,依法行使权力,保护人民权利。”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负责人对记者说。不仅如此,通过宪法宣誓,宣誓者将忠于人民的承诺公之于众,从庄严的仪式中,产生神圣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在誓言的约束和激励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公仆。

  据了解,宪法宣誓制度由诸多环节构成。为了让宣誓者从中感受到宣誓的庄重、严肃和神圣,市人大常委会对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宪法宣誓专题培训,使工作人员掌握宪法宣誓的整个流程。在宪法宣誓前,事先组织宣誓人进行宣誓演练,从宣誓人员的服装、站位、动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监督“一府两院”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自行组织宪法宣誓活动。

  5月19日上午,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内,市政府今年任命的26名国家工作人员全体起立并高唱国歌后,面向国旗,右手举拳,郑重向宪法宣誓。这是我市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以来,市政府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5月19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判大楼前隆重举行了“焦作中院首批员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及市中级人民法院68名首批员额法官参加了宣誓仪式。

  市人民检察院制订了宪法宣誓制度实施方案,对检察机关参加宣誓的人员范围、组织程序和宣誓场所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范。7月4日,市人民检察院在机关楼前举行新任职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截至目前,市人民检察院已组织落实宪法宣誓活动4批183人,其中2名副检察长在市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织宣誓;9名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检察员和1名检察长任命的检察职务人员在市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会议上进行了宣誓;171名检察干警在宪法宣誓日进行了宣誓。(记者 杜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国家工作人员 宪法权威 焦作市 国家权力 宪法规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濮阳市政府任命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法宣誓

    宣誓会场悬挂国徽,宣誓台上摆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本次宣誓仪式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河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濮阳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举行,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弘扬宪法精神,依法履职尽责。

  • 舞钢市人民政府举行首次集体宪法宣誓仪式

    6月19日上午,河南省舞钢市政府举行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首次集体宪法宣誓仪式。

  • 市政府举行首次集体宪法宣誓仪式 周斌监誓并讲话

    6月7日上午,市政府举行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首次集体宪法宣誓仪式。为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河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激励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弘扬宪法精神,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市政府组织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

  • 许昌市政府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忠诚履职 不负重托

    1月23日上午,许昌市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首次集体宪法宣誓仪式在市政府举行。

  • 汝南县严肃处理工作日午间饮酒国家工作人员

    近日,汝南县严肃处理了七名午间违规饮酒的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午间饮酒的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赖燕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玉明、县编办主任陈朝阳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县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涛、和孝镇党委书记刘红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两名司机赵孟华、段云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莅濮检查

    7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蒋龙群带领检查组一行,莅临我市监督检查宪法宣誓制度贯彻实施情况。要加大督导检查实施的力度,严格把控实施的原则和标准,确保全市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将全面实施宪法宣誓工作落到实处。

  • 我市首批入额检察官参加宪法宣誓仪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铮铮誓言,激荡人心。石朗贵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誓,参与宣誓的检察官右手举拳,面向国徽庄严宣誓。

  • 濮阳市政府任命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法宣誓

    宣誓会场悬挂国徽,宣誓台上摆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本次宣誓仪式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河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濮阳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举行,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弘扬宪法精神,依法履职尽责。

  • 省人大常委会督导检查平顶山市宪法宣誓制度贯彻实施情况

    6月29日,以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副主任蒋美兰为组长的宪法宣誓制度贯彻实施情况督导检查组莅临平顶山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寄音陪同督导检查。要加大督导检查实施的力度,严格把控实施的原则和标准,对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确保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将全面实施宪法宣誓工作落到实处。

  • 市政府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徐衣显监誓并讲话

    昨日上午,市政府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仪式上,全体起立并高唱国歌后,领誓人走到宣誓台前,面向国徽站立,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读誓词。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