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武陟县乔庙乡:就业扶贫闯新路

2017-06-19  来源:焦作日报

  武陟县乔庙乡马村贫困户千继云去年在该乡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焦作汇力康食品有限公司上班后,每月工资收入2800多元,一年总收入3万多元,全家4口人一年实现脱贫。这个基地共安排11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每月增加工资性收入2500元。这样的就业基地在该乡有6家。

  “就业是民生之本、民生要义,让贫困人口充分就业是精准脱贫的根本途径。”乔庙乡党委书记王国柱说。

  该乡位于武陟县东部,有贫困村6个,去年脱贫144户696人,其中李村实现整村脱贫,目前全乡还有贫困户555个、2196人。

  作为武陟县脱贫任务最重的农业乡镇,该乡要实现脱贫目标,就必须提高扶贫精准度和靶向度。该乡坚持把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按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思路,发力推进“一人一点两基地”工程,着力构建“党员干部帮富、企业助力增资、产业带动增收”的就业扶贫机制。

  “一人”,即扶贫帮富领路人。该乡鼓励党员干部投身精准扶贫一线,联系贫困户,摸清实际困难,实施定点帮扶、蹲点帮扶,6个贫困村涌现出9名扶贫帮富领路人。马村老党员马立全筹建养鸭合作社,带动18户贫困群众从事蛋鸭养殖,每户年均增收6000元左右。

  “一点”,即就业示范点。全乡共建成3个就业示范点,分别是焦作黄桥塑业就业示范点、焦作恒翔塑业就业示范点、焦作环球塑业就业示范点。这些就业示范点把加工配件安排到村、到人,留守妇女、老龄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从事配件加工,116名贫困群众每人每月增收约1500元。

  “两基地”,即产业基地和就业基地。全乡共有产业基地4个,分别是河南菡香稻米产业基地、焦作溪湖合作社专业种植产业基地、武陟县农开合作社大蒜种植产业基地、马立全农家养鸭基地,利用农业产业优势,优先扶持韩村、后赵村、马村等村贫困户,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提高了群众的农业产出效益。

  为了鼓励更多的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扶贫工作,该乡还制定出台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奖励激励政策,特别是对安排贫困群众就业较多、效果较好的企业负责人,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为市、县劳动模范,优先推荐为市、县产业化龙头企业、“青年文明号”和“工人先锋岗”。这些奖励激励政策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帮扶贫困群众就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乡已推荐和自主就业860人,安排和招聘就业308人,不少贫困户实现脱贫。(记者 杨仕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乔庙乡 就业是民生之本 扶贫机制 扶贫工作 示范点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前5个月超额完成任务 郑州城镇新增就业6.87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前5个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8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2.85%。按照计划,全市今年再就业培训3万人,创业培训两万人,组织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高技能人才培训1.85万人,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 “就业优先”夯实群众幸福基石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去产能企业安置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组织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实现了推动培训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

  • 省政府送来金融扶贫“大礼包”

    为助推光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日前,省政府批准同意光山县比照卢氏县横式建立金融助推扶贫机制,并享受《金融助推卢氏县脱贫攻坚试验区工作方案》中的相关政策。5月15日上午,金融助推光山县脱贫攻坚机制启动暨签约仪式在光山县举行。

  • 习近平考察安徽金寨: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

    新华视点:【习近平到安徽考察,前往金寨县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4月24日上午11时3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金寨,地处大别山腹地,

  • 鲁山县“四到位”规范管理精准扶贫档案

    6月9日,记者从鲁山县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该县建立健全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责任制,县档案局精准对接扶贫工作,与县扶贫办紧密合作开展精准扶贫档案规范管理活动,全面真实记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过程。该县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县级档案库、乡级档案册、550个村级档案簿、29817户档案卡四级档卡资料。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