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孟州城乡发展迎来返乡创业潮

2017-06-14  来源:焦作日报

  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的旅游发展让29岁的莫沟人苗建民选择了返乡创业。去年10月份,他辞掉外地的工作回到老家莫沟,筹集30多万元建起了“苗家小院”农家乐,月收入3万元左右。“以前不想回家,觉得农村落后没有发展空间,现在村里搞起了生态观光农业,还成立了莫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何必再出去打工?”苗建民近日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统计,去年该市返乡农民超过1500人创业,开办企业86家,带动就业近12000人。返乡创业成为孟州新时尚,孟州也从曾经的河南省劳务输出基地、劳务输出品牌县转变成为河南省农民返乡创业示范市,从“孔雀东南飞”的打工潮变成了“春暖雁回归”的创业潮。

  返乡创业的背后是该市城乡大发展和政府的适时助力。该市自2015年启动“老家莫沟”建设以来,莫沟村陆续吸引了近40万名游客到该村观光游玩。“老家莫沟”的成功也吸引了该村超过70%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茶馆、酒坊、农家餐馆等各类特色店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个个创业梦想在农村这片田野上生根发芽。

  对于农民返乡创业,该市积极推动,连续出台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农村淘宝、鼓励扶持乡村旅游等一系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创建了德众物流、孟香果蔬两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农民持就业创业证就可享受政府补贴。政府对返乡创业农民开展免费实用技能培训和免费创业培训,对缺乏资金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给予担保贷款支持。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吸引了大量农民返乡就业创业。据悉,2016年,该市累计争取上级就业专项资金877万元,享受政府补贴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600余人、160余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803万元,推荐河南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13个。

  目前,该市积极与产业集聚区建设、电子商务农村淘宝建设、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使返乡农民创业有平台、就业有岗位、服务有保障,切实走出了一条具有孟州特色的农民返乡创业之路,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记者 郭树勋 通讯员 台欢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返乡 发展农村 城乡发展 农民 孟州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研究室调研汝州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

    日前,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刘力和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干部在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韩联伟、省政府研究室生态建设研究所所长韩占永的陪同下,到汝州市考察调研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

  • 西华“归雁经济”“造血”脱贫攻坚

    该县把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整合扶贫资金建设家门口的创业扶持基地。目前,全县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中,投资经商办企业的约占30%,搞种植、养殖的约占45%,成为经纪人的约占7%,返乡创业者为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发挥着积极的“造血”作用。

  • 国务院研究室调研组来平舆县调研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

    5月5日,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刘力率调研组来平舆县调研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新科等陪同调研。

  • 陈润儿:鼓励支持返乡下乡创业 助力推动农村脱贫攻坚

    河南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正由原来的“孔雀东南飞”,转为如今的“春暖燕回巢”。4月27日,全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经验交流座谈会在鹿邑召开,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 “老赖”买高铁票被拒 坐四天四夜汽车返乡主动还钱

    2017年2月7日上午,平舆县法院执行局来了一名稀客,只见他态度诚恳地跟执行法官说:“麻烦你们帮我跟刘某联系一下,我想把钱赶紧给他。”原来这位稀客就是已经“失踪”两年的被执行人张某。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