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学习先进经验 市政府考察团赴商丘考察学习

2017-05-25  来源:焦作日报

5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率领市政府考察团赴商丘,深入考察学习商丘在城市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慧,市委副书记苏长青,市委常委、秘书长吴祖明,副市长王仲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陈向阳等陪同考察。副市长宫松奇、魏超杰、武磊、汪习武,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陈湘一同考察。

天空湛蓝如洗,云朵洁白似玉,“商丘蓝”果然名不虚传。而去年4月28日,商丘市政府曾被环保部公开约谈。短短一年,商丘的环境质量如何成功实现“逆袭”、城市建设如何全面推进?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考察团一行认真学习了商丘环境污染防治方面的先进经验。

扬尘治理是控制PM10浓度的重点、难点,而渣土车是城市“尘土飞扬”的代名词。商丘市成立渣土办,通过GPS卫星系统监测,实行定车、定时、定线、定速、定点“五定”措施,全市新采购的智能渣土车543台及商砼运输车286台的运行、违章情况都在执法人员的实时掌握中。考察团一行听取了商丘市渣土办的相关情况介绍,实地观看了智能监控系统的运行和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车的操作演示。徐衣显说,扬尘也是焦作的一大污染源,要学习商丘经验,下决心规范渣土运输市场,整合或引进高端渣土车公司,严厉打击“黑渣土车”,确保实现无尘运输,促进项目顺利建设。

建筑工地是扬尘治理的重点领域。商丘全市有1500多个工地,拆迁面积1500多万平方米,但面对这么多的拆迁任务、这么多的建设工程,城市干净靓丽,管理规范有序,充分彰显了商丘一流的建管能力和水平。在商丘市文化艺术中心施工现场的两个出入口、施工环形道路都进行了混凝土硬化,自动洗车机、自动喷淋系统、PM2.5环境监测仪等设施一应俱全并正常运行。“实践证明,工程不是不可建,扬尘不是不可控,关键在于按‘六个百分百’标准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徐衣显听取项目在扬尘治理方面的情况介绍后,对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的“绿色施工”做法表示赞赏。

在位于宋城路的商丘市职业技术学院北门路段,考察团一行观看了该市推广的“大型环卫机械四类联合作业模式”,该市通过高压冲洗车、洗扫车、喷雾抑尘车、干式吸扫车、快速捡拾车、小型洗扫车等联合作业,让道路变得一尘不染。徐衣显为商丘市结合实际创新环卫清扫模式点赞。他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借鉴,通过提升装备化水平,在不同路段、不同时段、不同季节、不同天气等,采取不同方式、不同频次的环卫作业,使城市保洁更加科学精细有效。

黑臭水体治理是城市发展的难题。去年年底以来,商丘市实施清淤扩容、截污纳管等九大工程,共清淤河道垃圾8000多吨,打通阻水点220余处,完成截污852处、纳管630处,疏浚清淤200万立方米。在实地考察周商永运河、忠民河等治理项目后,徐衣显要求随行的相关负责人认真学习商丘做法,加大我市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早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商丘大棚户区改造,让老城区焕发新生机,进一步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潜在动力。2017年,商丘市大棚户区改造任务占全省的近四分之一,共涉及242个自然村,实施38个改造项目,征迁11.68万户,安置11.91万户。在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梁园区、睢阳区棚户区拆迁现场,只见大片大片的棚户区已变成一片废墟,其拆迁范围之广、面积之大、推进之快令人震撼。徐衣显说,棚户区改造既是惠民工程,又是改善城市形象、增强城市承载力和吸纳力的抓手,各城区要提升认识,创新融资模式、建设模式,加快拆迁、安置等工作,推动焦作城市建设大提速。

在当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建慧代表商丘市委、市政府欢迎焦作市政府考察团一行的到来,并介绍了商丘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2016年以来,商丘全市上下按照“持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加大经济运行调节力度,着力破解经济发展瓶颈制约问题,特别是突出大棚户区改造、黑臭水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环境质量和经济效益双提升。他表示,焦作产业基础良好,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很多好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希望两市加强相互间的学习、交流、合作,共同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座谈中,徐衣显说,近年来,商丘围绕“一六六一”跨越发展的总思路,以狠抓项目引进和建设为带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多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亮点纷呈,对商丘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敬佩。通过实地考察,深刻感受到了商丘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繁荣,感受到了商丘城市建设的大提升、大提速,感受到了商丘环境污染防治的大动作、大力度,很受震撼、很受启发、很受鼓舞。

徐衣显说,焦作曾是全国著名的“煤城”和老工业基地,这些年来一直在持续探索转型之路,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当前,焦作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打造“一枢纽、一新城、三平台、三基地”的发展格局,把城市建设摆在转型发展攻坚的重要位置,深入推进中心城区三年改造提升行动,加快县城扩容提质和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在全面推开,同时正在全面开展环境污染防治“百日会战”行动,必须协同推进城建提速、环境攻坚、转型发展等重点任务,但是工作中还存在担当不够、系统性不强、精准度不高、创新力不足等问题,急需学习商丘的先进经验,提质提效、加快发展。回去以后,焦作将认真学习商丘在城市建设和环境治理上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要学习你们抢抓机遇、大干快上的气魄勇气,不讲条件、克难攻坚的无畏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进取意识,动真碰硬、高标一流的工作标准,务实重干、狠抓落实的严谨作风,切实把商丘经验融入焦作城市建设和环境治理的各个方面,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的互促共赢。

座谈会上,王仲田介绍了商丘有关经验。考察团成员与商丘市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记者 杨丽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提效 提质 学习先进经验 渣土车 认真学习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