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 积极帮助企业”把脉开方”

2017-05-18  来源:焦作新闻网

随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焦作市企业不断革新技术,设备持续更新,科技含量大幅提升,这对硬件的安装、使用、维护等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给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带来巨大压力。

去年8月份,焦作市决定利用社会资源和力量,通过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的方式,推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全力构建“市场主导、企业自主、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堵住企业安全监管的漏洞。随后,市安监局出台《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方案》,并确定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首批接受安全生产技术服务试点企业。

招标选定专业服务机构

选择社会化服务,源于不断增加的企业数量和安全监管人员严重不足的矛盾。市安监局负责焦作市39家大中型企业的安全监管,可负责安全监管工作的只有几个人,想要到企业开展安全监管,实在忙不过来。而一些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不足,也是安全监管工作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为节省时间、降低成本,焦作市购买服务方式采取邀请招标方式进行,即向5家符合条件的权威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发出投标邀请书,邀请这些机构参加招标竞争,并最终确定河南省安平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焦作市企业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服务的内容包括:对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供技术服务;对企业编制事故隐患排查标准清单提供技术服务;对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工作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专题公益宣传及其辅助性服务事项等。

安监专家为企业“把脉开方”

特殊气体生产车间有没有专职安全员,可燃气体泄露自动报警仪能不能正常使用……安全生产无小事,当一些看似微小的问题堆叠起来,就很有可能成为安全生产的大隐患。

5月16日,记者随河南省安平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5位专家,到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的生产车间进行实地检查。“管线老化存在‘跑冒滴漏’现象、配电箱电线裸露,必须立即整改。”专家们一边认真检查,一边提出整改建议。“望闻问切”过后,专家当场开出“药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表,把10处安全隐患和制度不完善之处一一列出,并注明违反了哪部条例和法规。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安全生产一直是公司最关注的领域。我们一直认为自己已经做到万无一失了,没想到安监专家在厂区转了一圈后,竟发现10处安全隐患,让我们惊出一身冷汗。”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企业‘初诊’之后,我们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期限后,我们将再次邀请安监专家到企业‘复诊’。”市安监局局长黄晓平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隐患治理方式从原来单一的“政府督促、企业整改”,转变为“政府监督管理、中介专业服务、企业整改落实”的闭环运作模式,专业化程度、精细化水平明显提升。

从3月份开始至5月中旬,河南省安平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专家共对我市14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共排查各类隐患143处,并督促企业全部进行整改,大大提升了企业保障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安全生产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安定的大事,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重于一切’的理念,通过由政府引入第三方服务的形式,为企业‘把脉问诊’,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黄晓平说,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安全管理水平不高、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难等问题,下一步,政府购买安全监管服务将在各县(市)区全面展开,从专业的角度为企业剔除“顽疾”,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记者 李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我市 安全监管 药方 把脉开方 市安监局 责编:李 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市宗教工作会议昨日召开

    昨日上午,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了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要求团结、引领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同全市人民一道,为焦作市经济转型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 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 洛阳市签约5个项目

    昨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博览会期间我市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5个,投资总额23.8亿元。博览会期间,我市商务局和相关县(市)区招商部门负责人组成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及主旨论坛、河南省情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重点活动。

  • 洛阳市教育局:新政对我市中招影响不大 考生可安心备考

    “教育部日前针对中招出台新政,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中招加分政策与省里的一致,不含体育、艺术加分,新政对体育特长生影响不大,考生可安心备考。

  • 洛阳启动货车超限超载联合治理

    即日起,我市将整合公安、交通路面执法资源,全面展开路面联合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根据部署,今后我市将整合公安、交通路面执法资源,按照现有超限检测站布局、建设情况,采取合署办公、设立临时执法点等措施,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执法效能。

  • 洛阳市三户家庭荣获“河南省最美家庭”称号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2017年“河南省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揭晓,60户家庭获此殊荣,我市潘丹勇家庭、余玛丽家庭和张素霞家庭名列其中。今年3月至4月,省文明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妇联联合在全省开展了寻找、推荐“最美家庭”活动。

  • 我市37个创业项目获省人社厅扶持

    近日,从省人社厅传来好消息:我市申报的37个大众创业扶持项目已通过审批,将获得193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市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他们会继续在营造浓厚创业氛围的同时,多争取扶持资金帮助我市企业做大做强。

  • 我市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今年1月1日起执行

    近日,市民政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发文,明确提高我市城乡低保标准、补助水平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根据省民政厅、省财政厅文件意见,我市孤儿基本生活费保障标准还提高了,其中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从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700元,机构养育孤儿从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100元。

  • 强化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二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市委书记范修芳强调,必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强化领导、夯实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村级组织是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斗堡垒,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建档立卡、分类施策、项目实施、条件改善、产业发展等工作。

  •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5月15日上午,全省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和决策,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把握时间节点,夯实责任要求,确保如期全面完成改革各项任务。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建设现代化城市做出的重要的战略部署。

  • 许昌市金融机构未受病毒攻击影响

    自5月12日起,一款名为“永恒之蓝”的电脑勒索蠕虫病毒在全球蔓延。网情如军情,人行许昌市中心支行科技部门接到上级防范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向辖区5家人行县(市)支行、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2家证券业金融机构、47家保险业金融机构发出预警通知,部署防范工作。

  • 焦作市2017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启动

    昨日上午,在市龙源湖公园北广场,由市公共营养师协会等单位举办的焦作市2017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启动,数十名来自该协会的营养师向过往市民普及科学营养知识,传播健康膳食理念。据悉,今年5月14日至5月20日是全国第三个全民营养周,营养周主题在去年“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基础上,提出了“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理念。

  • 我市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

    5月12日,我市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目标考核实施及重点项目督察办法。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达出席会议并讲话。

  • 我市组织领导干部观看廉政戏剧《张伯行》

    5月11日下午,省优秀廉政戏剧《张伯行》巡演邓州专场在市人民影院举行,市领导李锡强、贺迎、陈达、顾理等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和各单位党员干部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 中国·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本周五开幕

    体验东汉造纸术、清初古法线装,和工业设计大师面对面交流……记者日前获悉,2017中国·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定于本月19日至21日在洛阳会展中心举办,将有206家国内外企业参展。

  • 省政府食安办调研焦作市食品安全工作

    昨日上午,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景峰一行莅焦,就焦作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汪习武汇报了焦作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市农业局、市卫生计生委等单位负责人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