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补钙!绿叶菜PK牛奶,谁是高手?

2018-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大的一种矿物质,它组成我们的牙齿、骨骼,更对人体凝血、神经信号传导、肌肉收缩等生理功能起到重要作用。相较保健食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更希望从天然食物中补充钙。说到补钙食物,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牛奶和豆腐,有一大类食物常常被忽视——绿叶蔬菜。

  很多绿叶蔬菜的钙含量在100毫克/100克上下,与牛奶的钙含量相当,有些甚至比牛奶高出不少(如表所示,数据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钙含量单位为:毫克/100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300克奶及奶制品,大约能摄入300毫克的钙;蔬菜的推荐量为300~500克,如果全部吃绿叶蔬菜,能够贡献超过500毫克钙。也就是说,通过牛奶和蔬菜,我们就能轻松达到每日800毫克钙的推荐摄入量。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蔬菜中的钙大多以结合形态存在于细胞壁中,再加上存在草酸、植酸等成分,钙的吸收率可能比牛奶这一最佳补钙食物低一些,但绿叶蔬菜在补钙方面也有其独特的优势。

  首先,绿叶蔬菜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镁元素和钾元素:镁元素本身就是骨骼、牙齿中的微量成分,而且有利于提高钙的利用率;钾元素供应充足能有效减少尿钙的流失。

  其次,对于骨骼健康而言,绿叶蔬菜还提供了一种必不可少的营养素——维生素K。研究发现,维生素K能够激活骨钙素,促进钙在骨骼中的沉积,从而让钙的作用最大化。颜色越绿的蔬菜维生素K越多,对骨骼健康也越有益处。

  最后,大家还可以通过一些手段提高绿叶蔬菜中钙的吸收:烹调前预先在水中焯一下,能够有效降低草酸、植酸等阻碍钙吸收成分的量;烹调时少加一点醋,或者配合高蛋白的食物食用,能够将结合形态的钙转化为可溶性的钙,增加吸收率;烹调时不要放太多盐,否则影响钙吸收。▲

  牛奶及常见绿叶蔬菜钙含量对比

  食物名称 钙含量

  (毫克/100克)

  牛奶 104

  绿苋菜 187

  木耳菜 166

  芥蓝 128

  油菜 108

  小白菜 90

  鸡毛菜 78

  菠菜 66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补钙 绿叶菜 牛奶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骨折喝骨头汤有用吗

    骨折病人长期卧床,活动减少,早期常有大便秘结,宜多吃富含纤维素的绿色蔬菜,或香蕉、蜂蜜等促进排便的食物。千万不要迷信骨头汤治疗骨折说法,每天合理搭配饮食,才是骨折病人的正确选择。

  • 除了牛奶还有什么食物补钙

    一说到补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吃钙片,其实通过食物补钙,吸收率高,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含钙量高的食物不仅仅是牛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黄翠敏告诉你哪些食物含钙量高。

  • 老人家防“骨松”症,吃啥才能多补钙?

    春天一来,春雨不断,路面湿滑对于老年人而言可能会带来致命伤害。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吴文强调,老人若是想要正确预防骨质疏松,要走出补钙的误区,同时在吃方面也颇有讲究。控制尿酸,该服药时就服药,尿酸达标(无痛风石控制在360umol/L,有痛风石控制在300umol/L),才是“治本”之道。

  • 骨质疏松患者 要坚持补钙不能停

    中国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在成人中接近7%,城市中约10%-20%。全世界每3秒发生1次骨质疏松骨折,50%的人在遭遇1次骨质疏松骨折后会遭受第2次骨折,20%的髋部骨折者在骨折6个月内死亡,常见于绝经后妇女。

  • 冬天,隔玻璃晒太阳能补钙吗?

    编者按:冬季多晒太阳可以温煦体内阳气,驱除寒气,每天晒太阳30分钟以上,还能强壮骨骼。此时紫外线中的α光束较强,是储备维生素D的最佳时间,多晒太阳有助肠道内钙、磷的吸收。

  • 为什么隔玻璃晒太阳不能补钙?

    晒太阳能补钙,但隔着玻璃晒太阳却无法促进钙的吸收。1月22日,山西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高文莉支招,教你如何晒太阳既能补钙又不会被晒伤。晒太阳后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以补充维生素C,这样可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防止晒斑。

  • 补钙真能预防骨折吗? 五大生活习惯易伤骨头

    国内外骨质疏松相关的多个学会的各种指南建议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补充钙剂/维生素D,补充的目的是增加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补钙不仅仅对骨骼有好处,对于身体其他生理功能也有益处,如心血管调节就需要钙离子的作用等。

  • 孕妇防缺钙不能忘了晒太阳

    @章蓉娅医生(原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经常有人问我,孕妇要不要补钙,要不要每天吃钙片。有个女性孕期天天吃钙片,但孩子生下来后,脑袋跟乒乓球似的,一摁一个坑,还是缺钙。

  • 你会补钙吗?哪些人不能补钙?

    维生素D缺乏者,儿童,青少年,妊娠、哺乳期妇女,骨质疏松症患者应给予生理补充或治疗补充钙剂,而高钙血症、高磷血症、骨质硬化、严重冠心病、肾结石者应慎用或不予补充钙剂。充足的维生素D可以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钙与维生素D的联用比单纯补钙更安全有效。

  • 大豆家族都有营养优势 补钙、补纤维、还补矿物质!

    传统大豆制品分为非发酵性和发酵性豆制品,前者包括豆腐、豆皮、腐竹等,后者有腐乳、豆瓣酱等,各有营养优势。

  • 骨质疏松 补钙就够了吗?

    应从儿童、青少年做起,如注意合理膳食营养,多食用含钙、磷高的食品。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坚持体育锻炼,多接受日光浴

  •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成为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杀手”。硝酸甘油主要用于急救,症状发作后当即含服1片,时隔5分钟后不见效果可再含服1次,最多连服3次。

  • 研究表明:睡前为补钙最佳时机

    科学家们通过对于人体钙代谢生理作用的研究发现,一天中最佳的补钙时机,就是每天晚上临睡前。

  • 健康研究者潘用兵指出补钙一定不要补维生素D

    健康研究者潘用兵先生指出骨头里面的钙绝不会轻易溶出来。他通过长期的实验证明,在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元素仍是微乎其微。

  • 红薯叶才是真正的绿叶菜之王 常食延缓衰老

    以前,红薯叶都被弃之不用,人们只取根茎食用。红薯叶的胡萝卜素含量达到近6000微克/百克,比胡萝卜还高将近1.5倍,而且其蛋白质在绿叶菜中也是佼佼者,维生素C比柑橘要高出一倍多。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