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别把小儿肺炎当感冒 专家教你巧辨别

2017-11-30  来源:焦作日报

  眼下正值冬季,伴随着寒潮来袭,小儿肺炎也进入高发期。小儿肺炎有时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混淆。但是肺炎进展快,病情重,若把肺炎误诊为感冒,会贻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对此,记者采访了焦作市中医院儿科主任王宏霞,请她为大家支招,让家长学会辨别肺炎和感冒,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四季均易发生,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目前正是小儿肺炎的高发期,因此,家长应提高警惕。”王宏霞说,“由于小儿免疫力低,因此,小儿肺炎进展很快。当发展至小儿重症肺炎时,往往累及心脏,患儿就会发生心力衰竭,其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突然加重、心跳突然加快、颜面浮肿、极度烦躁不安,若不及时抢救治疗,可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因此,学会分清感冒和肺炎非常重要。”

  那么,如何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呢?王宏霞总结了“一测、二看、三听”的方法:一测:指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表现为发热,而且体温38℃以上,并持续两三天以上不退烧,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热;小儿感冒也伴有发热,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较明显。二看:看呼吸、看精神、看饮食、看睡眠。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小儿肺炎多伴有咳嗽或气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气喘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看精神状态。小儿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伴有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等;看饮食。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看睡眠。小儿感冒时,睡眠尚正常;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三听:是指听孩子的胸部。由于小儿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因此,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的声音,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这种声音。

  据王宏霞介绍,目前,肺炎是全球公认的婴幼儿第一杀手。在我国,肺炎是全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作为孩子家长该怎样做才能预防小儿肺炎呢?对此,王宏霞提出以下建议:首先,注意保暖,带幼儿外出时防止着凉,气候冷暖骤变时及时增减衣服;其次,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这对预防肺炎十分重要。开窗通风可增加空气流动,减少细菌、病毒形成气溶胶在室内空气中的密度,减少感染机会;第三,尽量不要在雾霾天气带孩子外出或到人多的公共场所;第四,饮食上要给孩子多补充维生素,合理喂养,防止营养不良,如孩子体质差,可服用一些调节免疫的药物进行预防;第五,家里有人患感冒时,不要与孩子接触;第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参加适量运动,不断增强婴幼儿的抗病能力;第七,改善环境卫生,避免有害气体、烟雾、粉尘的污染,提倡禁烟,创造无烟环境。(记者 朱传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儿肺炎 小儿感冒 颜面浮肿 呼吸困难 专家教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