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焦作市部署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今后新生入学须查结核

2017-11-30  来源:焦作日报

  冬季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11月27日,焦作市召开会议部署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为加强学校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焦作市实行新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记者注意到,今后,结核病检查项目将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

  近日,湖南省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的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进一步加强焦作市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教育局召开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焦作市结核病防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结核病防控工作形势。

  近几年,焦作市卫生计生和教育部门在学校结核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较好成绩,焦作市学校结核病疫情总体平稳。当前,焦作市的结核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市传染病监控数据显示,近年来,焦作市每年登记学生和教师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00余例,2011年至今全市共发生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6起。这些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学生人数众多、环境拥挤和通风不足的寄宿制学校,不仅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伤害,也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

  为加强学校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有效防范学校结核病疫情的传播流行,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市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两部门联合部署,决定在全市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托幼机构等,实行新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

  据介绍,新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对学生和教职员工健康体检、学校环境卫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病例报告、疫情监测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今后,各学校应按照相关要求,保障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人均使用面积;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工作,消除卫生死角;做好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和疑似病例报告工作;对学校发现的肺结核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立即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新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加强了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一所学校在同一学期内发生10例及以上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结核病病例或出现结核病死亡病例时,学校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根据现场调查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结果,判断是否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一旦发现确诊病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及时组织开展病例所在学校师生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工作。对接受预防性治疗的在校学生,校医或班主任应当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督促其按时服药、定期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随访复查。

  学校应当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强化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及时消除恐慌心理。同时,加强公共场所通风、改善学校环境卫生,并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做好相关场所的消毒工作。

  下一步,焦作市卫生计生和教育部门将把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作为对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联合开展督导检查。对未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单位和个人责令改正;对由于报告不及时、疫情处置不力等原因造成疫情扩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刘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结核病 焦作市 防控工作 学校师生 防控措施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球百万儿童感染结核病 专家呼吁各国预防和治疗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侵入人体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因此多称为肺结核病(pulmonary tuberculosis)。

  • 河南:定点机构要为结核患者转诊设立绿色通道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人民政府获悉,为减少结核病危害,河南省要求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和治疗规范,各地指定的定点防治医疗机构要为结核患者转诊设立绿色通道。据统计,河南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6万例,是肺结核疾病负担较重的省份。

  • 河南定点机构要为结核患者转诊设立“绿色通道”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人民政府获悉,为减少结核病危害,河南省要求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和治疗规范,各地指定的定点防治医疗机构要为结核患者转诊设立“绿色通道”。但目前,河南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6万例,是肺结核疾病负担较重的省份。

  • 河南结核病筛查将纳入学生和流动人口健康体检

    记者7月10日获悉,为进一步减少结核病危害,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河南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 邓州市卫计委组织“世界结核病防治日”宣传

    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为提高人民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动员全社会关注和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促进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市卫计委组织结防所等委属医疗单位在古城广场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

  • 汝州市开展2017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汝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院30余家单位在市标工人文化宫开展了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的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 洛阳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 洛阳市卫计委组织全市各医疗单位在周王城广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展示宣传图板,散发各类结核病防治宣传材料和义诊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咨询。

  • 确山县开展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集中宣传活动

    今天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认真组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人民医院、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卫校、县妇幼保健院、盘龙医院、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等卫生计生单位,在靖宇广场北侧的解放路集中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 西平县疾控中心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3月24日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西平县疾控中心在人员比较集中、交通便利的西平大道卫计委门前开展了宣传活动。 今年的宣传主题为“联合起来消除结核,不让任何人掉队”。

  • 汝州市人民医院结核病分院挂牌 市乡分级诊疗

    11月18日,汝州市结核病防治所内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该市卫生系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又一盛事、备受汝州百姓关心的汝州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市乡分级诊疗又添新分院——汝州市人民医院结核病分院。

  • 嗅出结核病!专家训练非洲巨鼠帮助检测结核病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30日报道,东非科学家打算利用经过训练的具有高度发达嗅觉的非洲巨鼠进行大规模肺结核筛查。 非洲巨型囊鼠以其嗅地雷的能力广为人

  • 卫东区开展2016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义诊活动

    2016年3月24日是第2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卫东区卫计委组织东高皇乡卫生院、辖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50余家医疗机构在所在社区(村)和居民集中的公共场所举行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的大型宣传义诊活动。

  • 西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2016年3月24日是第2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预防和控制结核病 ,3月24日上午,西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柏城大道东段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 医务人员宣传防治结核病知识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医务人员在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诊查疾病、测量血压。当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20家医疗机构在市区主干道设置咨询台、展出防治结核病宣传版面、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

  • 卫东区举行"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咨询义诊活动

    3月24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平顶山市卫东区卫生局、疾控中心组织辖区30多家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在区政府门前为市民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结核病防治的氛围。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