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夏季腹泻别轻视 或可诱发心脏病

2017-08-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病从口入”,老人稍不留神就会引起腹泻。腹泻看起来是小事,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急性心梗,危及生命。

拉肚子或诱发心脏病。上海远大心胸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雅君解释,由于严重呕吐、腹泻时,人体内水分大量丢失,极易造成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丢失,酸碱平衡失调、电解质紊乱,造成恶性心律失常发生。由于短期内大量水分丢失,会导致血容量急剧下降,心脏灌注血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液在血管内的流动速度减慢,容易形成血栓,造成冠状动脉血管堵塞。再加上呕吐、腹泻应激,患者往往因频繁跑厕所而休息不好,极度疲劳,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心肌收缩过强、心率增快、冠状动脉的张力增高,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和冠状动脉的痉挛。同时,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的兴奋,会促进血小板的聚集,形成血栓和冠状动脉痉挛,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心梗发作有时也表现为肚子痛。张雅君强调,心梗发作有时也表现为如同腹泻一样的肚子痛。“一部分老年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临床症状不明显,有些患者的不舒服表现仅仅就是上腹部疼痛。对于这样的患者,若医生稍不留意,就可能导致漏诊、误诊。因此,对于上腹部疼痛的老年患者,应该想到存在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要完善必要的检查,予以排除。如果老人出现腹泻、急性肠胃炎这样的常见病不能掉以轻心,不能硬扛。” 张雅君提醒说。

张雅君还特别提醒,轻视腹泻有时会导致严重问题,诱发悲剧的发生,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在夏季出现腹泻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建议,老人轻度腹泻可在家中休息,多喝一些淡盐水。一旦出现严重呕吐、腹泻,要及早就医,积极治疗,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对于本来就有冠心病、心律失常病史的高危患者,更应特别关注。(伊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夏季腹泻 别轻视 诱发 心脏病 腹泻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使用智能手机易诱发颈椎间盘突出

    过去5年,韩国颈椎间盘突出的治疗费用在十几岁人群中增长了19.6%,增幅最大。二十多岁人群的治疗费用增长13.1%。此外,韩国颈椎间盘突出患者总数从2010年的70万人增至2015年的近90万。

  • 硫化物氧化反应会诱发钻石形成

    硫化物在地幔中很稀少,但在钻石的内含物中却非常丰富,尤其是富含铁和镍的硫化物内含物(铁镍硫化物),比如能在钻石中发现磁黄铁矿。然而至今,科学家都没有直接证据能解释这一现象

  • 担心加工肉诱发结肠癌?瑞典正在研发防癌香肠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美媒称,爱吃香肠的人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1月18日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宣称,大量摄入加工肉制品会诱发结肠癌。眼下,瑞典科学

  • 心脏也会热出病 打好“护心保卫战”

    天气炎热的时候,一些心脏病患者经常会有胸闷、憋气的感觉。其实,高温非常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 市直城镇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申报下周开始

    8月9日,周口晚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获悉,市直城镇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申报工作即将开始。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我市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的申报采取日常申报和集中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 游客突发心脏病热心市民伸援手

    摘要

  • 游客突发心脏病热心市民伸援手

    “7月22日,我亲戚在淇河边突发心脏病,多位好心人主动提供帮助。据张女士介绍,7月22日上午,她的几个亲戚一起到淇河育才坝附近游玩。

  • 焦作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门诊重症慢性病分级诊疗制度

    庞大的重症慢性病患者群体的无序就医,是当前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重要原因。记者了解到,凡在基层医疗机构定点就医的门诊重症慢性病患者,药品费用和签约服务费实行按人头总额预算付费方式。

  • 警惕心脏病发作前的12大信号!

    许多心脏病发作时,疼痛开始在胸前,并蔓延到肩膀、手臂、肘部、背部、颈部、下巴或腹部。有时并没有胸痛,只是出现这些身体部位的疼痛。

  • 郏县28名先心病儿童获免费治疗

    昨天上午,郏县茨芭镇空山洞村9岁的李鲁玉经过检查,得到了去郑州免费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名额。昨天上午,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8名专家带着医疗设备来到郏县城关镇卫生院,对筛查出的28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最终确定他们将接受免费救治。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