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高温酷暑 谨防情绪中暑

2017-07-27  来源:焦作日报

  最近,有几位读者来电说,这段时间天气炎热,每天精神不振、烦躁、郁闷,也没胃口,动不动就发脾气。想让记者帮助咨询一下,这是怎么回事?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人民路院区脑病科主任谢静红。

  “这种现象是‘精神中暑’。”谢静红说,“‘精神中暑’也称‘情绪中暑’或‘心理暑热症’,主要是指酷暑时节,尤其当气温超过35℃,湿度大于80%时,人容易出现情绪失控、脾气暴躁等现象。特别是工作压力大的人和不善交流的人,都是‘情绪中暑’的高发群体。研究表明,人的情绪、心境和行为与季节变化有关。炎热夏季,约10%的人会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即‘精神中暑’。”

  “咱们中医怎么解释呢?”记者问。

  谢静红进一步解释:“根据祖国传统医学‘天人相应’的养生学说,人和自然界是一个整体,人的精神、心态、情绪会随着季节和气候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大暑时节,高温酷暑不仅容易使人感到身体疲劳、食欲不振,还经常会使人心火妄动,主要表现为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等。“情绪中暑”对人们的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危害大,尤其是对于年老体弱者。因为心在五行属火,主神志,心火亢盛易见脾气暴躁、心烦意乱。夏季炎热,火热亢盛,夏气通于心,暑气易伤心,至心肝火旺、心阴亏虚、心神失养。夏日的不良情绪更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加重。”

  最后,谢静红特别提醒:“夏季暑气当令,烈日酷暑,腠理开泄,汗液外泄,而汗为心之液,心气最易耗伤,即中医所谓‘壮火食气’。暑易入心,而心主神志,从而产生许多精神方面的症状。因此,精神养生尤为重要。首先要宁心静神。古人说‘夏三月,欲安其神者’,应‘澄和心神,外绝声色,内薄滋味,可以早卧早起,无厌于日,顺于正阳,以消暑气。’为了避免暑热,人们不仅宜在虚堂、水亭、木阳等洁净而空敞之处纳凉,更宜‘调息净心,常如冰雪在心’。正如古诗所云:‘避暑有要法,不在泉石间,宁心无一事,便到清凉山。’”(记者 孙阎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情绪中暑 夏三月 谢静红 心主神志 脑病科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本周高温继续唱主角 最高气温可达38℃

    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会产生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等异常状态,这是“情绪中暑”引起的。具体预报如下:周一,晴天间多云,29℃~38℃;周二, 晴天转多云,28℃~37℃;周三、周四,晴天间多云,28℃~38℃;周五,多云,28℃~36℃;周六,多云转阵雨、雷阵雨,27℃~34℃;周日,多云转阴天,有阵雨、雷阵雨,26℃~33℃。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