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夏季锻炼有讲究:这样运动 畅快一夏

2017-06-13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35岁的市民张女士长期伏案工作,时间一长免不了腰酸背痛。近日,她和几个同事一商量,共同报了个游泳班,每天的空闲时间就到游泳馆运动锻炼。夏练三伏,炎炎夏日也挡不住运动爱好者的脚步。对此,医生表示,充满活力的夏季是运动的好时节,人们可选择的运动项目也比较多。不过,在夏季运动中有不少讲究,要科学进行运动,否则,运动不当会伤到身体。

  夏季运动要适量和循序渐进

  平煤医疗集团总医院骨科二病区主治医师孟赛克说,在夏季,适量的运动和主动出汗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体内热量散发,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调节体内平衡,有益身心。不过,由于夏季高温闷热,人体能量消耗特别大,运动锻炼时要循序渐进,不要过快、过急和过量。还有,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人们需要针对自己的特点科学地选择运动项目。想要达到健身的目的,就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弱点进行锻炼。如自己的耐力差,就应该选择慢跑、游泳等项目。选择项目后,就要坚持锻炼,每天的运动量慢慢地增加,循序渐进,但不可过量,要养成规律性的健身习惯,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另外,夏季锻炼要避免高温时段。很多有晨练习惯的人都是天一亮就出门锻炼。夏季天亮得较早,过早地进行晨练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因此,夏季晨练可以起得比冬天稍稍早一点,但不能太早,以免影响正常睡眠时间。其实想锻炼身体也不一定非在早上,最好根据自身的习惯和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时间,比如傍晚天气凉爽的时候。

  警惕各种运动损伤

  孟赛克说,在夏季,人们进行运动的种类和方式越来越多,但由于大多数人运动时没有专门、系统的指导,缺乏热身、姿势不当、突然增加运动量等,各种各样、不同部位的损伤就出现了。比如,有的市民喜欢爬山、爬楼梯锻炼身体,但这样的运动,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较大,如果运动不当,很容易伤及膝盖。另外,有些市民没有觉察自身的隐形关节损伤,盲目选择运动项目,也容易导致运动伤害。

  运动损伤是主动的、自身的行为,生活中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科学地选择一项运动后,一定要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规范动作,尽量避免运动损伤。万一受到损伤,要到医院专科及时治疗,不可自己盲目诊治而导致严重的后果。

  锻炼后要及时休整

  “夏季锻炼特别消耗体能,运动后要让身体及时‘充电’和休整。”孟赛克最后说,人们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最好通过淡盐水等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缓解身体疲劳,应该遵从少量、多次、慢饮的原则,避免暴饮暴食。运动后也不要马上洗冷水澡或吹电扇、开空调,否则对身体是有害的。因为锻炼时,人体的新陈代谢十分旺盛,体内热量大增,皮肤中的毛细血管也大量扩张,利于体热的散发。如果突然受凉,而使毛细血管骤然收缩,不利于体热的散发。同时,过冷的刺激会使体表已张开的毛孔骤然关闭,容易使人生病。(记者 魏应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运动损伤 运动锻炼 运动项目 一夏 运动爱好者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玩滑轮 秀绝技

    5月6日至7日,信阳市轮滑协会在弘昌运动城举办了轮滑节,由成人和孩子们分别展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花式轮滑技巧,受到许多市民的追捧。

  • 集齐这四个颜色包包 我就可以美一夏天

    摘要

  • 水上嘉年华昌建誉峰邀您畅享冰爽一夏

    7月流火,骄阳如荼,在这挥汗如雨的季节里,“玩水”成为最为清凉的度夏方式,可是各大主题的水上乐园如同下饺子般人满为患,那该去哪儿呢?当然是去昌建?誉峰喽!没有主题乐园的拥挤嘈杂,只有水上玩乐的激情刺激,7月23日,昌建?誉峰水上嘉年华激情上演,给你今夏最好玩最刺激最嗨皮的水上娱乐!

  • 囤几块SSD畅爽一夏 主流装机固态推荐

    暑假又到了,是时候为自己的爱机换换零件,升级配置。今天,笔者就为有装机配置需求的朋友们推荐几款市场热销的主流固态硬盘产品。 NAND技术领导者:三星750evo 原装的NAND闪存颗

  • 今夏漂流哪家强 武当峡谷清凉一夏

    武当峡谷漂流让你清凉一夏,惊险刺激的漂流和沿途的风景,会让你有在仙境感受。去外地太远,丹江口市浪河镇武当峡谷漂流,尖叫、湿身、酷爽“速度与激情”!

  • 芒果TV全力抢滩暑期档 强势综艺好剧霸屏一夏

    又到了每年暑期档这个兵家必争之地,各视频网站、电视台都铆足了劲推出力作,争取抢滩广袤的青春市场。记者了解到,芒果TV今夏的节目单也甚是精彩,从多元综艺到奇幻仙侠,几

  • 酷热来袭 JJ比赛带你畅爽一夏_游戏_环球网

    盛夏还未来临,气温却已经高的不像话啦!酷热来袭的日子,JJ比赛特推出畅爽一夏专题活动,为你送去由金条、平板电脑、手机、清凉啤酒组成的夏日畅爽套餐!身体心灵双重畅爽尽在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