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市健康教育:合理饮食酒适量 健康快乐过大年

2017-01-26  来源:焦作日报

  新春佳节,家庭聚会、外出聚餐频繁,人们欢庆之时难免会大吃大喝,忽视作息规律,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稍不留神就会患上“节日病”。如何健康快乐过大年?昨日,记者到市健康教育所进行了采访。

  健康教育专家提醒公众,“节日病”的根源是吃喝玩乐过度,春节期间要注意培养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利用假期调整身心,健康快乐过大年。

  平衡膳食坚持七分饱

  春节期间,家家酒肉飘香,宴席丰盛。面对美味佳肴,大快朵颐、暴饮暴食者不在少数。对此,市健康教育所所长和山茂提醒市民,春节期间切勿暴饮暴食,要平衡膳食,坚持七分饱。

  据介绍,平衡膳食模式是保障人体营养需要和健康的基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为平衡膳食提供了权威指导,食物多样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

  春节期间,人们往往肉食摄入较多,忽略或减少了蔬菜水果的摄入,因此,一定要注意多补充蔬菜和水果。饮食要清淡,少盐、少油、少糖。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每天烹调油25克至30克;每天摄入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多喝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建议成年人每天喝7杯至8杯水(1500毫升至1700毫升)。

  戒烟限酒文明过年

  春节期间大家免不了饮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无节制饮酒,会伤害胃黏膜,影响肝脏和胰脏功能,导致脂肪肝、肝硬化,增加患高血压、中风、乳腺癌和消化道癌及骨质疏松风险,还可导致交通事故及暴力事件增加,危害个人健康和社会安全。”和山茂提醒公众,饮酒要适可而止,做到文明饮酒,劝酒不劝量,切忌一醉方休的不良饮酒习惯。

  走亲访友时,常常会遇到敬烟。据介绍,吸烟可致肺癌、口腔癌、鼻咽癌、喉癌等多种癌症,还会引发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等疾病。有研究显示,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短10岁至15岁。而且,由于吸烟导致的疾病,会致使吸烟者的生活质量更低。“只要吸烟就有害健康。低焦油卷烟和中草药卷烟都不能降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和山茂提醒烟民,春节走亲访友时一定要克制烟瘾,尽量做到不吸烟、不敬烟。

  避免熬夜适量运动

  春节期间聚会频繁,人们常会改变以往的规律生活,熬夜尽情享乐,这会引起失眠和人体免疫力下降。

  相关统计资料表明,每年春节前后,慢性病患者的发病率明显提高,其中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尤为突出。据市健康教育所掌握的情况,每年春节期间,我市各大医院收治心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和消化道疾病的人数较以往会有所增加。“这些‘节日病’的根源都是吃喝玩乐过度。”和山茂提醒公众,要注意劳逸结合,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应特别重视和加强节日保健。

  “切勿频繁熬夜。”和山茂告诉记者,人的身体经过一天的劳累之后,被消耗的营养物质需补充,积累的代谢物要清除,而这项任务主要靠睡眠来完成。通过充足的睡眠,人体各系统、器官和组织恢复或修复了功能,才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投入到第二天的生活和工作中去。若睡眠不足,在清醒的时间里,身体则无法完全恢复,人会感到无精打采、极度疲劳、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长此以往,人就失去了抵御疾病的第一道防线,人体免疫系统就会被破坏,患感冒、肺炎等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人的生存和健康就会受到威胁。

  市健康教育所提醒公众,要坚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同时要保证适量的运动,利用假期调整身心,健康快乐过大年。(记者 刘婧 实习生 郭姝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健康教育;合理饮食;酒适量;健康快乐;过大年 责编:梁腾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朱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行病健康教育走进幼儿园

    4月26日下午,在舞钢市金阳光幼儿园,该市朱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医师鲁松涛正在给该园教职员工和家长讲解春夏季幼儿流行病预防健康教育讲座。

  • 舞钢朱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行病健康教育走进幼儿园

    4月26日下午,在舞钢市金阳光幼儿园,该市朱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医师鲁松涛正在给该园教职员工和家长讲解春夏季幼儿流行病预防健康教育讲座。

  • 开封14中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丰富校园文化,贯彻市教育局有关中小学心理健康活动要求,推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更广、更深、更系统发展……

  • 开封14中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丰富校园文化,贯彻市教育局有关中小学心理健康活动要求,推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更广、更深、更系统发展,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决定继续把每年四月为期一周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品牌活动开展下去,这次宣传的活动时间延长到一个月的时间,主题为“培养同理心,共建和谐校园”。

  • 焦煤中央医院举办第二届健康教育视频大赛

    为了进一步提升护理人员的健康教育水平,鼓励全院护理人员以影像手段向患者传播医学知识,4月6日,焦煤中央医院在该院住院楼5楼举办了第二届健康教育视频大赛。

  • 健康教育进社区 健康知识入人心

    健康教育工作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任务,更是促进社会经济全面进步和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创卫”以来,南海办切实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确保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稳步推进,全面发展,以社区为基础形成专业保障、群众受益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格局。

  • 西平谭店乡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促服务

    为推进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以来,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党委、政府积极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以健康教育为先导,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 邓州市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大讲堂进乡村

    在新学年寄语中,校长赵英杰传达了在新的一年中,对全校两千多名师生的希望:要撸起袖子,踏踏实实地做好“五种人”。

  • 邓州市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大讲堂进乡村

    新年伊始,邓州市卫生计生委围绕提高广大群众健康素养水平,适时开展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促进了健康教育工作。

  • 开封25中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称号

    2月15日,开封市2017年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上传来佳讯,该市第二十五中学荣获“市中小学……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