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 > 正文

经济学家沈建光:明年政策预期未必对房地产行业有利

2017-08-09  来源:人民网

今日上午,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在演讲时表示,如果没有三四线城市销售的火爆,很难看到现在房地产格局还这么乐观。明年的宏观政策预期未必对房地产行业很有利。

沈建光指出,随着消费、出口、投资三架马车一起发力,中国实际的经济数据要大大好于前两年。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投资和基建的回暖。2016年房地产进入一个大的转折点,尽管政府进行了很多的调控,但是三四线城市没有紧缩,房地产销售、投资都非常强劲。

“以往调控之后,房地产的销售同比大幅下降,从50%一下子跌到0,但是这一次从40%降到20%,用了一年的时间。”

沈建光表示,房地产行业跟宏观政策密切相关,这一轮房地产调控跟以往最大的区别是过去调控都是全国一刀切,这次是因城施策,一二线城市调控,三四线城市还在鼓励去库存,所以周期拉长了,下降的程度放缓了。

沈建光认为,今后5年宏观政策还是以供给侧改革为主。按照这种新思路来看,包括租售同权、共有产权房,房地产税陆续推出,而且十九大之后,中央已经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位,去杠杆、降低债务率会是重中之重,所以银行的紧缩会是一个重点。

他分析,虽然我国外汇储备过去6个月持续上升,但是如果把贸易顺差和汇兑收益去掉,我们的热钱还在流出,所以人民币的汇率还是有压力。最主要的是房价过高,资产价格过高,很多居民都有到国外置业的冲动,因为中国的房价实在太贵,现在北京、上海的房价基本上跟伦敦、纽约是并驾齐驱的。

在这种情况下,沈建光判断,房地产过热的很多负面影响还是会存在。像财政金融改革,对整个税收、土地制度的变化,可能都会对中国房地产业发生很大的影响。(记者 孙红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经济学家 沈建光 政策预期 房地产行业 有利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引领全球的中国原创——中美经济学家热评飞贷3.0

    8月22日下午,飞贷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飞贷3.0发布会。作为唯一入选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中国金融案例,此次飞贷3.0发布,吸引了中外经济学家的热议,重量级嘉宾美国沃顿商学院Amit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财经评论家叶檀、财经作家吴晓波亲临现场。众多经济学家表示,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一定是金融与互联网科技相结合,飞贷作为全球首款真正实现随借随还的手机APP贷款,并能在短短3分钟完成,体现了中国金融科技的极高水准。

  • 经济学家的童心与思考 《功夫财经》优酷首播发布

    2016年5月16日,中国财经集体自媒体第一平台功夫财经联合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功夫财经完成1500万元的A轮投资,投资方为合一集团。成立仅半年功

  • 马云:企业家不能完全听信经济学家的预测

    2014年12月6日,北京,北京浙江企业商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马云出席受热捧。马云在此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商会荣誉主席。 12月6日消息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北京

  • 焦作市房地产行业骨干企业专赴许昌市寻计问策

    摘要

  • 焦作市房地产行业骨干企业专赴许昌市寻计问策

    如何在城市建设三年大提升中当好排头兵?如何在项目开发中注重建筑形态,打造良好生态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如何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中建功立业?带着这些思索,3月16日,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带领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焦作福建商会骨干企业负责人专赴许昌市取经问道。

  • 曝乐视下周将进军房地产行业:要颠覆房价?!

    一向将颠覆挂在嘴边的贾跃亭,又要玩一票大的? 据@中国地产报 爆料,乐视下周将正式宣布进入互联网地产领域,房地产行业迎来新野蛮人。据地产行业可靠消息,以互联网生态为

  • 房地产行业火热 家用电器销量出现回升

    房地产业对家电的联动最先会体现在厨房电器上,因为这类产品往往在房屋设计、装修环节就要订购;接下来就将轮到空调、洗衣机、彩电等大家电的回暖,最后将是微波炉、电饭煲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