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大案侦破背后的反思:电信诈骗,为何总有人跌落陷阱?

2017-03-21  来源:焦作晚报

核心提示

“端掉2个窝点,抓获27名犯罪嫌疑人,一起涉案金额近千万元的特大新型电信诈骗案被侦破。”近两日,一条让人拍手称快的破案捷报被市民口口相传。在为焦作市公安民警英勇奋战、取得辉煌战果点赞的同时,不少市民也感到疑惑:面对电信诈骗,为何总有人上当?到底该如何防范这只看不见的“黑手”?昨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探寻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背后的相关情况,邀请反诈民警分析目前焦作市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类型以及防范诀窍等。

登录钓鱼网站

埋下安全隐患

3月18日晚上,赴福建泉州、广东佛山等地连续奋战两个多月的专案组民警,押着27名犯罪嫌疑人凯旋,一起涉案近千万元的特大银行卡被盗刷电信诈骗案被焦作市警方成功侦破。

在为案件侦破拍手叫好的同时,不少市民也在思考:为何受害人银行卡上的钱会不翼而飞?

3月20日上午,在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记者看到专案组民警还在忙碌着。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受害人涉及国内多地市,其后续侦办和处理工作远没有结束。专案组民警介绍,目前,一些犯罪嫌疑人还在接受讯问,此案团伙成员分工明确,组织性较强,案件细节还需进一步查证,但基本作案手法已经摸清。

该案中,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负责获取受害人的相关信息,包括银行卡号、电话甚至银行卡密码等。拿到这些信息后,另外几名犯罪嫌疑人会冒充受害人与打着贸易、装修为名的嫌疑公司签订银行卡代扣协议,并发给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之后,再通过相关程序和手段,第三方支付机构就能发出指令,对受害人的银行卡进行扣款。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受害人的住址、身份不同,但都出现了重要信息被盗的情况,信息泄露是之后资金被盗的一个重要前提。”一位专案民警说。

那么,受害人的信息是如何泄露的?

该案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交代,获取受害人信息的手段其实并不复杂,主要是通过各种钓鱼网站。“一些正常网页上会出现钓鱼网站的链接,多是几元钱买手机、超低价买汽车、免费美女聊天室等广告。受害人一旦登录钓鱼网站,往往会一步步落入犯罪分子所设的圈套,填写信息参与活动。”该专案民警说。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还有个别受害人经常登录一些境外非法赌博网站,并且进行交易,这些网站更是没有任何安全保障。获取了受害人的信息后,犯罪嫌疑人就能轻松查询受害人的银行卡余额等信息,之后再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盗刷,受害人甚至根本无法察觉。

电信诈骗就像一只无形的“黑手”,受害人一时疏忽就埋下了隐患。

据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遏制电信诈骗犯罪的高发,一方面公安机关要长期进行严打,另一方面还需群众自觉加强防范,两者缺一不可。

据了解,近年来,焦作市公安机关持续对电信诈骗采取高压严打态势,成立反诈中心,组建专业反诈队伍,推进反诈工作新机制,不断在电信诈骗案件侦破上取得赫赫战功。“每次案件真相水落石出时,我们除了对犯罪嫌疑人的狡猾感到痛恨外,另一项感受就是一些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太薄弱。其实一些诈骗手段并不高明,但总有人上当。”该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两类案件高发

都是贪心惹祸

从最早的冒充熟人要求汇款、参加某节目中大奖,再到如今声称可以领取相关补贴、盗刷银行卡等,电信诈骗的手段在不断翻新。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的民警对去年以来焦作市出现的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了全面分析,总结出目前最高发的两种诈骗类型。

第一种是“兼职刷信誉”类诈骗。

据民警介绍,此类诈骗如今最常见,受害人既有企业职工、公职人员,也有在校大学生等。此类诈骗中,市民赵先生的遭遇就很典型。2016年12月,赵先生在网上看到一条广告:“只要会网购,轻松利用空闲时间就能赚钱。”赵先生联系后客服人员告知,工作就是帮商家刷信誉,买完东西后再退货,商家会把钱如数返还,每次还会赚取佣金。刚开始,赵先生也有所怀疑,客服人员特意发了一些截图,内容是返还钱款的登记表等,这让赵先生打消了顾虑。

第一次操作后,赵先生把截图发给客服,对方立即向赵先生返还了货款,并支付了10元佣金。之后赵先生连续操作几次,对方都爽快地返还了货款。几天后,客服以佣金更高的名义让赵先生连续刷单。赵先生连续刷了5单,支付了近万元货款,把截图发给客服后,却发现对方没有返还货款。刚开始,客服人员称系统出现问题,之后就消失了,再也联系不上。

第二种是“网上炒期货”类诈骗。

据民警介绍,最近一年,焦作市警方接到不少关于“网上炒期货”类型诈骗的报案,受害人大多是股民,他们多是在QQ群中认识了一些所谓水平较高的“熟人”,然后想跟着“熟人”挣大钱而上当受骗。

去年年初,市民陈先生在一个炒股QQ群中认识了一名网友,群里很多人都称该网友挣钱有门道。多次聊天后,陈先生和该网友熟悉了,对方才“不情愿”地介绍了一种所谓轻松挣钱的“贵金属交易平台”。

去年4月,陈先生在该平台注册开户,并邀请该网友带着自己操作。一开始,陈先生投入非常小,很快赚了几笔。在该网友的鼓动下,陈先生追加了投资,之后却连连亏损。该网友安慰陈先生说,这很正常,现在收手就会血本无归,应追加投资翻本。陈先生信以为真,结果却越亏越多,他想将账面上剩下的几万元变现,却发现该平台无法登录,网友也“隐身”了。

据民警介绍,“网上炒期货”类型的诈骗还有很多种形式,除了炒贵金属外,还有炒原油、炒农产品等。其实,这些所谓的平台都是假的,后台由操盘手控制涨跌,其实根本没有发生实际的期货交易。

防范非常重要

谨记“三不原则”

据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民警介绍,电信诈骗无论手段如何变化,永远不变的就是不法分子抓住不少人存在的“心理弱点”,总结起来一般分为三种情况:贪便宜、猎奇心、不懂法。

3月初,焦作市一名老大爷报警称接到了一个自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告知老大爷买的一批保健品是假货,售假人员已被抓获,要返还老大爷5000元购货款。对方称,想得到这笔钱,需先汇700多元办理费,老大爷真的就把钱打了过去。民警经询问得知,老大爷买保健品不过花了1000元。

“您买了1000元的保健品,为啥人家要返还您5000元?”民警问老大爷。此时,老大爷承认自己当时有占便宜的心理,以为对方搞错了,故意没有提出质疑。

据民警介绍,除了占便宜外,受害人的猎奇心也很常见。犯罪嫌疑人发来一个网站链接,告知是某次同学聚会的照片,有的人明明没有参加聚会,还是忍不住打开链接。所谓不懂法,是指犯罪嫌疑人自称是法院工作人员,告知受害人卷入一起案件中,必须缴纳保证金才能避免被起诉。有的人不懂相关法律,就会因害怕而被骗。

民警提醒,无论诈骗手段如何,接到值得怀疑的电话、短信、网络信息时,要谨记“三不原则”。

不轻信。绝对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用任何花言巧语或恐吓话语,都不要轻易相信,及时挂掉电话,不予回复信息,防止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实施诈骗。如确有担心,可及时向亲友或公安机关咨询。

不透露。强化自我心理防线,不因贪图小利而受不法分子诱惑。任何情况下,切忌轻易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密码等。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不转账。学习和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我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尤其是涉及网银业务的,更要格外谨慎。一些公司财务人员和常有资金往来的人员在汇款、转账前,需再三核实转账事由,明确对方银行账户情况。(记者 杜挺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电信,受害人,钓鱼网站,诈骗犯罪,犯罪嫌疑人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宋集派出所防电信诈骗宣传力度大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人民群众对“防范电信诈骗、两抢一盗犯罪”的知晓率和普及率,近日,西平县公安局宋集派出所民警带领辅警到所在辖区进行一次宣传活动。

  • 遂平公安局进基层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居民法律观念,提升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构筑诚信遂平、平安遂平,近日,遂平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走进基层,开展主题为“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密切了警民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新密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还是那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近日,新密市公安局打掉一个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利用搞促销的手段套取群众银行卡信息,并通过跨境盗刷银行卡。案件涉及受损失群众40多人,涉案金额80多万元。

  • “5.6”电信诈骗案上榜市政法系统十大精品案件

    3月1日下午3点,驻马店市政法系统十大精品案件颁奖大会在市会展中心举行,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巍峰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牌。

  • 汝阳警方与银行协作 追回电信诈骗近九万元

    2月23日下午17时,汝阳县公安局内埠派出所接到居民马某霞报警,称“自己被冒充的公安人员诈骗了十余万元”。

今日热点

沁阳吹响绿化提升“集结号” 沁阳吹响绿化提升“集结号”

精品原创

院长开庭+巡回审判 “老赖”家门获刑罚 院长开庭+巡回审判 “老赖”家门获刑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