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法院执行穷追不舍 “老赖”欠钱二十载终获罪

2017-03-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焦作讯(周凯 张䶮 胡小雯)一份生效了十几年的判决,一起拖欠了20年的借款,随着法槌的落下,终于给了申请人一个交代。

事情还要从1997年开始说起。刘梅和卫中强是同一个村的邻居, 1997年1月18日卫中强向刘梅借款1万元钱,由于平时看卫中强为人不错,邻里关系也很融洽,刘梅就把钱借给了他。双方约定借款期限为半年,约定月息为一分五厘。可把钱借给卫中强后,他再也不提还款的事情,就算经过刘梅的多次催要,卫中强也只付给6500元的利息,所借的欠款一直未还。2004年11月,法院判决卫中强归还刘梅借款1万元及剩余利息,但从案件审理到判决,卫中强都没有再出现过。2016年4月,刘梅申请终止了原法院的执行程序,到解放区法院申立执行案。

时至今日,距判决生效已经过去了十几年,解放区法院立案后也数次到卫中强的住址寻找,连申请人刘梅都几乎放弃寻找卫中强的希望,认为这笔钱是追不回来了。但解放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宋海燕一直对这个案件耿耿于怀,认定没有找不到的人,没有抓不到的“老赖”。一直到2017年3月13日,事情迎来了转机。一起新的执行案件引起了宋海燕的注意,被执行人也叫卫中强,经过核实,两个案件的被执行人确定为同一人。通过向新的案件申请人了解的情况,当即掌握了卫中强的现住址,解放区法院执行局立即出动,顺利将卫中强抓捕到案。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时隔十几年,解放区法院终于抓到了这名“老赖”,并将其送上公堂,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经过法院调查,卫中强在判决生效期间银行有多笔现金交易,属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但被执行人认罪态度较好且在审理期间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故法院判处卫中强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并处罚金1000元。

“真没想到过去了这么多年了,还能讨回这笔钱!虽然不多,但是一直是一桩心事。法院能将违法犯罪的人惩之以法,真是大快人心!感谢法官为我们伸张正义!”刘梅在庭审后对主审法官和执行人员表示感谢,一起经历了14年的案件终于执结。(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解放区法院 执行 老赖 欠钱 二十载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服判决拒履行 法官劝言解心结

    近日,在解放区法院的一次抓捕行动中,一名被堵在家中的老赖李某因为不​服判决拒绝履行,抗拒执法干警对其进行抓捕。面对情绪激动的被执行人,执行局的干警同志一边耐心安抚李某,一边将其抓捕带回法院。

  • 焦作解放区法院:执行战鼓响“老赖”自现形

    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战鼓擂响后,执行干警全力出击,近日,该院干警在对一名被执行人原某的住处进行搜查时,原某闻讯后从外地匆忙赶回。

  • 执结案件655起 解放区法院执行第一战收获颇丰

    为快速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解决“执行难”问题,2017年2月初,焦作市解放区法院五步联动,穷尽措施,打响执行攻坚第一战役,效果较好。自2月11日至截止目前,该院共执结案件655起,执结标的额1842.13万元。

  • 干警给被执行人买早餐 解放区法院人性化执行暖人心

    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的干警们在执行工作中不畏艰险、冲锋陷阵,严厉执法的同时还不忘人文关怀,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执行的综合素养。

  • 庭上情法两疏导 庭下履行握手和

    “请收下这笔钱,谢谢你对我们的谅解。”2017年3月21日,在焦作市解放区法院二楼审判庭,一起拒执罪庭审刚结束,被执行人张某和郑某立即将家人带人的一万多元现金交到了申请执行人马某的手中。马某接过钱后,三人握手言和,双方都露出释然的笑容。

今日热点

今年焦作市推进分级诊疗将有大动作 今年焦作市推进分级诊疗将有大动作

精品原创

审结18案 判决12人 马村区法院“亮剑”执行难 焦作市马村区法院“亮剑”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