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焦作市小伙儿帮助贵州山区孩子建爱心桥受到央视关注

2017-03-23  来源:映象网

贵州省遵义市虾子镇瓦龙村沿河小学有200多名学生。一到汛期,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就被一条没有桥的河流阻断。

山区孩子渴望学习知识,为了帮孩子们圆梦,焦作市小伙儿吕小波前往当地帮助修桥。桥梁竣工当天,吕小波和同伴踏上这座爱心桥,曾经的艰辛那一刻化为泪水。3月20日晚,吕小波的故事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异想天开》节目播出。

一封信引出一座桥

今年21岁的吕小波是市科技馆一名科普辅导员。去年年底,他参加了“探知未来”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 验暨作品大赛,提交的有关安全保护类命题的作品《桥梁承重》一路过关斩将,最后闯进决赛。

据吕小波介绍,决赛期间,承办此次大赛的中国科协收到贵州参赛选手写的信,信中希望主办方为当地一所山村小学建一座爱心桥。经实地考察,主办方决定做这件事情。

由于吕小波的作品涉及桥梁知识,大赛主办方便邀请他和另外两名优秀选手到当地为孩子们建一座爱心桥。得知此事,吕小波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为给孩子们建一座坚固的桥,他和同伴找到清华大学教授高云峰。在高云峰的指导下,他们设计的桥梁图纸通过验收。

得知遵义这所山村小学缺少科普教具,吕小波在前往遵义前专门回了焦作一趟,向市科技馆申请了一批科普教具。

为建桥甘愿吃苦

去年12月21日,吕小波和同伴来到遵义市虾子镇瓦龙村沿河小学。

吕小波了解到,孩子们上学必经之路上的那条河流只有几个水泥墩,一到汛期,河水有3米多深,水泥墩被淹没,孩子们无法过河到对面的学校。这条河流不仅阻断了孩子们的上学路,还影响附近村民出行。

开始修桥后,为节约成本,吕小波和同伴请来当地的施工队。吕小波亲自测绘,体重100多公斤的他穿着厚厚的防水服下到河中测量桥墩高度,为施工做标记。

为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吕小波和同伴自己运送建桥用的栏杆。山路崎岖,加上经常下雨,道路很滑。一次,吕小波在和同伴交接栏杆时,一不小心从3米高的地方摔了下来。

科普课深受孩子欢迎

前期测绘结束后,工人开始施工,吕小波来到沿河小学为孩子们上科普课。他和同伴把从市科技馆带来的飞机模型组装好,上课时发给学生。在同伴的配合下,他表演了精彩的科学实验秀。

 “孩子们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他们对每一件展品都爱不释手。”吕小波说,“如果不是在现场,我很难感受到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望。”

吕小波还把孩子们带到室外做实验。每次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都会围着他问这问那。每每看到这些,他都格外高兴,他希望自己播在孩子们心里的科学种子能早日生根发芽。

今年1月10日,经过20多天紧张施工,爱心桥终于建成。当天,瓦龙村的老人和孩子都来了,大家还放了一挂鞭炮庆祝。

在众人的注视下,吕小波和同伴首先踏上这座爱心桥。那一刻,曾经的艰辛化为激动的泪水,他们拥抱在一起,放声高歌。

3月20日晚,吕小波的故事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异想天开》节目播出。他早早地守在电视机前,看着一个个熟悉的镜头,他感慨万千。当晚,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这是一场公益活动,我们建的不仅仅是一座桥,更是每个人心里梦想的开始。”(记者 王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吕小波 孩子 爱心桥 焦作市 央视 责编:王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小牛顿实验幼儿园更新食谱助力孩子成长

    3月以来,西平县小牛顿实验幼儿园为幼儿更新了食谱,助力孩子成长。

  • 一家人抱着孩子在超市偷奶粉被抓 3嫌犯被开封警方刑拘

    为推进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维护辖区长治久安,开封市公安局金明池派出所积极响应公安部《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和部领导批示精神全力推进集中打击盗抢骗行动的通知》的要求,持续开展严打“盗抢骗”犯罪的攻坚行动,组织精兵强将,积极筹划,重拳出击,不断提升对盗抢骗犯罪的规模打击和精确打击的水平,并于2月27日成功处置一起超市盗窃案。

  • 樊登读书会携手新华书店成功举办线下沙龙活动

    2月26日下午,樊登读书会驻马店分会携手新华书店在新华书店天中书城会议室共同举办了《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的线下沙龙活动,约40位书友参与了这次活动。

  • “熊孩子”未必坏莫过早贴标签

    近日,公安部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校园欺凌事件频发,《征求意见稿》折射了未成年人犯罪日趋低龄化这一现象,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 宝丰:校园减灾教育公益项目点亮山区孩子上学的路

    仪式上,该小学的460多名小学生接受北京平安星减防灾教育中心为山区孩子捐赠的太阳能灯和配套的安全体验课程。孩子们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后,欢呼雀跃着把太阳能灯高高的举过头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日热点

焦作市全面启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业务办理 焦作启动网约出租车经营许可业务办理

精品原创

院长开庭+巡回审判 “老赖”家门获刑罚 院长开庭+巡回审判 “老赖”家门获刑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