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焦作:“一次办妥”让政务服务“加速度”

2018-07-26  来源:大河报

窗口调整全部到位、综窗(行政服务综合受理窗口)项目全部确定、流程再造全部确定、招录人员全部上岗……火热七月,“四个全部”落地有声,焦作市“一次办妥”开展得如火如荼,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4月份被确立为全省“一次办妥”改革试点市以来,焦作市迅速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要求,勇担改革重任,持续探索创新,大力简政放权,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效率,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

 综窗设置全部到位

  7月24日,走进焦作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行政服务综合受理窗口”的字样映入眼帘,齐刷刷一整排的红色“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头攒动,但井然有序。“自从不动产登记统一到这里后,方便太多了。”拿着一沓资料正在办理房贷业务的市民李国启说。

 据了解,不动产登记窗口原来分散于3个地方,经过两天的紧张搬家,都已统一迁移至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办公。经过此次调整,不动产登记窗口以及与不动产登记关联的税务、财政窗口都统一进驻到行政服务中心,改变了原来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到处咨询和东奔西走的情况。只需进一扇门就全部办妥,真正做到了便民利企。

 焦作市作为全省“一次办妥”试点市,肩负着先行先试的使命。 

 “要抓住焦作市成为全省‘一次办妥’改革试点市的重大机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打造‘审批更快、服务更优’的焦作品牌,努力在全省创造‘一次办妥’焦作经验,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核心是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由综窗取代原单位、部门窗口受理各类审批业务,避免群众和企业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

 为实现这一目标,行政服务中心今年6月份将大厅按照“五区四窗”模式对窗口进行了调整,设置取号区、咨询辅导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批区和统一出证区“五区”,布局了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商事登记和社会事务四个综合受理窗口。

  “目前不动产登记窗口共有15个,投资项目综合窗口共3个,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共3个,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共4个,全部窗口调整到位。”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国明说。

  重点领域先行先试

 窗口已经搭建,驻综窗项目选择哪些?

 焦作市从群众和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领域着手,重点推动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商事制度等领域“一次办妥”改革取得突破,以此引导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

  “我们对政府公布的‘一次办妥’事项和进驻事项进行了多轮梳理,与各窗口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在广泛征求窗口和各部门各单位意见后,确定进驻综窗项目共535项,要求凡进驻综窗项目其他各窗口一律不再受理。”焦作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韩金昌说。

 在商事制度窗口,一名商户正在综窗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系统,进行全程电子化申请。

 据介绍,商事制度窗口共设置了40多项工商局涉及项目,综窗的设立减轻了原来窗口一半的工作量,真正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同时,市工商局对通过窗口递交材料的企业商户,推行“一口清、两日办结制”服务,着力实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

  业务流程再造、办事环节精简、数据互联共享,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后,不动产登记变得简便易行。“我们通过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不动产登记特别是房屋交易、税务、公积金、银行抵押贷款等关联业务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力争实现‘一小时内领取不动产证’。”焦作市房产管理中心主任张刚说。

  最大力度减少审批事项、最大限度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最大程度缩短审批时限,投资项目审批的服务效能也得到空前优化。而正在积极探索建立的“区域评价”“容缺办理”“多规合一”等机制,和正在全面推进的项目审批简化、优化、标准化,有望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一次办妥’‘最多60天办结’”成为现实。

 流程再造上下联动

 叫号、咨询辅导、综窗受理、后台审批、综合出证,在行政服务中心,“一次办妥”流程一气呵成,让很多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的“加速度”。

 “为了确保‘一次办妥’顺利进行,我们重新规划设计了大厅服务流程。”王国明介绍,行政服务中心将原来窗口单位的受理、审核、现场踏勘、出证“四步骤”变更为现在的“五部曲”。

 以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行政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从群众办事需求出发,自助服务区安装了智慧服务终端机、自助样表机、自助查询机等,让群众最大限度地感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努力实现“一站服务、一网通办、一套标准、一门受理、一体发展”。

 线上线下联动。行政服务中心对派驻综窗受理人员开展一对一的业务指导培训,重点培训业务及网上办理应用系统的操作,使每一名受理人员都能熟练录入,确保部门间数据交换及时、准确、完整,实现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后台办理人员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转变,最终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妥”。

  “把‘一次办妥’改革摆上重要位置,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制订实施方案,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严格督查考核,定期开展专项督导,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在全市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浓厚氛围。”焦作市市长徐衣显强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焦作 一次办妥 加速度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

    为进一步完善提取业务办理手续,该中心依据国家和河南省有关通知要求,结合焦作市实际情况,对职工建造或大修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调离本行政区域或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住房公积金等提取业务政策作出调整和完善。其中,此次调整的本行政区域户籍的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重新就业满半年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而此前政策规定为满一年期限方可提取。

  • 2018年焦作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7月20日上午,2018年焦作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东方红广场举行。副市长武磊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2018年焦作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 焦作市举行2018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

    焦作市举行2018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观摩评价活动,市委书记王小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分别带队,对全市10个县(市)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项目和城市三年提升改造项目进行观摩评价。市领导刘涛、秦海彬、杨娅辉、郭鹏、胡小平、杨青玖、王建修、宫松奇、牛书军、路红卫等参加观摩评价活动。

  • 焦作星凯国际频遭业主投诉 “景观盘”疑成“问题盘”

    近日,映象网记者接到焦作星凯国际小区多名业主反映称,该小区三年没有房产证、冬天没有暖气等多个问题,让他们苦不堪言。他们曾多次维权,至今很多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 焦作喜获省政府奖励 共获奖励资金2200万元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根据《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考核评价办法》和2017年度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考核评价结果,经研究,决定授予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等20个产业集聚区“2017年度优秀产业集聚区”称号,各奖励500万元;对首次晋升当前星级的禹州市产业集聚区等22个产业集聚区和许昌市魏都区特色商业区等31个服务业“两区”,各奖励300万元。

  • 别坐“冤枉车”!焦作多条公交线路因修路有变化

    连日来,焦作市多条道路施工,导致焦作市部分公交线路不能按原线路行驶。在道路大修期间,为了确保市民的出行,焦作市公交总公司对7路、11路、17路、22路、25路、33路、37路、42路、43路,9条线路进行调整。

  • 焦作市今明两天有阵雨 最高气温35℃

    16日,多云,有阵雨,偏东风2~3级,气温25℃~35℃;17日,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东北风2~3级,气温25℃~35℃;18日,多云间晴,偏东风2~3级,气温26℃~36℃。

  • 焦作文丰路占道经营严重

    焦作市文丰路自开通以来长期存在占道经营、交通拥堵、脏乱差等问题,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均无改观。焦作市城管局表示将督办治理。

  • 焦作:挂图作战 销号整治 规范城市经营秩序

    在进(出)市口经营秩序整治方面,按照“四城联创”指挥部印发的《焦作市城区进(出)市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根据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订了《城区进(出)市口经营秩序治理方案》,组织对18个进(出)市口周边环境进行拉网式巡查,建立整治工作台账,共排查问题165个,已全部治理完毕。

  • 焦作文丰路占道经营严重 四部门联手开展治理行动

    当日,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城管、工商、食药监督、社区等部门共同参与对文丰路进行了整治。文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保国告诉记者,他们这两天先是劝阻、劝离,给商贩宣传解释,对于一些投入有设备的商户,建议他们尽快将设备转让或者转移到合法的经营地点

  • 焦作文丰路占道经营严重 市城管局表示将督办治理

    焦作市文丰路自开通以来长期存在占道经营、交通拥堵、脏乱差等问题,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均无改观。焦作市城管局表示将督办治理。

  • 焦作河务部门专家呼吁:请远离河道

    进入汛期,学生放暑假或中高考结束,很多学生因认识不到黄(沁)河水流的复杂性,如果到河中嬉戏、游泳,很可能造成溺水事件。

  • 焦作市将对出租车驾驶员的背景信息进行核查

    为进一步增强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维护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焦作市将对已经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开展背景信息核查,凡是没有通过审查的将被取消从业资格。今后,背景核查将每季度进行一次,取得从业资格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不再一劳永逸。

  • 焦作市召开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征求意见反馈讨论会

    为确保焦作市生态红线依法、依规、科学划定,9日上午,焦作市市委书记王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主持会议,市领导杨青玖、王建修、宫松奇、乔学达、魏超杰、牛炎平、闫小杏、王付举出席会议。

  • 焦作市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 进出口总额居全省第三位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全球贸易激烈竞争局面,焦作市商务等部门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外贸企业以创新促增长。1~5月份,全市实现进出口63.23亿元,同比增长10.85%,进出口总额居全省第三位。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