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焦作市持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

2017-08-30  来源:焦作日报

  近日,记者在跟随市政协调研组调研焦作市学前教育工作时了解到,近年来,焦作市不断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提升幼儿园管理水平等措施,持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积极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据了解,焦作市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803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95所、民办幼儿园508所(含普惠性民办园241所),省级和市级示范幼儿园分别为25所、49所;现有在园幼儿13.25万人(其中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7.85万人),比2010年增加5.94万人;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9%,比2010年提高26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86个百分点;全市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95%,比2010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为保障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2011年以来,焦作市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极大地改善了学前教育办学条件。特别是近三年来,焦作市争取到中央和省奖补资金2.32亿元,市财政也先后安排专项经费1200万元,用于支持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园、引进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园、改善现有幼儿园办园条件、创建省市级示范幼儿园等。截至目前,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51所,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41所。市直、武陟县、沁阳市、山阳区、示范区等积极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每生每年达到城市350元、农村300元,促进了公办幼儿园健康发展。

  为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焦作市采取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开展省市级示范园创建、深化幼儿园结对帮扶四项措施加以推进。在公办幼儿园建设方面,2011年以来,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61所。特别是今年,市教育局谋划在中心城区新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初步选址在示范区,占地面积约26亩,拟规划园舍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估算投资3000万元至3800万元;近期规划办园规模6轨18班、在园幼儿540人,远期规划办园规模8轨24班、在园幼儿720人。今年7月,市发改委已下达投资计划,启动新建市直公办幼儿园前期工作。在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方面,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新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逐年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率。截至目前,焦作市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41所,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培训教师等方式,奖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金880多万元。在开展省市级示范园创建方面,2011以来,焦作市新增省级示范幼儿园18所,新增市级示范幼儿园43所。截至目前,焦作市共有省市级示范幼儿园74所,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9.2%。在深化幼儿园结对帮扶方面,引导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辐射拓展。2014年以来,全市共有63所省市级示范园和147所城乡薄弱幼儿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促进了城乡薄弱幼儿园的提升发展,形成了以公办示范园为龙头,分区负责、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模式。

  此外,为了规范学前教育办园行为,焦作市完善了学前教育监管机制,出台了焦作市幼儿园等级评估认定办法,加强办园指导培训,将幼儿园认定为省级示范园、市级示范园、一级幼儿园、二级幼儿园、准办园五个级别,实行挂牌管理,为家长选择幼儿园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各级教育部门积极配合市发改部门对公办园进行办园成本核算,合理确定收费标准,积极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记者 张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学前教育 我市 普惠性 民办幼儿园 示范园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外国语学校举办学前教育专业舞蹈基本功比赛

    5月4日下午,平顶山外国语学校举办学前教育专业舞蹈地面基本功(地功)比赛,该校14个学前教育班的700余名学生用充满青春气息、活力四射的舞姿展示了自己扎实的基本功,赢得了在场师生和汝州市一些舞蹈专家的好评。比赛中,各参赛班级依次登台,他们基本功扎实、准备充分,舞蹈多姿多彩、美不胜收,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 告诉你一个与众不同的美国学前教育

    说到“学前教育”,中美两国一些制度和用词不尽相同。对于很多初到美国有入托需求或是想要了解这里学前教育的人而言,很容易被众多的教育结构和易混淆的单词搞得一头雾水,如Daycare、Preschool、Kindergarten、K-12等。

  • 开封14中举行新生学前教育成果汇报暨入学宣誓

    8月28日下午,开封市第十四中学举行2019届新生学前教育成果汇报暨入学宣誓大会

  • 宝丰县第二届民办学前教育教师培训班开班

    8月22日,宝丰县第二届民办学前教育教师培训班开班,该县民政局、教育局有关人员出席开班仪式,来自该县各民办教育机构的260多名教师将参加3天时间的培训。

  • 梁园区教体局开展“2016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

    商丘市梁园区教体局于6月14日至15日在梁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商丘市梁园区2016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成果展及全区学前教育工作现场交流会”活动,出席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的有商丘市教体局副局长林允芳、梁园区教体局负责人出席,全区幼儿园园长及学前教育工作者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