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旅游扶贫为焦作旅游添柴加薪

2017-11-23  来源:焦作日报

  11月21日,第六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国观测点年度工作会议在江苏常熟举行,市旅游局、云台山风景区负责人代表河南省观测站焦作观测点与会。

  会上,中山大学副教授、焦作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技术负责人梁增贤博士在点评焦作旅游扶贫工作时说,焦作旅游扶贫工作十分具有代表性,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景区周边村镇脱贫致富,很多距离景区较远的乡镇还通过发展民宿、采摘以及观光农庄等旅游相关经济实现脱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中心今后将持续对焦作全域旅游发展以及旅游扶贫工作给予跟踪观测。

  据悉,焦作市于2014年被列为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中心在今年7月对焦作市进行年度观测后,充分肯定了焦作市旅游扶贫工作。

  焦作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北部山区聚集了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等一批知名景区,这些地区也是贫困村庄较为集中的地区。依托青山绿水,换来金山银山,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形势下,打开“旅游+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旅游唱响致富歌,成为焦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途径。

  目前,旅游扶贫已让焦作旅游更出彩。据悉,云台山风景区所在的岸上村等3个村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有20余位农民旅游服务从业者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称号。修武县被河南省旅游局确定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县”,该县云台山镇被河南省旅游局确定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镇”。博爱县青天河村被河南省旅游局确定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孟州市莫沟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此外,焦作市还有许多村庄被命名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和乡村旅游示范休闲农庄。

  短短几年,焦作旅游扶贫工作何以出彩?

  在此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国观测点年度工作会议上,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从旅游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产业经济、加强旅游从业技能培训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市旅游扶贫的做法。

  规划引领,让旅游扶贫成为旅游产业发展常态。近年来,我市在旅游经济发展较快、效益较好的县(市)区坚持规划引领,在规划旅游产业布局的同时兼顾旅游扶贫、脱贫。比如,我市修武县将乡村旅游规划融入全域旅游规划当中,对云台山附近的一斗水村、平顶窑村、双庙村、陪嫁妆村等贫困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进行通盘考虑。在争取旅游发展资金、安排旅游公共项目时,向有条件的贫困村倾斜,使乡村旅游和扶贫开发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显效。目前,修武县坚持“政府引导,村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形成了“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风景”的民宿旅游格局。2016年年初以来,修武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7万人,乡村旅游总收入约5.64亿元,3个扶贫重点村成功摘帽,31户125人成功脱贫。

  瞄准亮点,让旅游扶贫“扶”出特色。在马村区,光伏农业观光项目和产业扶贫相结合,让周边的村民用上了光伏发电。在沁阳,沁阳市常平村、九渡村、紫陵村、马坡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了多个特色农业观光园、畜牧养殖观光园、文旅产业园、户外休闲度假基地等,实现了全域旅游带动发展。预计2018年年底,沁阳市将打造3个以上特色旅游乡村或特色旅游小镇,确保县级2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实现脱贫。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远近闻名的传统农业村——辛庄村一改往日面貌,依靠特色农业采摘、生态观光旅游成为致富明星村。在博爱县,寨豁乡小底村通过发展樱桃观光农业园区,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成为焦作市旅游产业项目精准发力扶贫工程的典范。2016年,博爱县小底村144户贫困家庭中实现脱贫133户。在孟州市,依托紧邻黄河、地处滩区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精心打造特色农业观光园区——丰润园,带动了周边村镇人员就业,并让60余名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赚,握上了长期饭票,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称号。

  确立以“保”代“拆”新思路,让焦作旅游更有老家味道。在“老家莫沟”建设过程中,孟州市邀请全国知名乡村建设设计团队对莫沟进行生态修复、绿色改造,一改过去大拆大建的老路子,保护现有植被和生态,恢复原有村落民居的历史人文风貌,引导村民开设茶馆、酒坊、磨坊、照相馆、家庭宾馆、农家餐馆、手工工坊等特色店铺,为当地群众、游客和产业集聚区从业者提供服务。引导贫困户从事卖水、卖凉皮、卖手工面等力所能及的小生意,使其通过自身劳动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近两年来,焦作市让产业资金倾斜旅游扶贫产业,并不断加强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工作,让旅游扶贫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念活旅游产业致富经。(记者 王玮萱 通讯员 郝 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旅游扶贫 焦作旅游 旅游产业 乡村旅游 焦作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叶县南部山区旅游扶贫道路开工

    11月1日上午,叶县南部山区旅游扶贫道路开工仪式在保安镇杨令庄村举行。叶县属省级贫困县,近年来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扶贫工作。叶县南部山区旅游扶贫线路全长近百公里,是该县近年来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建成后可吸引更多游客观光,将促进当地林果种植业的发展,直接带动数万人脱贫致富。

  • 淅川县:好风景变好前景

    近年来,淅川县立足区位优势,紧抓丹江5A旅游景区开发机遇,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在基础设施配套、金融担保贷款等方面重点帮扶,带动困难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 焦作市旅游局探索旅游扶贫工作新模式

    8月27日下午,市旅游局组织全市主要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饭店、旅游商品生产和销售企业负责人会聚焦作万达广场,探讨“全域旅游——旅游+商业扶贫工作”新模式。

  • 栾川旅游交出漂亮答卷

    此次活动是栾川“交通+旅游+扶贫”的有益尝试,是一次充分利用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的突出优势,融合高速免费交通惠民政策,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尝试。栾川县旅游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欣欣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栾川展示出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把好事办好的态度和决心,并最终经受住了考验。

  • 鲁山县四种模式推动旅游扶贫

    “景区+农家乐+乡村游”,就是以景区景点为依托,鼓励周边农民包装农家庭院建筑,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形成景区与农家互促共荣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企业+农户+产业+旅游”,就是指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旅游项目的发展,进而形成特色旅游产业,通过完善旅游产业链条,带动贫困户就业或帮助贫困户增收。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