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专列开出焦作旅游新天地 “云台山号”旅游专列开通九年回望

2017-04-13  来源:焦作日报

  4月8日6时,伴随着阵阵汽笛声,2017年首趟来自武汉的“云台山号”系列旅游专列,浩浩荡荡地开进焦作火车站。7时30分,700余名武汉游客抵达云台山景区,畅游奇峡,融入自然,享受快乐的山水之旅。这是云台山景区接待的第六十二趟“云台山号”武汉专列。

  2009年,云台山景区在全国首创“云台山号”北京专列,旅游专列组接一体化、营销落地化、服务全程化的运作模式迎合了市场需求,迅速打开了京津冀市场,成为旅游业界的创新之举。

  2009年以来,云台山景区不仅成功开行了北京、武汉“云台山号”系列旅游专列,还引来了山东、浙江、福建、江苏、新疆以及东北等地的旅游专列。截至目前,该景区已经接待旅游专列221趟。其中,北京专列累计126趟,武汉专列累计62趟。“云台山号”旅游专列也成为焦作旅游的一张名片,使焦作山水成为全国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9年探索,9年实践。“云台山号”旅游专列是如何开通的,给焦作旅游带来了什么?

  突破交通瓶颈

  “云台山号”破冰起航

  焦作山水异军突起,如何更大规模地让外地游客走进焦作山水,如何规模性引进旅游客源,如何最大程度抢占旅游高端市场,成为云台山一个迫切的课题。开拓北京、武汉市场成为首选。一个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一个是华中地区的特大型城市,对于焦作山水和云台山客源市场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北京、武汉市场为什么没有形成客流高峰?除了客观的地理位置和其周边的旅游资源的竞争外,交通是最大的瓶颈。如何破除瓶颈,让游客直达焦作山水?2009年,云台山大胆着手策划北京至焦作系列旅游专列“云台山号”,具体执行是河南云台山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云台国旅)。云台国旅是由焦作市神洲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和焦作云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设立的股份制旅游企业,企业的定位是开拓客源市场主力军。

  “云台山号”专列不是零散性专列,而是年度数量型、规模型、连续型、密度型的系列旅游专列,其运作风险大、发车频率高,投入资金多,协调公关难,运作模式更为全国首创,其申报难度不言而喻。为早日开通,在焦作市和修武县的旅游部门支持下,云台国旅董事长冯志坚4个月内往返北京20多次,千方百计交流沟通,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终于,夕发朝至的北京“云台山号”系列旅游专列如愿获准开行。

  打造专列品牌

  创新营销模式

  “云台山号”是我国首个以景区命名、由客源地直达目的地的系列旅游专列。“云台山号”专列批复后,景区和云台国旅创新启动了组接一体化、服务全程化运作模式。由云台国旅向北京铁路局申请专列,一次性买断,然后将其包装成旅游产品,向北京所有大中旅行社批发,承担全部经营风险。对此,《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新京报》《京华时报》等多家媒体,对焦作山水及“云台山号”系列旅游专列进行了强势宣传,成为北京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

  云台国旅专门抽调由总经理带队的20人专列运作小组,一个月时间里与北京520家旅行社达成协议,1268个营业网点成为“云台山号”的报名地点,1600个易拉宝宣传版面摆放在旅行社门前,100多万份宣传品分发到市民手中,数百家旅行社参与此项活动。

  经过轰轰烈烈的紧张运作,第一列“云台山号”北京至焦作系列旅游专列,于2009年7月12日顺利运行,抵达云台山。开行初年即达18列,车均游客1000人左右。截至目前,北京专列已开行126趟,直接引入游客15万人,间接带动百万游客入焦。

  武汉是我国中部的最大城市,也是焦作的主要客源市场,发展势头强劲。强大的客源基础,构成了开行“云台山号”旅游专列的充分条件。云台国旅乘势而上,于2011年7月南下武汉,充分借鉴北京至焦作“云台山号”系列旅游专列开行的成功经验,将北京至焦作“云台山号”专列模式,在武汉市场进行了成功复制。武汉专列与北京专列一起,成为贯通南北、流动宣传“焦作山水”的风景线。

  “云台山号”系列旅游专列的开拓之举,创造了中国旅游业专列开行奇迹。其首创的产品、营销、服务始于客源地、止于客源地,组接一体化、服务全程化的旅游市场营销新模式,受到国家旅游局的充分肯定。

  扩大辐射带动

  提升服务内涵

  专列的开行,无疑让北京和武汉市场迅速崛起,特别是北京由焦作客源市场过去的十名以外,上升到第四名。专列的开行使云台山和焦作山水迅速由区域性产品上升为全国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意义十分重大。

  旅游专列突破了远途市场的交通瓶颈,并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成为景区开发长线客源市场有效载体。据云台山景区市场人员介绍:“一趟武汉专列带动的不仅仅是湖北市场,甚至可以辐射湖南的岳阳等地,旅游专列的市场效应非常明显。”

  大规模引入客源走进云台山,只是专列的基本使命,而为游客提供优质化、人性化、舒适化、亲情化的贴心服务,则是“云台山号”系列旅游专列拓宽市场、长久不衰的生存法则。

  在旅游专列的选择和设置上,云台国旅积极商请铁路部门,将“云台山号”旅游专列全部选定为新型空调车体,全部设置为通列卧铺,时间夕发朝至,全程快速直达。

  为保证“云台山号”旅游专列的接待质量,云台国旅专门成立专列接待组,配置两辆指挥车,安排备用车,做好充分的随团接待工作。专列车队行进途中,每次由两名副总经理带队,随团指挥协调,处理突发问题,并全程负责“云台山号”专列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最大限度地为“云台山号”专列游客提供品质化服务。

  游客进入云台山景区后,首先映入眼帘是LED屏幕的“热烈欢迎北京、武汉至焦作专列的游客朋友”的滚动字幕,让众多游客首先领略那分来自云台山水的感动。景区专门为“云台山号”专列开辟了绿色快速验票通道,特别预留出“专列停车场”,极大方便专列游客的快速通行和停留。

  “云台山号”旅游专列开通9年间,打造了品牌,赢得了点赞。(记者 王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云台山号 旅游专列 焦作山水 焦作旅游 旅游胜地 责编:王言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首趟“云台山号”旅游专列抵焦

    4月8日5时20分,伴随着长鸣的汽笛声,今年首趟“云台山号”旅游专列抵焦,982名武汉游客在欢迎的锣鼓声中走出焦作火车站,有序登上旅游大巴。”河南云台山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冯志坚介绍,今年该旅行社计划开行北京旅游专列20趟、武汉旅游专列15趟、广州旅游专列10趟、包机30架,通过旅游专列、包机的拉动,为焦作引入更多的客源,助推焦作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创建。

  • 云台山号旅游专列:撬动焦作旅游新支点

    7月9日22时58分,2016年“云台山青天河号”北京首发专列开进焦作火车站。828名首都游客在欢快、愉悦的盘鼓声中,有序登上河南云台山国际旅行社精心安排的豪华旅游大巴,开始畅游风景秀丽的云台山、青天河、陈家沟等景区。

  • 2017亚太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大会举行 焦作旅游完美亮相获赞誉

    为展示焦作市丰富的探险旅游资源及探险旅游发展面貌,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4月2日至4日,市旅游局组织云台山景区、青天河景区、陈家沟景区参加了在洛阳举行的2017亚太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大会及交易会暨河南洛阳国际探险旅游与装备博览会。据悉,本次大会由河南省旅游局和洛阳市政府共同主办,由2017亚太旅游协会探险旅游洛阳峰会和河南洛阳探险旅游与装备博览会两部分组成。

  • 2017云台山旅游节及焦作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活动举行

    昨日,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洽谈会上,焦作市向与会者重点推介了2017云台山旅游节及焦作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情况。据悉,由河南省旅游局、焦作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焦作市旅游局、修武县人民政府和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共同承办的2017云台山旅游节将于9月16日至22日举办。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