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光明日报》昨日报道焦作群众家门口听戏

2017-09-08  来源:焦作日报

  现在,河南省焦作市的普通百姓不出村就能请来戏班子唱想听的戏,不出家门就能请到需要的专家来指导,这是“百姓文化超市”给广大群众送到家门口的文化享受。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该市“百姓文化超市”根据群众文化订单需求,共送戏下乡3600场次,送电影下乡28500场次,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和“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演出450场,参与群众达568万人次,超过焦作市总人口。基层文化公共服务创新带给群众更加贴心的获得感。

  为了满足基层农村群众求知、求乐、求美、求富,焦作市曾经在太行山南麓到黄河北岸的广袤大地上,建起了1826个农村文化中心。先行先试的创新实践,让焦作市呈现出群众主动参与、乐享其中的文明向上的活力乡村风貌。

  但随着时代发展,蓬勃发展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遇到了瓶颈。有专家归结为:一是互动渠道不畅,政府送去的文化服务老百姓不一定喜欢;二是基层文化阵地服务效能低,建好的文化中心“缺文化”。

  经过试点,焦作市于2016年全面推开运用“互联网+”的“百姓文化超市”,通过建立运营“百姓文化超市”网站、APP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应用系统,形成互联互通的群众文化需求反馈平台。这张文化惠民大网横向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资源,纵向将各县(市)区的文化资源进行集中整合,也将文化、科技、体育等部门为民服务项目纳入平台。

  “百姓文化超市”带来的新享受通过设置菜单,采取订单服务的方式实现。一是编制“文化套餐”总菜单。整合全市公共文化、民间文化、文化培训、信息咨询、文化志愿者服务等资源,编制“文化套餐”总菜单,提供文化信息预告、文化地图信息和文化推介服务。比如将省里推出的“舞台艺术送农民”“中原文化大舞台”“戏曲进校园”和市里推出的“舞台艺术送基层”“周末大舞台”等文化惠民工程整合起来,编制成菜单,放入“百姓文化超市”网站,除一部分安排公共演出外,其余让百姓点单。二是登记受理“文化订单”。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基本单位,由文化专干和文化志愿者担任联络员,将群众的“文化订单”结合“文化套餐”总菜单,形成订单,通过“百姓文化超市”工作平台,传递给市县两级文化行政职能部门受理。三是由市县管理员进行信息反馈,文化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订单,点对点落实。

  “百姓文化超市”走俏焦作带来的不仅是群众享受文化的便利。焦作市豫剧院院长远江华深有感触地说,以往是有任务就演,演完就走,去年接到订单到两个村演出大受欢迎,应邀结成了文化帮扶对子,共享服装、道具,还给村里成立了小戏班子,业余与专业同台演出。2016年11月,焦作市文广新局举办的网上自创节目大赛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由普通群众自创的反映家乡风貌、社会进步、富裕生活的优秀作品,还被纳入了“百姓文化超市”节目库,群众的文化创作热情被点燃。(记者 崔志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光明日报 百姓文化超市 菜单 文化套餐 乡村风貌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孩子懂得战争 才能更深刻地热爱和平

    ”  逃避和回避并不能提供内心的庇护,告诉孩子关于他们生活的世界,包括哪些令人不快的过去。《绣花儿》讲的是,1937年,绣儿和父母从上海逃往北平,在北平开了一家绣衣店。绣儿和花儿身世不同,却用欢笑写下乱世中温煦的故事,姐妹情、父母爱,以及超越种族的人类温情。

  • 焦作百姓文化超市微信公众号文化惠民举措获网友点赞

    7月23日,焦作百姓文化超市微信公众号在头条位置,以《司马懿:回温县老家,好吗?》为题,对近期的热播大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事联盟》中,司马懿与家乡温县的不解之缘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广大网友献上了一道丰盛的历史文化大餐。

  • 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经验在全国交流

    上海、青岛、成都、焦作、张家港五个城市先后就各自开展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情况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会上,贾书君详细阐述了焦作市创新实施“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 创新引领“百姓文化超市”走家串户

    自2016年年初“百姓文化超市”向全市推广以来,其以互联网为平台,实现精准文化惠民服务模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杨玉芹介绍,为了向辖区群众推广“超市”的好处,龙光院充分发挥8支文体团队共100多名文化志愿者的作用,走家串户收集群众文化需求。

  • 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 被评为省“创新优秀案例”

    由市委宣传部撰写的《“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实现精准文化惠民的创新载体》创新案例,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创新优秀案例”。会上,焦作市因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调研和舆情信息工作成绩名列全省第一,获得了此项工作全省先进单位称号。

  • 多出实招 推进“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

    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为“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证。要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使“百姓文化超市”真正成为我市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 焦作市举行“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建设汇报会

    4月1日,焦作市举行“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建设汇报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书君出席会议。

  • 焦作市多举措推动“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建设

    丰富文化超市各种文化资源、实现文化超市服务网点城乡全覆盖、打造文化超市精品点、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今年,焦作市将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力推“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建设向纵深发展。

  • 中宣部调研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

    3月24日上午,中宣部文改办专题调研组对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在“百姓文化超市”服务总台,调研组一行观看了专题宣传片后表示,焦作在文化惠民工程方面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子,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 中宣部调研组点赞“百姓文化超市”

    “点点点,送送送,小文带你淘文化。欢迎大家来到‘百姓文化超市’……”3月25日上午,在市图书馆“百姓文化超市”服务总台,又萌又知性的“百姓文化超市”动漫讲解员小文一开口,就把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百姓文化超市”专题调研组的人员逗笑了。当日,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百姓文化超市”专题调研组莅焦,就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精准惠民工程进行调研。

  • 神十一航天员太空第一餐菜单曝光:共8道食品

    10月17日7时30分,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航天员系统负责人解密 太空生活这个样 在太空怎么作息 主

  • 微软CEO:聊天机器人将淘汰菜单界面

    虽然微软的智能聊天机器人Tay之前曾经出现了一些状况,但该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深耕多年,拥有丰富的资源和流行的平台。

  • 安卓7.0官方截图首曝:两种菜单并存

    安卓6.0 Marshmallow虽然普及率依然可怜至极,但是这并不能阻挡Google开发并推出下一个版本Android N,预计会叫做安卓7.0。如果不出意外,我们会在5月底中的Google I/O大会上首次见到它,但

  • 微软改新Win10开始菜单 用户要求回旧版

    最新消息,自Windows10Build14332开始,用户能够体验全新设计的开始菜单,便于让用户更轻松的访问应用程序。但从反 馈结果来看开始菜单的变化并未得到用户的肯定,一名国外网友在

  • Win10新开始菜单被指糟糕 用户要求回旧版

    自Windows 10 Build 14332开始,用户能够体验全新设计的开始菜单,便于让用户更轻松的访问应用程序。但从反馈结果来看开始菜单的变化并未得到用户的肯定,一名用户在Feedback应用中写道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