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争做焦作好网民 文明触网 从我做起

2017-04-14  来源:焦作日报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人际沟通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也逐渐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热爱焦作、关心焦作、支持焦作的网友,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行动起来,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氛围,共同抵制网络不法行为,推动全市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这是市委宣传部等七家单位近日联合发出的“网聚中原正能量 争做焦作好网民”活动倡议书中的内容。

倡议发出后,焦作市很多网友响应,纷纷表示要做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者、建设性的批评者、理性的监督者。

怎样才是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者?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近日,8岁男孩石翔文欲捐骨髓救父的帖子经网络发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网友看到后深受感动,加入了转发消息的队伍中,并积极捐款献爱心,以尽绵薄之力。一些爱心人士通过种种渠道,为其送去了捐款。

在网上点个赞,或者转发一下,这些随手的事情却可能造成相反的结果。如果传播的是正确的信息、是充满温情的故事,结果就会是美好的;相反,传播的可能就是谣言、不良信息,甚至会因此违法犯罪。

网友【志斌】说,人们的情绪很容易被网络信息影响,我们在点赞、转发时,不妨稍微花点时间探究一下是非。对于正确的信息,我们转发义不容辞;如果是虚假的、伪造的,我们不假思索地点赞、转发,就有可能让自己成为恶之洪流中的一滴水。

做一名好网民,不仅要积极传播正能量,还要在面对问题时积极评论、建设性地批评,就像文中开头倡议中提到的那样,“不能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带头理性上网,勇于同网络不文明行为作斗争”。

焦作市的一些网络论坛和手机自媒体日益成为网友发表言论、表达观点的平台,一些消息通过平台传播后,网友发布自己的看法,理性的评论越来越多。

网友【周扬】说,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社会中,我们每个人在享受话语权的同时,也要有一定的义务和责任。任何社会都不能避免错误,只要我们善意地建言,不辱骂、不偏信,事情总会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焦作市某小区垃圾不清理的情况被网友发布上网后,引起网友关注。眼尖的网友发现这是建筑垃圾,随即在网上回复,建筑垃圾“谁倾倒谁负责”,小区是不负责清理建筑垃圾的,可以向社区反映,督促业主自行清理。

遇到问题要理性分析,不要一味做“愤青”。网友【在别处】说,守住“底线”是每个网民的责任,如何做到这一点需要网民多参考相关信息,而不是人云亦云,作出错误的判断。

很多时候,我们会抱怨网络中鱼龙混杂。就如一个家庭要发展和提高,需要家庭每一位成员的努力一样,我们的网络也需要我们每一名网友自身的提高。网民作为网络社会的细胞,是网络社会最基本的行为主体和组成单元,网民的素质和行为对网络社会的运行秩序、网络社会问题的产生和网络社会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影响。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做一名文明触网的好网民。记者 张 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网民 建筑垃圾 愤青 网友 底线 责编:张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聚中原正能量 争做焦作好网民”活动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滋养育人的独特作用,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焦作好网民。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工信委、市国家安全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七家单位联合发出“网聚中原正能量 争做焦作好网民”活动倡议书,全文如下:

  • 争做许昌好网民倡议书

    许昌,是一座充满厚重文化底蕴、散发着现代气息魅力的城市。

  • 争当好网民传播正能量 平顶山市启动争做鹰城好网民活动

    市委网信办日前下发通知,即日起至年底平顶山市开展“争做鹰城好网民”活动,动员全网、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促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市委网信办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和督察,并将对“鹰城好网民”进行表彰奖励。

  • 网民说两会心愿:净化市场 让旅游业造福百姓

    不少网民在给书记省长的建议中提到,希望能尽扫门票高、购物多、住宿条件差等旅游问题,净化旅游市场;同时,也有网民向书记省长推介自己的家乡,期盼能在家门口打造精品旅游业,带动当地百姓致富。

  • 睢县一网民因传播虚假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训诫

    2016年2月25日夜里,睢县警方在网上发现新浪微博署名为“Devil_耀”的用户,于2016年2月25日23时48分发微博。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