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欠账不还法院有招 “老赖”两架飞机被没收抵债

2017-09-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焦作讯(记者周凯 实习生薛静 通讯员谢亚非)本是开航空俱乐部的老板,自己可以驾驶飞机在太空自由翱翔,却因为公司资金周转不开欠了一屁股外债,导致变成“老赖”无法再坐飞机。9月18日,当山阳区人民法院将该“老赖”的第二驾飞机运抵焦作后,这起借贷案件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而飞机作为被执行标的物在河南省尚属首例。

5z0DCZg5..jpg.jpg

这名“老赖”就是居住在我市的王某,他在北京市经营了一家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2014年4月,王某作为公司法人代表以从事航空俱乐部经营为名,经朋友介绍,向郝某及其妻子先后共借款2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同时,王某与郝某、郝某妻子签订了借款协议并打借条一张,借款协议与借条加盖了北京市这家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的印章。

借款到期后,郝某及其妻子多次向王某催要欠款,始终无果。于是,2016年4月,郝某将王某、王某妻子魏某以及这家航空俱乐部一起告上法庭。法院判决王某、魏某、北京某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共同偿还郝某以及郝某妻子借款200万元及利息。

王某有公司,按理说还这笔钱对他来说并不是太难的事。可是,案件却走到了执行阶段。而更让执行干警沈耀峰一筹莫展的是,王某、魏某就像是人间蒸发一样,找不到人。

 “我们向被执行人王某、魏某发出执行通知,责令其在指定的期间履行,逾期不履行的,强制执行。可是通知书却石沉大海没有回复。我们又去查询王某、魏某的财产,结果发现他们名下没有任何资金,房产已被其他法院查封。可见他们所欠的外债不止是这一笔。于是,我们把王某纳入到失信人员名单里,限制他高消费。”沈耀峰说。

案件陷入了僵局。

 “这么一大笔钱,不执行回来真是有愧于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说干就干,沈耀峰和同事决定到王某在北京的这家航空俱乐部看看,希望能找到一点蛛丝马迹。

在北京,此时的公司已经成了空壳,人去楼空。怎么办?既然是航空俱乐部,应该会有飞机。沈耀峰没有放弃与“老赖”斗智斗勇,了解到飞机必须在民航局备案后,他在民航局终于查到了蛛丝马迹。

“上面显示该公司共备案了5架飞机型号为B-9541的轻型运动飞机。可是怎么找这些飞机却成了难题。”沈耀峰说。

也就在这时,王某却主动找上了门。

原来,王某本来要坐飞机到外地办事,可是在买票时被告知已经被拉入了“黑名单”。

“我虽然欠别人的钱,但是我没有财产、也没有可查封的被执行物,为什么要把我拉入‘黑名单’?”王某说得理直气壮。可是当沈耀峰将民航局出具的飞机信息摆在王某面前时,王某立即安静了下来。当听说自己已经构成了拒执罪、要受到刑拘处罚时,他立刻交待了飞机藏匿的地点。山阳法院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封了两架飞机,并及时运回焦作。

TqCJ6CXk..jpg.jpg

据了解,这两架型号为B-9541的飞机是从捷克引进到中国的。长约6米、高2.5米,机翼展幅约8.9米,驾驶舱盖为全透明式有机玻璃,可供2人乘坐。2014年的售价约150万元/架。

作为全省第一例把飞机作为被执行标的物的案件,该如何正确的处置标的物,让双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都能得到保护呢?

执行干警在了解到查封的飞机主要用于飞行训练、娱乐飞行、航空体育飞行等飞行活动之后,委托有关机构对飞机进行了价格评估。同时,该院还向航空运输部门、航空俱乐部、飞机制造厂家发出邀请函,对两架飞机进行网上司法拍卖,实现标的物的价值最大化,让此案得以圆满执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欠账 法院 老赖 飞机 抵债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