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武陟县人民检察院法警监视居住工作结硕果

2017-06-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焦作讯 随着反腐倡廉向纵深发展,一个个贪官污吏相继落马,一宗宗腐败案件的查处,使人民群众看到我们党反腐的决心和力度。近年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丑恶现象屡见不鲜,因此打击贪腐犯罪已成为检察机关的重中之重。

武陟县检察院义不容辞、勇于担当,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重托和使命。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在上级院和本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积极主动查办案件是惩治腐败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作为检察机关唯一具有武装性质的司法警察队伍,在协助自侦部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其中协助执行监视居住是司法警察的法定职责之一。目前,在面临装备资源有限、警力不足的背景下,依然尽职尽责,确保办案安全,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我国刑事诉讼法第51条明确规定,有权决定监视居住的机关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而执行监视居住的机关只能是公安机关。2013年5月8日实施的《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条例》赋予了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享有协助执行监视居住的职权。武陟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不分昼夜,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办案无安全事故发生。

一、协助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过程中存在的难点

武陟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在办案中,不仅面临案件多,警力分配不均的难题,同时监视居住场所离城市中心区较远,押解途中保障犯罪嫌疑人安全是对检察院司法警察的一个考验,并且这些场所办案条件不如机关的办案工作区,再加上县检察院的司法警察等客观情况,如果完全由司法警察协助执行监视居住,将导致司法警察长时间进行看管,人员容易疲惫,很容易导致执勤法警精神懈怠,不利于办案安全。

二、在做好协助拘留的同时,武陟县检察院将协助执行指定监视居住放在首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合理选择场所。为确保被传唤人员押解途中的安全,结合沿途车流量,交通是否顺畅,慎重选择交通路线,力争能够方便快捷到达指定居所,而且将具体执行地点设置在一楼相对封闭空间,既具备正常生活、休息条件,又便于监视管理,确保办案安全。

无缝对接排布警力。针对适用监视居住涉及诸多方面的工作、对执行力量需求大的情况,事前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双方共同商定协助执行方案细节,协助拘留和监视居住中确保执勤法警、办案人员、技术人员、驻点医生、后勤保障等所有参与人员各司其职、在交叉环节无缝对接,形成工作合力。

完善、规范执行细节。在执行细节上,对犯罪嫌疑人的饮食结构、洗漱用品、餐具材质等均做了明确要求。同时,武陟县检察院司法警察进一步完善工作细节,通过填写相关文书,认真履行执行人员交接班手续,确保两次传唤时间间隔在12小时以上。交接犯罪嫌疑人时填写看管记录等材料,确保手续齐全、交接工作明确。执警的重点是在看管中保证嫌疑人安全,密切关注生活细节,按照规定定期体检,与此同时还做好情绪的疏导,做到万无一失,确保案件顺利进行。

三、此次执警过程取得的成效

完美高效执警,充分体现了武陟县检察院检警通力配合,展现出县检察院司法警察高素质、高水平。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堪称用智慧办案的典范。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克服重重困难,不仅当好办案人员的好参谋、好助手而且在整个执警过程中做到了全过程监督。

总之,在检警共同配合、努力下,确保没有任何办案安全事故发生,圆满完成协助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和协助拘留的工作任务。(闫晓利 秦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武陟县检察机关法警如何执行监视居住强制措施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陟县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 护航经济发展

    焦作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后,武陟县检察院认真落实方案要求,开展大走访活动,同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座谈,对企业发展现状、治安防控状况、遇到的困难等进行详细了解,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逐项解决。

  • 河南理工大一学生突发昏厥 师生齐施救

    2017年3月28日,河南理工大学一学生在教室内突然昏倒,理工大教师杨静听到喊叫声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急救,一秒钟、两秒钟……,大家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终于在“黄金抢救时间”内将学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 今日起 外贸企业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全面取消

    据焦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消息:近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自4月1日起,检验检疫部门全面取消出入境检验检疫收费。

  • 女友被约心不满 男子捅伤他人被判八个月

    女友被人约出,男子心生怨恨,焦作28岁男子刘某持刀将约女友的人捅成轻伤,焦作市山阳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八个月。

  • 焦作山阳区法院亮剑公职“老赖”

    3月21日上午,焦作市山阳区法院执行干警将正在武陟县某镇政府会议室开会的被执行人刘某带上警车。

  • 一双鞋引发一桩案 鞋主人被执行1.9万

    焦作一起因舞鞋引发的纠纷,被执行人刘某因此付出了1.9万元的代价。

  • “失信黑名单”发力 老赖主动退赔7万执行款

    2017年3月27日,焦作市中站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财产案件,被告人徐长鸣(化名)在失信黑名单的威慑下,主动履行7万元的退赔款。

  • 开爱心书屋设母婴之家 济源行政服务中心雷锋精神暖市民

    开爱心书屋,设母婴之家,济源市行政服务便民举措给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带来便捷和温馨,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认可。

  • 审结18案 判决12人 马村区法院“亮剑”执行难

    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市马村区人民法院在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中,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老赖”勇于“亮剑”,通过审判一批拒执犯罪,震慑一批“老赖”,打破执行难坚冰。该法院今年前三个月已判决12名拒执人员,超过过去6年判决拒执罪人数总和,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 “焦煤”老党员刘金玉:新时代的活雷锋

    雷锋精神,一直在感动着我们身边所有的人,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在新时代的今天,有许多人在自己不同的岗位上,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演绎和传承着雷锋精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焦煤九里山矿供应科修旧利废班班长刘金玉,就是一位这样的人。

  • 法院执行穷追不舍 “老赖”欠钱二十载终获罪

    ​一份生效了十几年的判决,一起拖欠了20年的借款,随着法槌的落下,终于给了申请人一个交代。

  • 不服判决拒履行 法官劝言解心结

    近日,在解放区法院的一次抓捕行动中,一名被堵在家中的老赖李某因为不​服判决拒绝履行,抗拒执法干警对其进行抓捕。面对情绪激动的被执行人,执行局的干警同志一边耐心安抚李某,一边将其抓捕带回法院。

  • 焦作解放区法院:执行战鼓响“老赖”自现形

    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战鼓擂响后,执行干警全力出击,近日,该院干警在对一名被执行人原某的住处进行搜查时,原某闻讯后从外地匆忙赶回。

  • 修武法院五项措施严打拒执犯罪

    在执行攻坚战役中,修武法院采取五项措施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犯罪​,攻克了执行难案,取得了明显成效。

  • 失信公务员被列“黑名单” 主动找法院还欠款

    “县里的评优晋升都没门,呆在失信黑名单上真不是个滋味,这个不好的名誉不能再背下去了”。3月23日一早, 一名公​务员匆忙来到修武县法院执行局交了所欠的4.5万元借款。自今年2月执行攻坚第一战役打响以来,已有11名公职人主动来到法院履行法律义务,要求取消失信“黑名单”。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