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焦煤”老党员刘金玉:新时代的活雷锋

2017-03-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焦作讯(周凯 王联)雷锋精神,一直在感动着我们身边所有的人,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在新时代的今天,有许多人在自己不同的岗位上,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演绎和传承着雷锋精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焦煤九里山矿供应科修旧利废班班长刘金玉,就是一位这样的人。

刘金玉1962年4月出生,现年54岁,中共党员。自1988年调入九里山矿供应科以来,他28年如一日,围绕修旧利废,开展增收节支、创新增效。2009至今,刘金玉带领修旧利废班累计修理、复用废旧物资价值1230多万元(按照购置新材料价格的三分之一计算),减少矿井新材料投入约4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矿工勤俭节约、爱企如家、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在平凡岗位上演绎出精彩人生。

厉行节约他率先垂范

刘金玉身上有一种最为可贵的品质,就是厉行节俭。他常说:“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企业一名员工,我们要自觉从小处着手搞好节支降耗工作,最大限度做到物尽所用,杜绝一点一滴的浪费现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时,上早班的工友总能在矿车组看到刘金玉拉着平板车,从井下升井的矿车里捡道夹板、旧螺丝、旧管卡等废旧材料。并对这些废旧材料进行分类、除锈、顺丝扣等。使旧配件、旧设备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从而大大提高了设备附件的利用率和周转率,节能降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0年12月份的一天,刘金玉在供应科废料库的墙角,看见堆放着15台布满煤灰的隔膜泵。一问,才知道这些隔膜泵已经损坏多日,过几天准备当废品处理。当时购买一台新隔膜泵需6800元,就这样浪费掉他感觉实在太可惜了,就决定自己想法修理。于是刘金玉拉着平板车把15台隔膜泵全部拉到了自己的修旧利废班内。为让这些隔膜泵“起死回生”,他找来有关书籍反复阅读,研究隔膜泵的工作原理和性能,自己又反复拆卸进行解剖探索。期间,有的配件自己可以加工,加工不了的自己就掏钱去市场购买。经过反复试验,第一台隔膜泵终于修复成功。历经半个月后,15台隔膜泵全部修好……此后的3年多时间里,刘金玉和同事们一起,先后修复废旧隔膜泵289台,为矿上节约资金196万元。

像这样的例子在刘金玉身上不胜枚举。这些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只能上废品堆的废旧材料,却是刘金玉眼里的“宝贝”,他总是可以通过自己的维修让它们重新返回到不同的“工作岗位”发挥应有的作用,为矿上节约了大量的成本开支。

以矿为家他加班加点

刘金玉不仅节约精神远近闻名,他的敬业奉献精神同样令人敬佩。一年365天,刘金玉有350天都在矿上工作,谁也说不清他为矿上作了多少贡献。

有一次,九里山矿井下16轨道安装保险杠,可是气缸上的密封圈用完了,整个安装工作不得不停下来。虽然一个密封圈花不了几毛钱,但是要让使用单位通过供应科去买,还得打报告、审批、采购,费事耗时。于是,刘金玉就给老伴儿常合民打了个电话,告诉她配件的名称、型号大小以及销售商店,并催促她越快越好。常合民把材料送到了矿上,而且多买了好多个。工友们开玩笑说:“一个密封圈几毛钱,路费让嫂子花掉好几元,亏大发了。”常合民却回答:“我不送来,刘金玉不吃饭、不睡觉也会赶到市里去买,来回40公里,俺是心疼老头儿。”工友们说,这种事常合民已经习以为常了。

去年3月,九里山矿巷修队在井下作业时急需一批垫在单体柱下面的铁鞋,修旧利废班接到制作任务时,已是上午十点钟,大链、链钩、链环等所需材料还没有准备,怎么办?为不耽误生产,刘金玉当即从班里的废料堆里开始寻找材料,大链用井下溜煤槽打下的废料代替,链钩用废旧钢筋梯现场制作,链环用废旧钢筋梯的边角料制作……这样一来,所有的原材料不需再走计划、审批等流程,大大节约了铁鞋的制作时间和生产成本。为调动工人的积极性,刘金玉主动承担起切割链环、链钩和焊接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工友们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四天,终于将400余只铁鞋顺利交付使用。

有人说,一年365天,刘金玉有350天都在矿上工作。这话说的是不是有点过头儿?修旧利废班员工徐素芬却说,这种说法很保守,刘金玉每年也就休息六七天左右。就这样,从事修旧利废工作28年来,刘金玉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他所热爱的岗位上,被人们称为克俭克勤、甘于奉献的“老先进”。

潜心创新他孜孜以求

刘金玉在广大职工的眼里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创新能手”。在多年的维修工作中,他勤学苦练,努力钻研业务,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维修技术。在别人眼里,刘金玉是创新专家,然而,他却深感在科技更新速度如此之快的年代,只有不断学习、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为此,《焊接结构制造工艺》、《电机原理》、《热处理工艺实用手册》等技术书籍时常带在身上,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来学习充电。长期以来养成勤奋好学、爱动脑筋的他对机电设备的结构、性能、原理能做到了如指掌,并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2011年以前,该矿回收的旧锚杆都存放在废料库内,直到2012年,矿购买了一台锚杆拉直机,在使用过程中刘金玉发现经过机器拉直的锚杆强度达不到要求,在井下无法使用,而机器也经常损坏。严重的浪费现象让刘金玉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整天满脑子在思考如何进行改良。为了克服这个难题,刘金玉自己绘图纸经常加班到深夜,夜以继日地反复研究解决方案,在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后,他“摒弃”了原设备,利用废旧的槽钢、液压缸、高压编织胶管、工字钢、罐道以及液压泵“加工”制作成了一台“矿用实用型综合液压修复机”。使各种W型钢带、U型卡等圆形、扁形的废旧材料都能在这台设备上进行修复,实现了一机多用。受到了上级领导的称赞和表扬,并在全公司推广。2015年11月份,他的“矿用综合液压修复机”发明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获得专利后,通过媒体和各大网站的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关注。今年3月份,包括安徽、山东等大型煤炭企业的领导人纷纷慕名而来,亲自跑到刘金玉修旧利废班进行洽谈和协商,想一次性买断专利,并承诺给于丰厚的报酬。面对诱人的诱惑,刘金玉却丝毫不为所动。他坚定地说:“我不是为了名利,只要通过自己的双手能为矿井的安全生产提供优质的服务,我就心满意足了。” 事后,刘金玉谈起这件事时说,矿区养育了我们一家三代人,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恩企业、回报企业。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中国著名现代诗人艾青的这句诗句,恰到好处的表达出了刘金玉爱企如家的心声。

随着井下岩巷开拓步伐的加快,锚索钻机在井下使用非常频繁,可它最大的缺点就是产生的噪音非常大,锚索钻机自身产生的噪音约70分贝,再加上环境场地的噪音足足有110分贝,远远超过了人体能够承受的极限。一天在井下,刘金玉看到职工在操作锚索钻机工作场地都是靠“打手势”交流和传话时,再也坐不住了,他下决心对锚索钻机消音器进行改良。升井后,刘金玉立即找来一台进行琢磨研究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个日夜的潜心钻研及实验,先后研制成了5代锚索钻机消音器,最终他利用摩托车上的消音器原理制作成锚索钻机消音器。形状也从分体式变为一体式,重量由30多公斤减至3公斤,锚索钻机自身产生的噪音也由原来的70分贝降低约30%。就这样,矿用实用型“锚索钻机消音器”的研制成功,极大缓解了职工现场饱受噪音困扰的现状,实实在在为职工办了一件大好事。2015年11月份,他的 “矿用锚索钻机消音器”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正是因为他资历深、技术好,各种技术创新成果都能在他的潜心研究下成功问世,也正是因为他爱钻研、善思考,所创新的各种机具成为修旧利废的“专业工具”。近几年来,经刘金玉潜心研究的科技创新项目就有54项,其中19项获得焦煤公司首届职工创新项目暨“五小”成果优秀奖;36项获得矿科技创新成果奖;四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敬业奉献他无悔无怨

“作为企业的一名员工,无论在那个工作岗位上,都要尽职尽责,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做贡献,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这是刘金玉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长期以来,刘金玉始终坚持以自己积极的工作态度影响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员工。过去,井下支护方式主要以工字钢为主。当时,由于井下巷道压力大,矿上4个掘进队每天要使用大量工字钢。面对小院里堆积如山、从井下回收上来的弯曲变形且掉了梁爪的工字钢,刘金玉总是带领10名工友加班加点赶进度,为的就是满足矿井生产的需要。为此,面对酷热的夏天,他们头戴草帽;寒冷的冬天,他们裹着棉衣。每天调直和焊接工钢160多根,保证了四个掘进区队的生产需要。看着一线区队的工友把调直、焊接好的工字钢一车车装上花架车运到井下重新复用,刘金玉和工友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直至今日,很多时候,因为生产急需,刘金玉就自己坚守在修旧利废班的小院里一干就是大半夜,常常忘记了吃饭。

2015年5月的一天,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刘金玉从工作的大院巡查回到小屋准备休息,忽然电话响起:“ 刘师傅,我是钻探队的材料员小王,我们队正在使用的水泵突然出现了问题,你现在能否过来看看?”“我现在就过去,您在哪?”放在电话,刘金玉急忙赶过去。原来是钻探队四点班正在使用的水泵弯头和拔梢出现了故障,需要更换,可库存里没有完全合适的,于是钻探队材料员就想到刘金玉。了解故障原因后,刘金玉心里有底了,回到班里,他找到相似的弯头和拔梢经过加工焊接在法兰盘上,然后装到水泵试验,效果非常好。不到半个小时,刘金玉就解决了问题,保证了矿井生产。

“煤矿生产,安全第一。我们在地面搞服务,就是要想一切办法、尽一切努力保证井下安全生产。”刘金玉常常这样说。2013年5月中旬,采二区在16022工作面作业,上风道需要加装一道气动保险杠。那天,区队材料员范海矿升井后已经晚上十点多了,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刘金玉。一听说是井下安全生产急需,刘金玉二话没讲就忙活开了。先找来保险杠,然后安装气动装置,接着帮着搬运装车,刘金玉忙了两个多小时,连水都没顾上喝一口,那情景至今范海矿想起来心中仍然涌起一股股暖流。

技艺传承他倾尽所能

“我要在退休之前,将我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所掌握的技术传授给班内的工友,让他们继续为矿井的安全生产服务,这样,我的心里才踏实。”朴实的言语道出了刘金玉一心为企业着想的高尚情怀。

在刘金玉修旧利废班,杨保军总爱称呼刘金玉为“师父”。原来,2010年12月,杨保军刚调入刘金玉修旧利废班时,看到满院子堆积如山的“破铜废铁”,心里很失落,却无从下手。刘金玉看出了他的顾虑,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年轻人,不管干什么,只要用心去做,总会干出成绩,平凡之中也能创造伟大。以后工作上有什么问题只管问我。”一句简单的话,却给了杨保军极大的信心和勇气。

从此以后,刘金玉开始手把手教杨保军操作电焊机、电焊钳,传授给他焊接工艺。为了让杨保军快速成长起来,刘金玉安排他操作锚杆套丝机。起初,杨保军不懂技巧,操作起来不得要领,每天工作下来累得腰酸腿痛。刘金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不断教他操作要领的同时,又对锚杆套丝机进行了改良。这样,杨保军的锚杆修复量由原来一天不足50根增加到138根。对此,他十分感激,因为他明白,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全靠师父。现在,杨保军已成为修旧利废班的一名干将。

在这个日异月新的岁月,师父给徒弟所传播的,技术技能只是一方面,为人做事的风范更是师徒传承的重要内容。刘金玉给职工带来的不仅仅是创新技术,还有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如今在刘金玉修旧利废班,人人都能独当一面,成为修旧利废、创新节约的行家里手。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正是刘金玉这样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良师益友的无悔付出和传授,才使大家能够在学技术、搞革新、爱企业、讲奉献这条路上接力前行。

28年来,刘金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雷锋精神作为一种价值追求来发扬和传承。他身上所体现的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和服务态度,就像一面旗帜,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争当雷锋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和传播者,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在发扬和传承中熠熠生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焦煤 九里山矿 老党员 刘金玉 活雷锋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矿山“老抠”刘金玉 五年为单位节约四千万

    “锈螺丝不能丢,回去分类放好,上过丝用油泡泡就和新的一样。”刘金玉对着身边的徒弟嘱托道。今年54岁的刘金玉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焦煤公司九里山煤矿修旧利废班的班长,因其太过节俭,工友们都称他作“刘老抠”。从1988年刘金玉走上这个岗位,每天他都要去矿上的废料堆里挑拣矿上丢弃的材料,一捡就是28年。刘金玉将这些垃圾变废为宝,近五年来为集团节约资金(按照购置新材料价格的三分之一计算)近4000万元。

  • 西平县政协副主席李书全慰问敬老院老人和困难老党员

    新春临近,1月24日,西平县政协副主席李书全带领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深入到盆尧镇到敬老院、困难老党员张连清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也送上新春的祝福和问候。

  • 驻马店市驿城区国土局领导慰问退休老干部老党员

    在2017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确保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22日,驻马店市驿城区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建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屯生在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对全局18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 西平副县长吕先坡慰问焦庄乡敬老院老人和困难老党员

    1月18日,西平县政府副县长吕先坡带领组织部,民政局等有关人员先后到焦庄乡敬老院,高庙村困难老党员孙爱道、孙林东家中进行看望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送上了党的问候和温暖。

  • 西平县委组织部长李玉清慰问柏亭街道老党员困难群众

    1月19日,西平县委组织部长李玉清到柏亭街道看望慰问老党员及困难群众,为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问候,并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

  • 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看望慰问困难老党员

    1月12日,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清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看望慰问困难老党员,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用品、慰问金和新春的祝福。

  • 商丘农村七旬老党员李如田热衷农业科普获殊荣

    李如田是商丘市梁园区谢集镇杨洼村一名73岁老党员,多年来他坚持不渝地普及和实践农业科普技能,并取得了出色成效,带富了一方百姓,曾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带头人”殊荣。

  • 宝丰县铁路地区老党员义务当起"交通劝导员"

    10月下旬以来,宝丰县连续阴雨天气,该县铁路地区站前路附近因为学校集中、车流量大、人员比较密集等,经常发生交通堵塞现象,针对这一现象,铁路地区铁东社区的老党员们一早就出门,不到七点就来到路口,开始义务当起了“交通劝导员”。

  • 渑池县法院“重阳节”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群众

    九九重阳节,浓浓关爱情。10月9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佳节。当天上午,渑池县法院党组成员、常务副院长陈明岚,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茹育俊一行10人,深入到该院精神文明建设结对帮扶村坡头乡白羊山村看望慰问村里的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院党组的温暖和全院干警的美好祝福,与老人们一起共度重阳佳节。

  • 西平八旬老党员对党感恩 不忘初心

    家住西平县柏城街道的贾富圈、王桂花夫妇都是党龄超过50年以上的老党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又恰逢二老60年钻石婚,回忆过去一生,两人对党的感恩常记于心。

今日热点

今年焦作市推进分级诊疗将有大动作 今年焦作市推进分级诊疗将有大动作

精品原创

审结18案 判决12人 马村区法院“亮剑”执行难 焦作市马村区法院“亮剑”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