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艾灸足三里 防治感冒

2018-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屋外酷热袭人,屋内冷气大开,人特别容易感冒。此时,可通过艾灸防治感冒,能激发经气、运行气血、协调阴阳,发挥其疏通经络、扶正祛邪的功能,使机体恢复正常状态。足三里为足阳明胃经之合穴,是临床常用的强壮穴。艾灸足三里能激发经脉之气,调理中焦,振奋胃气。胃气旺盛则气血得生,从而增强抵抗力,有助预防和治疗感冒。

  取穴:足三里位于小腿上,当腿弯曲时,可以看到在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便是足三里。

  方法:施灸时将艾条的一端点燃,对准足三里,距离皮肤2~3厘米,以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艾灸10~15分钟,至皮肤出现红晕为止。一天中,最佳的艾灸时间是上午,因为上午阳气生发,晚上10点后最好不要施灸。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艾灸 足三里 感冒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冷饮喝太多胃痛?一个穴位搞定!

    天气炎热许多人贪凉,吹着冷气吃雪糕、喝冷饮,结果胃痛难耐。部分人除了局部感觉温热,还逐渐出现向上或向下扩散(中医称为“传感”),效果更佳。如果艾灸后出现咽喉肿痛、口苦咽干、口舌生疮、咽痒咳嗽、烦躁失眠、流鼻血等上火表现者可能不适宜艾灸。

  • 颜面、下肢轻度水肿 试试艾灸和按摩

    颜面部的水肿,多是肺、脾气虚所致。艾灸也具有温经通络的作用,所以也适合静脉回流障碍导致的下肢水肿。需要注意的是,有下肢血管病变(如下肢静脉炎、脉管炎、静脉血栓等)的人不要按摩。

  • 三伏天驱寒防病正当时

    小心吃了拉肚子……  文小敏说,西瓜确实是消暑利器,在我国古代典籍里不乏有西瓜入药解暑的方子。其实,除了敷贴,针灸、推拿、药物内服等对“冬病夏治”等也是有办法的。有不适合伏天敷贴的人群,也想“冬病夏治”的,可以进一步到医院咨询中医师。

  • 鹿邑范氏灸草堂走进敬老院献爱心为老人做艾灸

    近日,鹿邑范氏灸草堂走进观堂敬老院献爱心为28位老人做艾灸,老人们喜得合不拢嘴儿,竖起拇指夸个不停。

  • 冷空气又来了!谷雨变大雨护好人体三道关

    气温骤降,要及时注意增加衣物防止感冒,更要在雨天护好人体三道关。颈部——湿气入侵重灾区颈部本来就是受凉重灾区,吹空调,冲冷水澡诱发颈椎病、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导致落枕,再加上雨天湿气入侵,无疑是雪上加霜了。

  • 春天艾灸除湿气 你真的合适吗?

    春季是皮肤病、呼吸道疾病、脾胃疾病的多发期。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中医师林青提醒,艾灸并非适合所有人,而且不能天天用艾灸保健,一周2-3次即可,每次15分钟左右。

  • 百草回生,百病易发!早春养生防病有五招

    春天宜多食些优质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微量元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以养阳敛阴、养肝护脾。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养生主要是护肝,养肝重在早睡早起。

  • 月经崩漏不止艾灸、按揉隐白穴

    发病急骤,暴下如注,大量出血者为“崩”;病势缓,出血量少,淋漓不绝者为“漏”。隐白穴,位于足大趾末节内侧,距趾甲角0.1寸,是足太阴脾经的井穴,治疗属于虚证的月经过多、崩漏。《针灸大成》记载:“妇人月事过时不止,隐白灸之。

  • 孝顺闺女为母艾灸 操作不当却让母亲遭了罪

    “本想通过艾灸为我妈减轻病痛,谁知道却把她烫伤了。5.要掌握施灸的程序:如果灸的穴位多且分散,应按先背部后胸腹,先头身后四肢的顺序进行。

  • 明星热爱艾灸,艾艾贴引领时尚养生风潮!

    忽如一夜春风来,艾灸的幽香飘散在各个角落!日前,邓超为张艺谋新片《影》成功瘦身的消息刷屏各大网络。邓超坦言,瘦身成功离不开妻子对艾灸的热爱。

  • 按这两个穴位,轻松解决夏困

    按揉足三里穴,不拘于次数和时间,以按揉时穴位处的酸胀感减轻为度,促进脾胃运化功能,可以促进脾胃的运化而减少夏困的表现。反酸和烧心;呕血、便血、黑便;贫血;腹部包块;不明原因的消瘦。

  • 常按足三里可健脾

    心心今年4岁了,近1年可愁坏了爸爸妈妈。脾若不足,一方面无以营养周身,致使机体日渐瘦弱、精神不振;另一方面,脾失于健运,气机不畅,饮食易停滞于胃肠发为腹痛。经过两个月的中药调治,心心腹痛发作的次数明显减少,面色也逐渐红润,恢复了以往活蹦乱跳的健康状态。

  • 想让孩子长得高 不妨揉揉“长个穴”

    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的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医养生认为,按摩足三里穴位有调节机体免疫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等功效。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孩子捏3到5遍,对调理孩子消化系统,增强抵抗力有好处。

  • 健脾和胃揉中脘、天枢、足三里

    揉中脘 “脘”就是管道的意思,揉中脘可以让人体中焦通畅。揉天枢 天枢穴在肚脐旁开三指处,是治疗消化道疾病的要穴,腹胀、腹泻、便秘、消化不良都会用到这个穴位。

  • 肠道“闹情绪” 针灸祛困扰

    肠易激综合征属于中医学的“泄泻”“便秘”“腹痛”等范畴。针灸并用可起到温通经络,调节脏腑,调和气血,扶正驱邪,保健强身之功效,还可明显改善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达到标本同治,防治疾病之目的。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