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焦作开展免费“两筛” 预防出生缺陷

2017-11-28  来源:焦作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自免费“两筛”工作启动以来,焦作市进展顺利。截至11月17日,已经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14084人,听力筛查15078人;免费产前超声筛查7065人,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9860人。据了解,2017年1月1日至焦作市免费筛查服务工作启动期间自费筛查的费用可申请报销。

  出生缺陷是家庭难以承受之痛。缺陷儿的出生,不仅给家庭带来难以摆脱的精神影响,也给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其实,许多悲剧在产前完全可以避免。今年,我省把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简称“两筛”)作为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省2017年1月1日后符合条件的孕妇和新生儿提供免费筛查服务。

  据了解,免费“两筛”项目主要包括: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四维超声筛查;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两病”)和听力筛查服务。

  焦作市今年7月10日全面启动免费“两筛”工作,免费“两筛”目标人群之前已经自费筛查的费用尚未进行报销。根据规定,焦作市免费“两筛”目标人群自2017年1月1日至免费“两筛”工作启动期间自费进行筛查,进行血清学、四维超声筛查的,可凭检测(检查)报告单原件和有效身份证件,到户籍所在地妇幼保健机构申请报销;进行新生儿“两病”筛查和听力筛查的,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到户籍所在地妇幼保健机构申请,经比对确认后予以报销。

  什么时候筛查效果好?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四维彩色超声筛查的孕妇孕周需在11周至13周+6天范围内,参加血清学筛查的孕妇孕周需在15周至20周+6天范围内,否则将无法筛查到有效数据。新生儿“两病”筛查时间为出生72小时至7天内,新生儿听力筛查应在出生48小时至出院前完成。该负责人提醒,要高度重视“两筛”,不要误了最佳时间。(记者 刘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出生缺陷 两筛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听力筛查 血清学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