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 专家呼吁市民文明养犬

2017-09-29  来源:焦作日报

  昨日是世界狂犬病日,市疾控中心联合解放区疾控中心在市月季公园开展世界狂犬病日宣传活动。现场专家呼吁市民文明养犬,消除狂犬病。

  记者在宣传活动现场了解到,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可防不可治,一旦发病病死率为100%。狂犬病的传染源是带狂犬病病毒的动物,主要是犬、猫等。病毒主要通过咬伤、抓伤、舔舐皮肤或黏膜破损处传播给人。人感染狂犬病发病后情况非常惨烈,导致周围人群被犬猫等动物伤害后产生极度恐慌、恐惧心理,造成严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每年被狗、猫咬(抓)伤超过3万人。究其原因,疾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犬、猫等宠物数量的增加以及流浪动物增多,导致我市每年被动物致伤的人数逐年增加,狂犬病风险不断增加。

  “我国今年确定的‘文明养犬,消除狂犬病’宣传主题,可以看出我国更强调了依法文明规范饲养犬只在狂犬病预防控制中的重要性。”省人兽共患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市疾控中心流行病科科长、副主任医师任东说。

  “2008年以来,我市每年都有狂犬病病例发生,最高发病年份达到6例,病例全部死亡。根据调查,近10年来,焦作市几乎所有死于狂犬病的人都是由于被咬伤或抓伤后没有进行暴露后处理,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任东说,狂犬病已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狂犬病预防工作必须引起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和公众的关注。

  市疾控部门提醒市民,一旦被犬、猫咬伤后,切不可有侥幸麻痹思想,要及时到就近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暴露后预防处置。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都依托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规划设置了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公众可以向辖区疾控中心咨询。

  就狂犬病的预防,任东说,一方面需要市民科学文明养狗、猫等宠物,定期给宠物注射狂犬疫苗,外出遛狗时拴好链绳,不随意遗弃宠物,不要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等。另一方面,广大市民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一旦被动物致伤,要尽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在医生指导下接受规范的伤口处置,接种狂犬疫苗、免疫球蛋白等。(记者 刘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狂犬病疫苗 焦作市 疾控中心 发病 门诊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气象局:明日有小到中雨 气温随之下降

    昨日,记者从焦作市气象局了解到,明日有小到中雨,气温随之下降。

  • 南水北调配套水厂项目:让市民早日喝上丹江水

    南水北调配套水厂项目是焦作市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市十大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设内容包括苏蔺水厂和府城水厂。府城水厂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的编制工作,并于9月7日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正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同步进行施工图设计。

  • 焦作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市会议中心国际厅召开,学习贯彻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汇报会精神,总结前阶段焦作市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阶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工作。

  • 焦作市召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

    昨日,全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深入沁阳市王召乡、王曲乡、紫陵镇,实地观摩了人大规范化建设和专职主席配备情况。

  • 焦作市领导到武陟县调研县城建设提质工作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书君到武陟县调研县城建设提质工作。贾书君先后察看了武陟县龙泽湖公园、黄河交通学院东校区、武陟县南水北调配套水厂、武陟县养老中心、武陟县人民医院迁建、武陟县文化路广场人防工程等项目建设情况。

  • 焦作市领导督导检查双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随后,王建修到芦堡市场督导检查,察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和熟食制品销售店卫生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要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挥好农产品检测监督作用。在焦作一中学生餐厅,王建修详细了解消毒设施配备、餐饮留样、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等情况。

  • 焦作市召开旅游创建工作推进暨十一旅游工作会议

    9月27日下午,焦作市召开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进暨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会议,传达全省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前一阶段焦作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并对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王建修出席会议并讲话。

  • 焦作市政协组织委员到孟州市等视察全域旅游建设

    昨日,市政协副主席田立杰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到孟州市、温县、武陟县沿黄河三县(市)视察全域旅游建设工作。田立杰指出,我市南太行的旅游开发已经相对成熟,开发黄河旅游对于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非常重要。

  • 排查安全隐患 严防事故发生 焦作市开展双节安全生产大检查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为进一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9月26日至10月8日,焦作市安监、交通、公安、住建、消防等部门开展双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双节期间,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调度渠道畅通。

  • "魅力校园 展翅飞翔"——焦作市许衡中学举行第四届合唱节

    9月22日下午,许衡中学校园激情昂扬歌声嘹亮,第四届合唱节隆重举行。

  • 焦作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2016年,焦作市出台《焦作市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实施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政策。

  • 焦作市领导到中小学校看望慰问一线教师

    9月10日是第三十三个教师节,9月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副市长武磊到我市部分中小学校,看望慰问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 焦作市出台办法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为贯彻落实《关于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的意见》等“1+6”人才政策,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效率,优化服务环境,日前,焦作市出台了《焦作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暂行办法》。

  • 焦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迎检誓师大会举行

    9月9日上午,焦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迎检誓师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举行。市委书记王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焦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必胜信心,强化责任担当,紧扣测评要求,凝聚最大合力,坚决拿下这块金字招牌,为加快建设“四个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再添新动力。

  • 焦作市专项检查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

    新学期开学后,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家长关心的问题之一。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我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全面启动2017年秋季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消除学校食堂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