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宫颈癌疫苗来了 谁需要接种

2017-09-07  来源:北京晨报网

  本月,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在部分医院已接受预约接种。随着宫颈癌疫苗落地市场,关于“宫颈癌疫苗接种是否必要”“我是否适合接种宫颈癌疫苗”的疑问也接踵而至。

  接种宫颈癌疫苗很有必要

  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孙晓光教授介绍,宫颈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在我国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10万人以上,死亡3万人,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宫颈癌的病因目前非常清楚,就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所导致。经过科学家的努力,已经产生了高效安全的疫苗来预防HPV的感染,可以预防和降低70-90%的宫颈癌发生。

  从2006年起,宫颈癌疫苗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已经使用了10余年。证据表明,宫颈癌疫苗的应用已经显著降低了宫颈癌的发生率和HPV阳性率。

  个人注射宫颈癌疫苗可以大大减少HPV病毒感染、特别是最厉害的HPV 6/18型病毒的感染机会,最大限度地减少患宫颈癌的机会。研究显示,口腔癌、舌癌、喉癌等也与HPV高危型密切相关,所以HPV疫苗也能够预防大部分这些癌症。

  从国家层面来讲,广大适龄人群注射宫颈癌疫苗,可以减少我国宫颈癌的发生率,提高人群的整体健康水平和寿命。同时减少晚期病例的医疗支出。可以说,宫颈癌疫苗进入我国是广大女性的福音,是我国防治宫颈癌的一个大事件。

  二价疫苗可预防90%以上宫颈癌和癌前病变

  目前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许可的,全球范围可以接种的宫颈癌疫苗有三种。一种是二价疫苗,这种疫苗针对的是HPV16型和18型病毒亚型,也是此次首个获批进入中国内地的宫颈癌疫苗。本月开始,北京市民可在居住地周围具有资质的接种网点进行接种。

  孙晓光教授表示,HPV16和18型病毒是引起宫颈癌最常见的病毒,也是致癌性最强的病毒亚型。在所有宫颈癌病例中,约有70%是由HPV16和18型引起的。二价疫苗预防这两个病毒引起的宫颈癌,作用可达100%。鉴于二价疫苗对其他病毒类型的HPV感染也有交叉保护作用,因此,接种二价疫苗可以预防93%左右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

  另一种是四价疫苗,该疫苗针对的是HPV6、11、16和18型病毒。其中,6型和11型是低危病毒,是引起生殖器湿疣的最常见亚型。16型和18型是引起宫颈癌的最常见亚型。目前,该疫苗已于今年5月获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上市许可,将成为第二个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的宫颈癌疫苗,但具体上市时间待定。

  还有一种九价疫苗,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病毒亚型产生抗体,可预防90%的宫颈癌,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

  四价和九价疫苗除了可以用来预防宫颈癌,还能预防90%的生殖湿疣。

  三种疫苗覆盖人群不同

  在预防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有效性方面,三种疫苗没有特别大的差别。区别主要在于接种年龄和接种人群。

  孙晓光教授介绍,二价宫颈癌疫苗在中国内地注册用于9-25岁女性接种,分别在第0、2,6个月进行三次接种。二价疫苗不能用于男性接种。

  四价疫苗适用人群延伸到了女性20-45岁,同时16-26岁的男性也可以接种,也是分三次接种。

  九价疫苗推荐在9-26岁的男女性中进行接种,14岁以下可接种两次,间隔6-12个月。14岁以上需要接种三次。

  9-26岁的女性在性生活之前接种宫颈癌疫苗,可以获得最大的预防效果。研究显示,9岁以上的青少年,年纪越小时接种疫苗,产生的免疫效能越高,随着年龄增加其免疫效能相应降低,但是仍然有效。即使已经有了性生活,但没有感染过HPV,依然可以有效地预防相关HPV类型的感染。

  接种疫苗并不意味着终生可对HPV免疫。到目前为止,二价疫苗防止HPV16/18型感染的保护作用至少可持续9年,四价疫苗至少可持续8年。九价疫苗的保护期限还不确切知晓,疫苗效力的长期研究仍在进行中。

  宫颈癌疫苗经FDA批准才可上市 安全性可保证

  宫颈癌疫苗的安全性是广大女性最为关注的问题。对于安全性的顾虑,孙晓光教授表示,美国历来以使用最安全、最有效的疫苗著称。法律规定,疫苗在上市使用之前,必须经过多年的测试,确保疫苗的安全性。这个过程一般需要十年或更长的时间。一旦疫苗被使用,美国FDA将通过疫苗不良反应报告系统和其他疫苗安全系统,来监测相关和可能的副作用。

  在FDA批准使用之前,三种宫颈癌疫苗都通过了广泛的安全测试。二价疫苗经过了30000多名女性的研究、四价疫苗经历了29000多男和女性的研究、而九价疫苗经历了15000多名男女性人群的研究。这些研究中没有发现严重的安全问题。经过FDA批准的疫苗必须是安全、有效,且收益大于风险。而美国CDC和FDA将继续监测宫颈癌疫苗的使用,也在进一步确保疫苗的安全和有益。

  热点问答

  既然已经有了四价和九价疫苗,为什么我国内地只引进二价疫苗?

  刘晓光教授:在所有的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中,由HPV16型和18型感染引起者占到了70%左右。临床研究显示,对由这两种HPV类型引起的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二价疫苗的预防保护效果可以达到100%。同时,该疫苗对其他致癌型HPV也具有良好的交叉保护效果,对所有型别HPV所引发的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总体预防保护效果达到93.2%。

  一个疫苗的准入,要经过临床试验过程。目前四价疫苗也刚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而九价疫苗出现得比较晚,在内地还没有做过临床试验,进入内地市场还需要等待。

  接种了宫颈癌疫苗,是否还有必要参加宫颈癌筛查?

  刘晓光教授:已经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然需要参加今后的宫颈癌筛查。这是因为宫颈癌疫苗并不能防止所有能够引起宫颈癌的类型,因此筛查仍然是检测宫颈癌前病变的关键。

  无论对于尚未接种疫苗者,还是已经感染了HPV病毒的妇女来说,宫颈癌筛查都是至关重要的。宫颈癌筛查包括单独HPV测定或者共测定(HPV测定加细胞学测定)。将来可能会发布针对已经注射疫苗者的宫颈癌筛查方案。

  注射疫苗后可以怀孕吗?孕期或哺乳期可以注射吗?

  刘晓光教授:目前,二价宫颈癌疫苗对于妊娠的影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予以说明。大鼠妊娠期应用人类47倍的剂量,对胚胎发育没有显示不良影响,注射最后一针疫苗后,2-3个月后可开始试孕。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没有适当的对照研究,除非特别需要,已经怀孕的女性还是不建议注射疫苗。哺乳期女性也不建议注射宫颈癌疫苗。

  注射宫颈癌疫苗会有什么副作用?

  和任何其他药物一样,疫苗也是会有副作用的。不过,就目前来看,很多注射HPV疫苗者并没有发现任何副作用,有人报告轻微的副作用,如手臂酸痛。HPV疫苗接种常见的副作用一般比较轻微,例如注射处疼痛、发红、肿胀;发烧;头痛或感到疲倦;恶心;肌肉或关节疼痛。极少数情况下,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对疫苗任何成分有严重过敏的人,比如对酵母过敏者,不要接种该疫苗。(记者 孔瑶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宫颈癌前病变 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 筛查 人乳头瘤病毒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开展“规范接种疫苗 共建健康中国”主题宣传活动

    4月25日上午,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为广泛宣传接种疫苗对于预防疾病的重要意义,强调接种疫苗对宝宝健康成长的重要性,组织县疾控中心、县直四家医院、盘龙及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卫生院在县靖宇广场开展了“规范接种疫苗 共建健康中国”主题宣传活动。

  • 预防接种门诊忙

    据了解,目前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医院预防接种门诊有6名经过专门培训的预防接种医护人员,严格按照《河南省预防接种三规范一意见》开展工作。从预检室预检、电子录入(省级管理平台)、建证、接种后观察到每月组织一次的《妈妈课堂》,全方位为辖区0-6岁儿童提供人性化、亲情化预防保健医疗服务。

  • 预防接种门诊忙

    据了解,目前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医院预防接种门诊有6名经过专门培训的预防接种医护人员,严格按照《河南省预防接种三规范一意见》开展工作。从预检室预检、电子录入(省级管理平台)、建证、接种后观察到每月组织一次的《妈妈课堂》,全方位为辖区0-6岁儿童提供人性化、亲情化预防保健医疗服务。

  • [学做一棵焦桐扎根人民沃土] [为孤残儿童义务接种疫苗]

    摘要

  • 宫颈癌疫苗接种后两天不能洗澡 避免剧烈运动

    宫颈癌疫苗上市的消息发布后,郑州便有超过200人进行网络和线下的咨询,接种首日上午便有十几人预约接种。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